eToro:力压苹果 它连续四年称霸全球最具创新力企业

  2018年年初,美国旧金山迎来了这座城市最新的地标性建筑——Salesforce塔楼。

  曾经的旧金山最高摩天大楼——泛美金字塔被收藏在了这座城市的历史画册里,人们的目光开始聚焦在这个326米高、总共有61层的“新记录创造者”身上。

  而大楼拥有者正是Salesforce,这个创立了20年的公司是令业界称赞的传奇,截至目前Salesforce所获得的成就像这座摩天大楼一样,刷新着整个高科技行业的天际线。

  Salesforce在《福布斯》全球最具创新力企业榜上面名列第一,并且连续霸占宝座四年,88%的《财富》百强公司都在使用Salesforce平台系统,创始人Marc Benioff和妻子在去年9月买下赫赫有名的《时代》杂志。对于国内外无数To B的初创公司来说,Salesforce无疑是最值得学习的榜样。

  传奇云计算公司

  作为一家老牌客户关系管理(CRM) 软件服务提供商,Salesforce是最大的云计算公司之一,也是史上第一家年收入达100亿美元的企业云计算公司。Salesforce是最早将软件行业带入SaaS(Soft as a Service,软件即服务)时代的企业。

  SaaS是一种2B的专业型软件租赁使用模式,与传统软件服务最大的区别在于两点:

  采用云服务,客户不需要自己部署服务器;网上下载即装即用,无需专门部署安装。

  这也就决定了其使用成本低,效率高,无后期维护费用的特点。

  同时Salesforce也是发展最快的软件供应商之一,自从2004年上市以来其股价涨幅已经超过了20倍。

  1981年,IBM创造出了第一台个人电脑,从此PC时代开启。而软件市场真正进入PC时代,是在1995年微软发布的Windows 95获得成功后。彼时,大部分软件公司仍在思考该打造什么样的软件才能满足用户在PC端的使用需求,创始人Marc Benioff已经开始思考软件能否通过互联网进行发布和使用这个问题。

  自1999年创立以来,Salesforce为美国以及全球无数企业用户提供了客户关系管理(CRM)软件服务,将传统CRM软件搬上网页,这种思维比起“云计算”概念的提出,都要早7年。

  如今,Salesforce已是稳坐美国CRM领域头把交椅的“霸主”。毋庸置疑,从创意到创业,再到引领整个行业创新,能够获得这一切的Salesforce绝不仅仅是因为拥有开创性的观念这一点。

  财报显示业务略有放缓

  在Salesforce周一发布的业绩预报中显示,公司第一季度营收为36.7亿至36.8亿美元之间——尽管仍在增长,但增速却放慢了。

  这一数字令市场失望,低于此前分析师们给出的37亿美元预期。与此同时,Salesforce的利润预估同样不及市场预期。

  在上述业绩指引公布之后,Salesforce股价盘后一度跌超3.66%,至158.5美元。年初至今,该股累计涨16%左右。

  图片来源:e投睿eToro数据截止2019年3月5日

  事实上,云服务增长放慢并未Salesforce一家独有的现象,整个云服务市场增速可能都在放缓。

  根据IDC全球半年度公有云服务支出指南的最新预测,2019年全球公有云服务和基础设施支出或将达到2100亿美元,比2018年增长23.8%,比2017年到2022年的预测期内年度支出增长将略有放缓。

  技术故障成最大隐患之一

  除了收入增长变慢之外,云服务的技术故障也是人们担忧的问题之一。就在前日凌晨,阿里云出现大规模故障,导致部分互联网公司和App运行不畅,甚至瘫痪。

  有不少网友反馈,阿里云疑似出现了宕机故障。针对网友提交的问题,阿里云方面也及时做了回应:经紧急排查处理后全部恢复,将针对本次故障,尽快处理赔偿事宜。

  就目前国内的情况而言,近乎一半的独角兽公司在使用阿里云,并且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放弃自建机房而选择“上云”。

  尽管双方约定的可用性为99.99%,但意外的发生仍不可避免。去年6月份,阿里云曾发生过一次故障;去年7月份,运营商光缆中断也曾导致腾讯云的控制台无法登录。每次云厂商出现故障(即使是很小的故障)也会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

  根据阿里云的官方描述,阿里云在中国公共云市场占有率超过第二名至第五名公司的总和,目前中国有40%的网站都在阿里云上运营。

  云计算厂商出现事故是不可避免的,为了避免这种后果,许多大企业会分散选择云服务商,但是‘多云’(多家云服务商)情况下运维成本上升不少,小企业还是成本为先,一般会选择一个。

  国内云市场的ToB转型之路

  阿里巴巴2019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2018自然年,阿里云营收规模达到213.6亿元,4年间增长了约20倍,成为亚洲最大的云服务公司,并在公有云市场与亚马逊AWS、微软Azure组成“3A阵营”。

  图片来源:e投睿eToro数据截止2019年3月5日

  过去10年间,阿里巴巴对阿里云累计投入超过430亿人民币,同样,阿里的对手腾讯也在发力云业务。

  去年11月,腾讯的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首次披露了云业务收入。前三季度,腾讯云服务收入超过60亿元,并且连续三个季度较上年同期实现超过100%的增长率,云服务的付费客户数同比增速也超过100%。

  面对潜力巨大的市场,众多科技公司都加大了云计算领域的投入。根据工信部印发的文件,到2019年,我国云计算产业规模达到4300亿元。

  直至“十二五”末期,我国云计算产业规模约1500亿元,距离2019年的目标还有很大空间。这意味着,未来几年内,云计算产业将高速发展。

  但可以确定的一点是,随着ToC时代的红利接近尾声,互联网战场正迅速从ToC向ToB转移,并且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对于ToC巨头来说,寻找B端领先的上市公司合作是发展企业级云业务的最佳路径之一,而这条路正是Salesforce最为熟悉的,也成为国内企业值得参考的优秀范例。

关键词阅读:阿里巴巴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