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综述(2-23):制造业显萎缩 美元借势贬值

  一周经济数据影响凸显,偏重经济基本面对汇率影响的传统理论依据依然是市场走势的风向标;加之心理因素的作用较为突出,投机因素借题发挥比较明显,尤其是新兴市场货币分化严重,包括我国人民币升值、土耳其货币崩盘舆论、印度货币贬值加剧,这些都搅动全球市场变化加大,黄金反弹、石油上涨等关联因素继续错综复杂。国际负面环境因素上升是焦点,美国经济明显是重点,美元借助美国数据的不及预期下行顺畅,英镑升值的短暂助力明显,金融市场凸显调整与调节的意愿与技巧。

  一周主要数据与焦点事件如下:

  1、德国2月份ZEW经济景气指数表现悲观。2月19日(周二)德国2月份ZEW经济景气指数继续表现悲观,公布值为-13.4,这是连续第11个月呈负值;德国经济现况指数大幅下降至15,预期值23,前值27.6。

  2、欧元区2月份ZEW经济景气指数显示其经济前景不容乐观。2月19日(周二)欧元2月份ZEW经济景气指数公布为-16.6,虽较上月-20.9微升,但欧元区经济景气前景仍不容乐观。

  3、澳大利亚联储会议纪要暗示降息的概率有所上升。2月19日(周二)澳联储2月政策会议纪要显示,央行认为因房价下跌,经济前景正面临“重大不确定性”,澳联储官员认为,未来将跟踪评估经济前景,这影响市场普遍认为澳联储降息的可能性有所上升。

  4、世界贸易组织组织全球贸易指数公布为2010年3月以来最低水平。2月19日(周二)世界贸易组织发布最新一期全球贸易景气指数报告,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球贸易景气指数从2018年第四季度的98.6降至96.3,这是2010年3月以来最低水平。具体来看,今年一季度出口订单指数、汽车生产和销售指数、航空货物运输指数以及电子元器件指数等均出现大幅下滑,只有集装箱吞吐量指数保持在荣枯线上方。

  5、英国2月CBI工业订单差值意外增长。2月20日(周三)英国2月CBI工业订单差值公布为6,这明显好于预期值-5,这表明英国制造业订单意外增长,预示未来制造业产出将增加。

  6、 日本2月制造业PMI初值跌破荣枯线。2月21日(周四)日本2月制造业PMI初值公布为48.5,这是2016年8月以来首次跌破荣枯线,前值为50.3。其中,产出分项指数初值自2016年5月来首次跌破荣枯线;企业信心近6年来首次出现恶化。

  7、法国2月制造业及服务业PMI初值好于预期并高于前值。2月21日(周四)法国2月制造业PMI初值好于预期,公布为51.4,略高于前值51.2;法国2月服务业PMI初值公布为49.8,虽好于预期与前值,但仍处于荣枯线下方。

  8、德国2月制造业及服务业PMI初值表现不一。2月21日(周四)德国2月制造业PMI初值不及前值49.7,公布为47.6,这是74个月以来最低水平,贸易紧张局势的不确定性、汽车业景气疲软以及欧洲内部竞争压力的增大是影响数据的主要因素。另一方面,德国2月服务业PMI初值公布为55.1,明显好于预期与前值,这是近5个月最高水平。

  9、欧元区2月制造业PMI跌破荣枯线但服务业有所扩张。2月21日(周四)欧元区2月制造业PMI初值公布为49.2,跌破荣枯线,这是68个月以来最低水平,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仍然接近停滞。欧元区2月服务业PMI公布值为52.3,前值51.2,预期值51.4。

  10、美国12月核心耐用品订单月率连续两个月表现下滑。2月21日(周四)美国12月耐用品订单月好于前值、弱于预期增幅,公布为增长1.2%,这是7个月以来最大月度涨幅,但扣除飞机的非国防核心资本耐用品订单环比下滑0.7%,弱于市场预期的增长0.2%,这是连续第二个月呈现下滑态势。

  11、美国2月Markit制造业及服务业PMI初值表现不一。2月21日(周四)美国2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公布为53.7,前值54.9,这是17个月最低水平;服务业PMI初值好于预期前值,公布为56.2,;此外,美国2月彭博经济景气预期指数上升明显,公布值高于前值9个点位54.5。

  12、美国1月谘商会领先指数月率连续两个月下滑。2月21日(周四)美国1月谘商会领先指数月率不及预期增长0.1%,数据显示为下滑0.1%,这是连续第二个月表现下滑。

  13、美国1月成屋销售总数年化连续下滑。2月21日(周四)美国1月谘商会领先指数月率不及预期增长0.1%,数据显示为下滑0.1%,这是连续第二个月表现下滑。

  14、特朗普表示中美双方贸易谈判进展顺利。2月21日(周四)商务部表示,目前中美双方工作层已于19日开始工作,高级别磋商将于21-22日在华盛顿举行,至于磋商具体进展程度,要等到磋商结束后进一步发布。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与中国的贸易谈判进展顺利,如果双方接近达成协议,他对延长3月1日提高关税的最后期限持开放态度。

  15、美联储1月会议纪要显示中性立场。2月21日(周四)美联储公布1月会议纪要,纪要显示今年不排除加息可能,但强调了耐心、依靠数据的基础立场;此外,多数委员希望在今年晚些时候结束缩表。另有几名偏鹰派委员认为,如果美国经济处于正轨,年内将会加息。

  16、欧元区1月CPI年率终值符合预期。2月22日(周五)欧元区1月CPI年率终值符合预期,公布为1.4%,略低于前值1.5%。

  金融外汇市场多空较量尖锐、艰难,货币诉求与技术发挥背离较为明显,美元意愿被节制严重,主导力量与随从因素复杂并举。

  1、美联储政策偏激短期,但长期不确定。一周美元走势多少与美联储例会纪要有关。周三美联储公布的1月29-30日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对美国经济增长面临的风险表示严重担忧,进而促使停止加息的信号显现。此外,美联储官员还表示2019年底前结束削减资产负债表规模(即所谓的缩表)的计划,这导致美元稳住96点依据充分。尤其是美联储成员就如何操作利率政策尚无共识,各位委员表态有分歧,如一部分认为,如果通胀率超过预期,则需进一步加息;另一部分表示,如果经济发展符合预期就需要加息。美联储成员对未来利率政策的分歧,市场混沌状态给与美元贬值机会。而市场集中关切的是耐心词语,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成员指出,如果潜在的不利因素有所缓解,对“耐心”方法的重新评估将是有必要的。美联储月度报告的短期化并不能决定全年走向与取向,市场偏舆论炒作氛围的意图是关键与重点。最重要的周末态势,美联储多位官员发表不同见解,这对利率前景影响更加复杂,但方向较为明显。如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表示,现在是美国央行反思如何实现充分就业和价格稳定双重使命的好时机。圣路易斯联储行长布拉德表示,低失业率和物价之间的联系看起来很弱,通胀目标一直都很成功,不能只通过失业率来寻求通胀的线索。纽约联储行长威廉姆斯认为,锚定通胀预期有助于提高通胀目标的灵活性。美联储理事夸尔斯重申了缩表政策的灵活性,资产负债表如果制造了问题、妨碍美联储实现稳定物价和最大化就业的双重目标,未来就应该“快速重新评估缩表计划”。费城联储行长哈克表示:美联储应当在缩表问题上保持谨慎,应当在2019年结束缩表。缓慢而稳步的行动方式将降低不确定性。旧金山联储行长戴利表示,几乎没有迹象表明薪资增速失控,薪资增速未对价格通胀造成太大影响。美联储既不应对通胀自鸣得意,也不可过度担忧。纵观各位官员立场,通胀是核心因素,缩表是随机灵活的策略,美联储加息依然有依据和参数指引,舆论定论过于简单和短期是关键。

  2、美国债务短板凸显,未来负面有刺激。美国债务上限问题备受瞩目,2月下旬以来美国政府债务上限的最后期限也越来越近,这就是引发美元贬值的时机与条件。美联储副主席拉里达表示,接下来的会议可能会决定何时停止缩表;就下一步调整美联储会保持足够耐心。外界认为,当资产负债表规模缩小至1-1.2万亿美元的时候就可以停止缩表了。美联储目前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已经缩减了超过4000亿美元,至4.03万亿美元,目前仍在缩表状态。然而,上述多位美联储官员吹风终止缩表的问题,侧重点并不一样,这是使得认知复杂的关键。本月早些时候,费城联储主席哈克接受采访时提到,美联储正在接近缩表终点。预计银行准备金的规模需要在1-1.3万亿美元之间,以缓冲流动性的波动。目前美联储准备金的规模为1.6万亿美元,每月下降约500亿美元;按这一速度,到2019年年底准备金将降至不到1.1万亿美元,年内结束缩表是情理之中。实际上,不少市场分析认为,相比于暂停加息,停止缩表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影响更大,而这也是此前市场容易忽视的问题。甚至市场有不少观点认为,一旦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美联储还有可能启动新一轮的量化宽松,再次扩表。美联储缩表与美国债务有关联,美国债务与美国国债发行量有关,美联储缩表的真实原因在于美国国债的发行,维持美国特性的债务循环是美联储缩表停与不停的重点与特性所在。美联储缩表与债务组合的复杂性是基于美元和美国结构的特殊性确立的,舆论并不能按照常态与套路对应,这将解释不清美元走势与美联储动向。加之年初至今美国股市呈现9周上涨最长周期,道指已经跃上26000点水平,美元资产价值的魅力对美联储缩表以及利率政策的辅助功能含义深刻,也是美元利率的重要基础与配合。

  3、美国基本面复杂,借题发挥是关键。一方面是美国12月耐用品订单增加1.2%,低于1.4%的预期;但扣除飞机与汽车订单不计,12月耐用品订单仅增长0.1%。此外,作为衡量商业投资的一项重要数据,12月份的核心耐用品订单下降了0.7%。美国12月耐用品订单增速出乎意料地低于预期,这是5个月内第4次出现类似情况,这似乎预示着受美国进一步趋紧的政策等因素影响,美国经济发展势头减弱,但实际则是美国政府停摆的后患。美国扣除飞机非国防资本耐用品订单环比下降0.7%,机构预期是增长0.2%,耐用品订单增幅不及预期。这一数据也表明2018年年底美国经济出现投资和制造业疲弱的迹象,特殊时期的背景不能忘记。另一方面是美国费城联储制造业数据表明,2月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特拉华州与新泽西州的制造业活动出现2016年5月以来的首次萎缩。费城联储报告则显示,经过季节性因素调整后的美国2月费城联储制造业指数降至-4.1,而1月为17。加之周四美国劳工部宣布,截至2月16日当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21.6万,降至4周以来最低值,市场预期22.9万。尤其是2月的Markit制造业与服务业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1月份的54.4攀升至55.8,该数据表明美国2月份的私营行业产出增长超出预期。美国经济咨商局报告认为,美国1月领先经济指标指数下降0.1%,降至111.3。12月份的该指数持平。比较不利的敏感数据是全美不动产交易商协会报告呈现美国1月二手房销售销售下降1.2%,经过季节性因素调整后的年化数字为494万幢,为连续第3个月下降。上述比较不一致的趋势性经济表现使得美国经济前景判断仍需要观察,事态并非明朗,无论对经济预测、对利率前景、对政策对接都需要时间,也如美联储所言的耐心很重要。

  短期看,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周五表示,欧盟在面对全球化时较以往更加具有关联性。他警告欧元区之外的国家可能更多地受到外国货币政策溢出效应的影响。当前在全球经济增速有所下降,政治乃经贸局势动荡,主要央行货币政策似乎难有清晰的方向与协调依据,所谓全面呈现宽松迹象论调并不准确,目前尤其是美联储的政策只是在正常化,既不是宽松、也不是紧缩,欧洲央行也是如此,这两大全球重量级央行的态度势必对未来金融市场走向产生重要影响,未来不确定性更加复杂化。预计下周美元指数惯性下行有空间,本周的坚守意向清晰,欧元或有反弹可能,其他货币配合将继续推进顺从。

关键词阅读:美元 欧元 英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