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汇评(2-23):美元贬值推进 欧元阻力依旧

  本周美元指数相对稳定在96点水平,艰难维稳凸显贬值方向,但外部阻力很大,实施难度严峻。一周美元指数高点97.08点,低点96.28点,振幅0.8%;周一为96.80点,周五为96.51点,贬值0.2%。一周美元贬值倾向明朗,运作困难较大,但最终如愿以偿。其中欧元反弹不足是最大的阻力,水平区间在1.13美元区间窄幅迂回不定。英镑兑美元汇率稳定在1.30美元突出,期间1.28-1.30美元均有。瑞郎对美元汇率基本稳定在1.00瑞郎,区间与周末收盘下行0.99瑞郎。日元对美元汇率稳定在110日元,窄幅波动凸显。加元对美元汇率稳定在1.31-1.32加元,区间方向不清晰。澳元兑美元汇率基本点从071美元下到0.70美元,周末回到0.71美元的上升调节性明显。新西兰元兑美元汇率稳定在0.68美元清晰,有过0.67美元下行区间。我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又出现一波升值,紧随美元和离岸投机特性突出,区间在6.69-6.74元之间,周末收在6.71元水平。

  一周主要货币表现如下:

  1、基本面有下降,联储意向温和——本周美元指数在震荡中温和贬值,整体表现符合预期,但实际高点未达到预测值,这说明美元贬值实施有效中显阻力;一周美元指数表现如下:周一收盘于96.8028点,周五收盘于96.5422点,贬值幅度0.27%,周内震荡区间位于96.2860-97.0867点,振幅0.82%。究其原因:一方面美元贬值策略受到自身经济整体表现不佳辅助明显,这似乎再次降低了市场对于美联储年内加息的预期:如12月耐用品订单增长1.2%,不及预期值1.5%;2月制造业PMI为53.7,不及预期值54.9,并创下17个月新低;1月咨商会领先指标为连续第2个月下跌;1月成屋销售年化月率为下降1.2%,且刷新3年新低;2月费城联储制造业指数自1月的17大幅降至-4.1,为2016年5月以来最低水平。加之中美贸易谈判的预期依旧良好,市场避险情绪继续舒缓,市场开始抛售美元。多重数据成为美元贬值的参数。另一方面美联储公布的1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及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显示整体表现温和,纪要与报告均内容均突出美联储继续保持缩表计划,因此美元得到反弹弱刺激。值得注意的是笔者认为,当前市场更多的行为只是炒作,加息与缩表并不等同。尤其是外部,欧洲央行汇议纪要显示未来对未来短期欧洲经济预期并不看好,进而欧元难有反弹能力,也难以支持美元贬值策略。

  下周市场将迎来重要的美国第四季度经济增长数据、消费者支出等数据,预计整体有所下滑的表现或将助力美元贬值惯性推进;加之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下周将召开听证会,预计其或将表态温和;加之此轮中美贸易谈判已经接近尾声,但前景尚不明朗。综合判断,预计下周美元或将继续震荡,最终仍将小幅贬值,主要交易区间或位于96.10-96.90点。

  2、两指标显倒挂,德国核心依旧——本周欧元兑美元走势表现为震荡中略有反弹,整体在1.13美元关键水平上下浮动,基本符合笔者预期。具体如下:欧元兑美元汇率由1.1291美元升至1.1334美元,涨幅0.38%,最低价1.1274美元,最高价1.1371美元,振幅0.86%;欧元兑英镑汇率由0.8750英镑跌至0.8685英镑,跌幅0.74%,最低价0.8664英镑,最高价0.8768英镑,振幅1.19%;欧元兑人民币汇率由7.6470元跌至7.6074元,人民币相对升值0.54%,最低点7.5922元,最高点7.6714元,振幅1.04%。一周数据显示欧洲央行2018年利润增加至16亿欧元,2017年为13亿欧元,其净利息收入为22.77亿欧元,这对欧洲央行防范未来风险或留有空间。另外,德国智库ZEW对欧元区2月经济信心指数环比上调4.3个点至-16.6,为去年9月以来首次较大幅度,这放缓欧元区经济前景的悲观预期,并在一定程度对欧元的短期压力有所缓解。周四法国制造业与服务业两项采购经理人指数都有回暖表现,其私营行业的产出正在广泛企稳;而德国制造业PMI与服务业PMI表现继续分化,其中2月制造业PMI初值环比下滑2.1个点至47.6,由于全球需求下降导致德国出口持续减少,进而施压制造业萎缩态势继续;但2月服务业PMI强势扩张,环比上升2.1个点至55.1;由于受服务业增长弥补制造业颓势的影响,德国经济整体仍显示出反弹迹象。欧元区两项PMI指数同样出现分化,其2月制造业PMI初值为49.2,为2013年6月以来首次跌破荣枯线;2月服务业PMI初值环比扩张0.9个点至52.3。综合来看,欧元区2月经济仍接近于停滞状态,但较前期有所改善。然而,市场仍对德国以及欧元区整体的制造业与服务业指数出现倒挂有所担忧,进而对欧元短线略持中立态度。因上述基本面影响,加之对比同期美元贬值0.41%,欧元受制于美元仍是其被动反弹的主要因素。

  下周欧元区重要数据相对较少,主要关注其2月各方面信心指标、法国2018年第四季度GDP年率初值以及德法欧元区2月制造业PMI终值的变化与调整。预计这存在给予欧元支撑的可能;反观美元重要数据相对较多,负面效应必然性给予美元发挥有空间。因此预计下周欧元出现反弹的概率较大,主要市场博弈区间位于1.1290-1.1430美元。

  3、脱欧难得双全,谨防波动突发——本周英镑兑美元汇率呈现单边升值态势,进而结束了此前连续3周的调整。具体表现如下:周一收盘价1.2918美元,周五收盘价1.3049美元,升值1.15%;周内震荡区间位于1.2890-1.3109美元,振幅1.70%。英镑兑人民币周一收盘价8.7432元,周五收盘价8.7603元,较上周升值0.26%;周内震荡区间位于8.7172-8.8302元,振幅1.29%。一周英镑兑美元走势整体波动节奏由美元指数主导,但脱欧谈判事件影响加剧短线震荡幅度。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一周继续就修改脱欧协议问题与欧盟方面展开积极沟通和协商,遗憾的是并没有取得实质性突破,市场认为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很有可能会延迟原定于3月29日的英国脱欧,期限为3个月。此传言随即遭到首相梅的反对,她表示将全力按原计划让英国于3月29日脱欧。受此影响,英镑兑美元汇率在周二得到了有效提振,单日升值幅度达1.09%。另一方面,美元指数调整也间接助涨英镑,英镑并受到欧洲经济数据大多好于预期的推进,欧元汇率得到提振间接拉低美元指数。后半周美国制造业PMI数据以及耐用品订单数据不及预期,再加上中美贸易谈判进展乐观削减市场避险情绪,美元指数后半周难以找到上升理由,维持震荡。技术面周期角度,周五英镑兑美元汇率调整触及2月14日-2月20日反弹波段黄金分割0.618位,随后出现上升,因此判断下周反弹延续概率偏大。从中期来看,周线级别反弹有望延续,布林指标已经完成一次中轨线反转,若短线1.3130美元一线阻力能够快速突破,则有望成功挑战前高1.3218 美元。

  纵观下周,重要的数据及事件都集中在后半周,英国方面26日-27日预期首相特蕾莎梅将再次与英国本土议会进行谈判,讨论脱欧协议的修改问题并于27日进行投票。从目前预测看美元的利空影响偏多,下周英镑兑美元汇率的交易区间为:1.2990-1.3210美元。

  4、市场需求提振,瑞郎小幅升值——本周瑞郎对美元汇率走势平稳,基本稳定在1.00瑞郎左右,无太大变化,具体表现如下:周一收盘价1.0045瑞郎,周末收盘价0.9998瑞郎,瑞郎小幅升值0.36%,周内波动区间位于0.9978-1.0061瑞郎,振幅0.82%。瑞郎对欧元汇率周一收盘价1.1361瑞郎,周末收盘价1.1340瑞郎,周内波动区间位于1.1307-1.1407瑞郎,振幅0.41%。瑞郎对人民币汇率周一收盘价6.7348元,周末收盘价6.7074元,周内波动区间位于6.6838-6.7544元,振幅1.05%。当周瑞士公布1月贸易数据30.43亿瑞郎,远高于前值的18.97瑞郎,瑞士第四季度工业产出年率5.1%,高于前值3.6个百分点。一周因中美贸易进展顺利刺激市场偏好大幅升温,股市收到提振,美元避险需求有所减弱;再加周五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表示2019年美联储很有可能不会加息,此言论令美元承压,导致瑞郎小幅升值。

  下周瑞士将公布第四季度非农就业人数,瑞士2月ZEW投资者信心指数、经济现状指数、KOF经济领先指标,第四季度GDP年率,1月实际零售销售年率,市场需要关注以上数据发布对瑞郎汇率的影响。预计下周瑞郎对美元汇率波动区间位于0.99-1.0瑞郎,瑞郎对欧元汇率波动区间位于1.13-1.15瑞郎,瑞郎对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位于6.67-6.77元。

  5、短线强震荡后,加元回归平稳——本周加元对美元整体走势继续大幅升值,汇率指标由周一收盘价1.3239加元至周五收盘价1.3126加元,加元相对升值0.85%;波动区间位于1.3124-1.3281加元,振幅1.19%。周一为加拿大休假日,周二开盘后在美指下跌的提振下,加元表现快速升值,主要受到高位原油价格的拉动效益凸显,加之在较为鸽派的美联储会议纪要影响下,加元又迅速回落收复所有涨幅,回归接近开盘价格;但周五加拿大12月零售销售月率环比大幅回升0.8个百分点的提振下,加元单日升值0.78%比较突出。加元兑人民币汇率在周内开盘价5.1064元,收盘价5.1113元,人民币相对升值0.02%,震荡区间5.0760-5.1159元,振幅0.78%。

  原油价格正进入新一轮的波动区间,预计下周将收复前期涨势,恐对加元产生影响较大。由此预测下周加元对美元汇率区间是1.3100-1.3350加元间波动。

  6、多重因素影响,震荡向上继续——本周澳元收盘价0.7125美元,本周收盘价0.7122美元,下跌微弱,但区间震荡下行至0.70美元有表现。美元指数下跌0.42%。澳元兑人民币中间价由4.8330人民币跌至4.7680人民币,符合预期。一周澳大利亚1月季调后失业率5%,符合预期,澳大利亚1月就业人口变动3.91万人,远超预期,有利于澳元;澳大利亚1月季调后就业参与率65.7%,且全职人数上升,兼职人数下降。本周最大影响是全球的利率预期开始转为鸽派,澳大利亚和美国均是如此。澳元兑人民币中间价主要由于人民币的自身涨幅,人民币在贸易争端的大背景下涨幅是投机性,或者说是短期必然现象。从澳大利亚国内看,澳洲联储公布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委员们花费了相当多的时间来讨论房市下滑对于该国经济的潜在影响。澳联储认为,因房价下跌,经济前景面临“重大不确定性”,降息的一大理由可能又回来了。委员们评估近期物价下跌对整体经济活动的影响,预计影响“相对较小”。但会议记录指出,如果物价进一步下跌,消费可能弱于预期,进而导致经济增长低于预期、失业率高于预期、通胀低于预期。对澳洲经济的一个警示是:近几个月零售销售令人失望,最新数据显示圣诞节期间消费者待在家中,而反映消费者信心的汽车销售也有所放缓。委员们指出预测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有在某个时候调升利率将是适切的假设情况,其他假设情景则是调降利率将是适切的。再者,这些假设情景的可能性如今比先前一年更加势均力敌,当时情况是利率似乎较有可能调升。澳洲联储对强劲的基础建设公共投资以及企业投资复苏感到鼓舞,且就业市场坚挺也可能提振家庭支出。比较令人担心的是联储注意到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的下行风险升高,国际贸易局势的不安定对全球增长构成“实质”威胁。澳洲联储当时的货币政策声明显示,利率前景比以前更均衡;如果失业率实质性上升,通胀过低,澳洲联储或将降息。而本次就业数据的好转暂时打消了市场对降息的疑虑,澳元因而获得提振。

  与我国相关的消息是大连海关从2月初开始已禁止澳洲煤炭进口,并将2019年通过其所监管港口进口的煤炭总量控制在1,200万吨以内。大连港可能将无限期禁止澳洲煤炭进口,而我国其他主要港口的澳洲煤炭通关时间延长至40天。我国是否会真的向澳洲停止采购煤炭目前还没有消息可以确定。煤炭占澳洲出口收入非常大的比重,该禁令消息流出后,中澳关系恶化加剧,澳元有继续下跌的风险。因此预计下周澳元兑人民币汇率将继续下跌500个点至4.7100附近,澳元兑美元汇率将下跌至0.7050附近。

  7、小幅波动趋降,短期仍将震荡——本周新西兰元兑美元开盘价0.6862美元,收盘价0.6848美元,最高价0.6892元,最低价0.6766美元,较上周收盘价下跌0.35%。尽管本周美元指数微降,但与上周预测一致。新西兰元在缺乏利好的情况下,作为商品货币仍然承受较大的抛压。人民币对新西兰元CFETS开盘价4.6521元,收盘价4.5632元,最高价4.6521元,最低价4.5534元,人民币较上周收盘上涨1.37%。新西兰南岛元宵灯节开幕,这将进一步促进中国与新西兰之间的交流。新西兰总理表态并未排斥华为参与5G建设。

  新西兰联储尽管没有明确提出降息的措辞,但对银行增加资本的要求可能会推高借贷成本,进而造成货币形势偏紧,未来或促使央行下调官方现金利率来加以缓解,新西兰元承受下行压力。新西兰拟对科技巨头等跨国公司的收入征收数字服务税,此举有助于新西兰经济发展。预测下周新西兰元兑美元报价区间为0.6700-0.6850美元。

  8、数据负面不断,货币略有贬值——本周日元整体表现略微贬值,周内小幅震荡、方向不明,这与此前预测相符。日元对美元汇率由周一110.50至周五110.62,日元贬值0.11%;整理区间位于110.42-110.95日元,振幅为0.48%。日元对人民币汇率指标由周初6.11元至周五6.06元,波动区间6.03-6.13元,振幅1.53%,日元受制内外因素表现贬值。首先,日本经济数据表现不佳构成日元贬值因素之一:周二公布的日本2月制造业PMI初值公布为48.5,较1月终值50.3下跌1.8个点,这是2016年8月以来首次跌至荣枯线以下。由于日本国内外订单缩减,日本2月所有产业活动指数月率下滑0.4%,多数工厂产出相继减少。其次,日本月度经济报告略显中性,该报告提及日本政府下调工业生产评估与企业盈利评估,但同时认为日本经济正以温和速度复苏,并维持2月经济评估不变。日本经济虽表现负面状况,但月度经济报告则体现政府对当前经济形势保持信心。另外,除英国外,其他国际主要经济体制造业数据均呈现下滑,全球制造业面临萎缩,美元借环境大势从而贬值,这是周内影响日元贬值有限的主要原因。综合考量经济环境及汇市影响,美元贬值的强弱影响日元升值的因素仍较重要;加之日央行稳市场的信心不减,日元贬值阻力较大,这不利于日本贸易经济,而外部因素影响日元贬值难发挥已成常态。

  预计下周日元将以震荡为主,短期不排除因受制美元贬值影响表现升值的可能性。此外,日本企业2018财报将相继公布,这或影响日元升值的预期愈加强烈,而日元贬值难升值易的表现或于近日更加明显。预计下周日元对美元主要区间或在109.80-111.20日元。

  9、跟随美元走势,周内高位震荡——本周港币对美元期初开盘价7.8475港元,收盘价7.8468港元,周内最高触及7.8493港元,震荡区间在‪7.8446-7.8493港元。一周港币走势跟随美元,港币6M以下 Hibor与USD同期Libor利率均下跌,利差仍然维持较高的水平,这使得港币周内一直承压贬值。港币对美元收于7.8468港元,这是7周来第一次收盘价低于开盘价格。港币走势跟随美元指数趋势明显,而美元指数焦点均在周五美联储官员的讲话,美联储官员们先后对货币政策、通胀走势以及提议今年重新审议通胀目标做出讨论,这些讲话使得美元指数先涨后跌,最终收于96.51。港币受此影响,最终因美元指数收跌,而未再向上突破。‬‬‬‬‬‬

  预计下周美元兑港币仍然高位小幅震荡,未来将在‪7.8420-7.8500‬之间震荡,月内触及弱方保证7.85一线的可能性仍较大。‬‬‬‬‬‬

  10、中美谈判延续,人民币较强势——本周人民币升值,总体上延续了2019年以来人民币升值的大趋势。上周我们基于中美贸易谈判的乐观环境,预测:“人民币有小幅升值的倾向”,本周人民币汇率运行与预测一致。除了中美贸易谈判进展顺利,本周还出现了一些新的支持人民币升值的力量。另外,人民币与美元指数的反向关系仍然成立,只是众多利好因素让人民币相比于美元指数上涨的幅度更大。具体看,本周美元人民币走势为:在岸人民币开盘于6.7642元,收于6.7137元,升值595点,幅度0.88%;震荡区间在6.7801-6.6914元,振幅887点(1.31%)。离岸人民币开盘于6.7697元,收盘于6.7025元,升值667点,幅度0.99%;震荡区间在6.7848-6.6834元,振幅1014点(1.50%)。同期美元指数下跌,开盘96.8969,收盘96.5180,下跌幅度0.41%。当周外围市场有两大特征较为明显。首先美联储态度拖累美元指数。本周美联储公布的1月份会议纪要显示几乎所有委员就年底前结束缩表有初步的共识,鸽派迹象拖累美元指数上涨。其次,中美贸易谈判进展顺利、发达国家经济数据偏弱的影响,资金持续流入新兴市场国家,国际资金流动趋势带动汇率调整。上述两因素压力下,美元指数走弱、人民币相对走强。中美贸易方面,本周刘鹤副总理率队在华盛顿进行新一轮会谈,周五特朗普会见了中方谈判代表团,并向市场传达了乐观态度。鉴于此次谈判涉及内容广、时间紧,本轮谈判将延长两天时间。中美贸易谈判进展顺利,资金流向美国避险的需求减弱,美元指数表现平淡。借助谈判的利好消息,人民币短线急升。国内方面,本周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2019年1月银行结售汇和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银行结售汇和涉外收付款均呈现顺差。外汇市场预期继续改善,主要渠道跨境资金流动呈现积极变化,银行代客货物贸易结售汇顺差和涉外收付款顺差,直接投资项下结售汇和涉外收付款均延续较大顺差,证券投资项下结售汇由逆转顺。资金内流趋势下,做空人民币风险较大,离岸远期多数期限进入贴水,意味着市场上人民币资金宽裕,拆出意愿强烈而借入需求低迷,做空人民币的势力并不强。

  预计下周,临近中美贸易谈判最后期限,双方达成协议的可能性较大,另外两会即将召开,下周人民币汇率稳定的可能性较大,同时不排除借助中美乐观消息短期炒作汇率的可能。人民币汇率或将双向波动,有短期升值倾向,人民币对美元预测目标区间位于6.68-6.75元。

  11、反弹加强明显,回调不变上涨——本周国际黄金期货价格保持上涨态势,期间价格最高达为1349.80美元,最低为1323.40美元,振幅为1.9%;周一到周五的纽约期货价格为1329.70美元和1332.80美元,涨幅0.8%。一周国际黄金价格走势来自美元指数的影响以及美国股市的拉动是关键,毕竟黄金与美元负关联性存在,美元资产的支撑依旧,道指重新上涨到26000点,美国黄金储备世界第一、美元份额世界第一是基础和核心因素。但是本周黄金市场受到投机因素的影响较大,市场转换的效果直接刺激金价作用突出。一方面是美国经济担忧上升,以美联储会议纪要不加息的忧虑为主,黄金反弹受到的直接影响必然;另一方面则是美国经济实际数据并未产生重大冲击,特别是耐用品订单微弱的下降不足以表明经济压力和风险;加之国际经贸关系舒缓压力减轻,金价下行凸显;而这只是技术调节,非趋势性改变。目前全球央行储金的意愿并未消失,这是黄金价格影响因素之一。黄金价格上涨主要受到美联储利率政策或将发生改变,利率长期走低,这是利好黄金的。但是地缘政策方面也有不少风险,包括英国脱欧、贸易争端以及美国经衰退等。从金价RSI来看,黄金超买,而如果美联储再加息一次,黄金市场就会承压。一周3月白银期货价格上涨11.3美分,或0.7%,收于15.914美元;一周白银期货上涨1.1%。3月铜期货上涨5.45美元,涨幅约2%,收于2.9515美元;一周铜期货累计上涨5.4%,为2018年9月21日当周以来的的最大单周涨幅。3月钯金期货上涨17.10美元,或1.2%,收于1462.20美元;一周钯金期货累计上涨3.9%。4月铂金期货上涨19.60美元,涨幅2.4%,收于845.90美元;一周铂金期货累计上涨4.8%,这是连续第5周上涨。

  预计下周国际黄金价格走势反弹继续,迂回性难以避免,尤其是美元走向的影响依然重要,包括美国股市走向也很重要。黄金上涨有些过快,投资者们需要谨慎行事。作为避险资产,黄金背后的主要主要推动力来自市场避险情绪,此外还有利率水平。预计国际黄金价格期货走势在1310-1370美元之间。

  12、涨跌迂回复杂,年内再高依旧——本周国际石油期货价格稳定性与上涨性并举,价格高点为57.81美元,价格低点为55.72美元,振幅3.6%;其中周一到周五纽约和伦敦两地为:56.06美元和66.50美元、57.07美元和66.91美元,涨幅分别为1.8%和0.6%。一周石油因素与美国石油储备有关。周四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报告显示,美国2月15日当周原油库存增加367.2万桶,高于预期的增加305万桶,前值363.3万桶。2月15日当周美国原油交割地,库欣地区原油库存也增加341.3万桶,预期与前值持平,前值为减少101.6万桶。纽约石油期货在EIA原油库存周报发布后走低,这使得日内跌幅略微扩大。此外,据EIA数据,2月15日当周,美国原油出口达到历史新高,原油产出也增至1200万桶/日,刷新历史记录。除美国石油产量的影响之外,俄罗斯减产消极也牵制油价反弹;加之美国可能征收汽车关税也会对原油需求前景有冲击,尤其是美国对于伊朗和委内瑞拉制裁的影响市场已经逐渐消化,石油价格短中期影响价格反弹概率较大。

  预计下周随着美元和黄金走势的石油价格调整随从性凸显,石油期货价格难有突破,但下跌区间有限,稳定与迂回将是现状,预期水平两地在54-58美元和64-69美元之间。

关键词阅读:美元 欧元 英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