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oro:京东登陆谷歌卖货 借船出海客场战亚马逊

  京东的2018年并不平顺,内部和外部都出现了一些问题,市值也是一度暴跌。好在进行一系列的调整后,整体的发展开始回归正轨,上周财报公布后,市值也是重回400亿美元。

  图片来源:e投睿eToro数据截止2019年3月6日

  不破不立,调整后的京东在国内除了保有原先的产品线外,还在大力发展拼购等社交电商业务。并且,京东物流毛利率的提高,也成为未来营收的关键点。

  数据显示,在第四季度146亿元的净服务收入中,物流及其它服务收入同比增长高达142%。除此之外,为了提高品牌影响力以及提升营业额,京东也开始加大海外市场的布局。

  京东和谷歌的5.5亿美元联姻

  说起京东和谷歌的关系,还要从去年的618说起。作为一年一度的京东店庆日,京东和谷歌在当天宣布一条重磅消息:谷歌将以5.5亿美元现金投资京东,双方将结成广泛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其中一项是在包括东南亚、美国和欧洲在内的全球多个地区合作开发零售解决方案。并且,京东计划优选一系列高品质商品,通过Google Shopping在全球多个地区进行销售。八个多月的时间过后,双方的合作有了实质性的进展。

  不过,在外界看来,京东与谷歌合作的落地却稍微有些迟到,如果没有当初的刘强东事件以及某些环境因素的话,京东或许早就在谷歌平台上卖货了。

  国内电商平台目前遇到的“瓶颈”来源于流量红利的逐渐消失,而走出去成为提升自身影响力以及营收的必经之路。至于京东为何选择谷歌,这点其实并不难理解。一方面,谷歌作为当下的科技巨头之一,其平台技术能力以及海量的用户是最值钱的资产,也是京东看上的。

  对于电商平台来说,用户是核心资产之一,只有有了庞大的用户数量群以及活跃度,才可以说自己有资格去抢夺头牌。与此同时,京东在供应链方面的积累,与谷歌的技术以及用户相结合,说不定会产生意想不到的化学作用。

  另一方面,美国市场对于品牌的认知度很强,非常注重平台商品的质量。京东选择在谷歌平台上卖货,首先就获得了一个强有力的背书,除了可以和消费者建立初步的信任之外,也能大大缩短市场拓展的时间成本。

  有意思的是,京东和亚马逊被外界认为是模式上最为相似的两家公司,这一次,京东借助谷歌登陆美国市场,也算是在客场对亚马逊下了挑战书。此外,曾经在谷歌有过工作经历的的拼多多创始人黄铮此前指出,真正威胁谷歌地位的是亚马逊,因为二者本质上都是搜索广告模式。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京东和谷歌的合作看似也就顺理成章了。

  出海卖货并非首次,东南亚市场已稍有建树

  京东在美国能否撼动地主亚马逊的地位还是未知,而在东南亚市场,京东已经取得了一些小成绩。2016年3月,京东印尼站开始运营,截止到现在,商品已发展到19个品类、127个子品类,SKU超过35万,服务超过2000万用户,创造了超过4000个就业职位。

  同时,京东在印尼选择了和国内一样的发展模式,大部分出售的商品均存放在自有仓库,配送服务覆盖7大岛屿、483个城市和6500个区县。京东方面更是宣称,未来85%的订单可以在1天内收到。

  除了印尼之外,去年9月份,京东在泰国的线上零售平台JD CENTRAL正式上线运营。并且,京东在东南亚地区最先进、最完整的智能仓储物流中心也在泰国落地,集成了仓储、分拣、运输、配送在内的一整套供应链服务体系。

  对于电商平台来说,全球化和国际化是必经之路,一方面是自己实力的体现,另一方面也是促进营收提升以及拓展市场的内在需求。不过,东南亚市场固然有一定的用户基数,同时竞争压力小,拓展较为容易。但是,要想提升平台的整体影响力以及利润,还是要看欧美高端市场。

  在投资者的眼中,能够从国内市场走出来是一个层级,而能在欧美高端市场站住脚跟,那就是另一个层面的意义。这一次,京东借助谷歌的平台来进入美国市场,也算是向华尔街的一种证明。同时,刘强东在去年还强调了京东进军欧洲的决心,并有可能通过收购的方式打开欧洲市场。

  无独有偶,国内另一电商巨头阿里巴巴,也在积极的探索东南亚以及欧美市场,甚至要在某些市场的布局上领先京东。而就在本周一,阿里巴巴B2B平台与全球最大办公用品销售商欧迪办公(Office Depot)宣布达成一项合作协议,通过这项合作伙伴关系,阿里巴巴能够接触到欧迪办公的1000万商业客户和1800名销售代理商。

  借船出海,行船还要靠舵手

  搭上谷歌,京东无疑是省了不少事儿,降低了很多市场推广成本。但是,即便有船出海,能否登岸还要看舵手。不同于东南亚,欧美市场的要求更高,用户更为挑剔,拓展也更难。否则,阿里巴巴也不会到现在仍是表现平平。对于京东来说,拥有了关键的合作伙伴之后,还要有过硬的内功。

  在美国市场与亚马逊竞争,京东要有像国内一样的商品种类以及数量,给用户能够提供更多的选择。不过,前期估计京东很难能够一步到位,要考虑供应链渠道等方面因素,还要对市场进行一定的调查,以提升进货效率,降低成本。

  图片来源:e投睿eToro数据截止2019年3月6日

  同时,面对不一样的海外文化,在市场推广时,京东还需要拿出不一样的策略,不能照搬国内的经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旦得罪了用户,就很难能够弥补了。

  而在仓储物流方面,京东要想保证送货的速度,必须要花大价钱在当地建立仓储物流。现如今,国内市场方面,京东正在大力投入线下渠道的铺设,对资金的需求也很大,国际市场能否有充足持续的资金支持,目前还是一个未知。

  另外,最重要的一点,便是平台上商品的质量一定要过关,尤其要杜绝假货。当京东搭上了谷歌的快船,便离华尔街更进一步,受到的监督也更多,一旦平台出现商品质量问题,后果不可估量。

  一年前,刘强东曾对外宣称,京东的原则是,一旦决定做一些事情,就不会限制投入。京东计划在十年内实现其营收中有一半来自海外市场,在实现目标前,将不断进行投资。并且,在去年2月份的一次采访上,刘强东宣布,京东计划最快于2019年进入欧洲市场挑战亚马逊,目标是在“若干年内”让服务遍布欧洲大陆。

  从东南亚,到现在的欧美市场,京东向外展示了海外扩张的决心。只是,每个国家的政策和行业规则不同,扩张并没有那么容易。想想当初亚马逊进入中国的豪言壮语,再看看现在的窘境。未来,京东会是翻版的亚马逊,还是新大陆的开拓者,就看舵手能否掌控好方向了。

关键词阅读:京东 谷歌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