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oro:5个月两次坠毁 波音史上最畅销飞机真的靠谱吗?

  当地时间10日早上,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一架由亚的斯亚贝巴飞往内罗毕的波音737 Max 8客机在起飞后不久坠毁。埃塞航方面表示,航班上149名乘客与8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其中包括8名中国籍乘客。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坠机事件是几个月来发生的第二起涉及波音737 MAX 8客机的空难。去年10月下旬,印尼狮航的一架737 MAX 8航班在爪哇海坠毁,机上189人全部遇难。两次事件仅仅相隔不到六个月。

  虽然目前尚无法对于两起事故的关联性以及事故具体原因下结论,但是显然事故焦点已经指向了737 MAX机型本身:迎角传感器存在问题,可能会反馈错误数据。

  波音曾向所有运营737 Max系列飞机的航空公司发布了安全公告,指导机组人员如何通过现有飞行程序应对迎角传感器出现的错误数据。迎角是飞行中的一个重要指标,如果迎角过大会引起失速,使得机翼丧失升力。

  更通俗来说就是:我们已经发现飞机设计缺陷了,目前暂时不知道怎么改,也没有停飞的必要性,故障手册已经发给飞行员们,剩下的就让他们看着办吧。

  态度明确 全部停飞

  鉴于近来发生的两起空难均涉及这款刚交付不久的波音737 MAX 8飞机,且事故发生时间均在起飞后不久,具有一定的相似性。本着对安全隐患零容忍、严控安全风险的管理原则,为确保民航飞行安全,目前中国民航局已决定暂停囯内运输航空公司波音737 MAX 8机型相关的商业运行。

  按照民航资源网数据,截至目前,国内航空公司共运营有96架737 MAX机型,分别为南航24架、国航15架、海航11架、上航11架、厦航10架、山航7架、深航5架、东航及祥鹏各3架、奥凯及福州及昆明各2架,九元1架。

  而在相关机型要求暂停执飞后,目前中国空域已经没有国内航空公司波音737 MAX执飞航班,亚太地区目前在飞行的波音737 MAX飞机主要来自狮航和胜安两家航空公司。有网友表示, 今天乘坐的原定波音737MAX飞机的航班,目前已经改由空客320或波音737-800机型执飞。

  中国所在区域系世界事故率最低

  根据上月21日,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公布的2018年全球民航安全数据。

  全球民航2018年平均事故率为每百万航班1.35起,也就是说大约每74万个航班中会有1起事故,低于2013-2017五年平均值的1.79,但比2017年的1.11有所上升。

  飞机全损事故率为每百万航班0.19次,即每540万个航班有一起飞机全损事故。全年共发生11起致命空难事故,导致523人死亡,相比2013-17五年平均每年8.8起致命事故、234人死亡均有上升,尤其是与2017年的6宗致死事故和19人死亡,死亡人数有显著上升。

  2018年全年全球共有43亿人乘坐4610万个航班出行,IATA表示虽然事故数据不如2017年,但是2017年其实算是个很极端的年份,总体来说,从事故率来看世界民航越来越安全。

  从世界各大区看,中国所在的北亚区事故率最低,仅为每100万航班0.32起,其次为中东/北非区的0.86,欧洲为0.87,北美为1.00。数据最差的为独联体地区,每百万航班出现4.41起事故,非洲、拉美与加勒比、亚太地区(含东南亚)分别为2.71、2.33和2.01。

  或对公司股价带来重创

  国内民航市场态度坚决的暂停执飞,对于这家全球最大的芝加哥飞机制造商而言将可能直接威胁到公司的财务状况。作为世界最大且最有影响力的旅游市场,中国同时正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商用飞机市场,而中方的态度将会加大其他市场效仿的可能性。

  从公司官网的数据来看,截止1月份,中国航空公司占全球737 MAX交付总量大约20%。

  而737系列所属的单通道飞机几乎占波音公司营业利润的三分之一,随着今年工厂产量提升至每月57架次,预计每年可以带来300亿美元的收入。

  我们注意到,随着波音的老对手空客公司在其雄心勃勃的空客A380计划上失败后,波音股价在最近两个月飙升36%,跑赢所有道指成分股,后者的反弹幅度仅为约11.6%。

  图片来源:e投睿eToro数据截止2019年3月11日

  在很大程度上来说,波音在国防行业的雄厚实力为其平衡了商业航空业务比重。波音的另一项大型业务是制造喷气式飞机、直升机和导弹,由于美国和海外国防支出的增加,该业务蓬勃发展。波音公司2018年第三季度的国防、航天和安全收入同比增长13%,达到57亿美元。

  本次事故所涉及的737 Max系列是波音公司推出的中短程窄体客机737的最新一代,包括737 Max 7、737 Max 8、737 Max 9以及737 Max 10。其中,737 Max 8于2016年首飞,2017年5月正式交付马印航空开始其商业运营。

  根据波音公司官网显示,波音737 MAX已收到了来自全球100多个客户的近4700架飞机订单,成为波音公司历史上销售速度最快的机型。

  然而接连两次重大事故的发生或许将会让波音公司的股价迎来巨大转折,最糟糕的情况莫过于股价如同飞机失事般上演“失速俯冲”。

关键词阅读:波音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