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在国会行使否决权!特朗普或将碰到新“麻烦”

  当地时间3月1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任内第一次行使总统否决权,推翻了国会为取消他宣布的国家紧急状态令所做的努力。白宫与国会之间政治“斗争”仍在继续……

   备受全球关注的美朝领导人第二次峰会意外“不欢而散”,同样也是在3月15日,朝鲜副外相崔善姬最新表态称,美国态度恶劣,让事态朝着危险方向发展。分析人士称,从国内到国外,特朗普现在的“麻烦”似乎都不小!

  特朗普首次使用总统否决权 众议院要再投票

  综合媒体报道,北京时间3月15日凌晨,美国参议院表决,59票赞成,41票反对,推翻了特朗普的国家紧急状态法令。这是特朗普的命令第一次被国会参众两院否!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1976年该法案成立以来,第一次总统的紧急状态法令被国会推翻。从得知这一结果后的第一条推特:四个字母“VETO”,足以看出当时特朗普的心情……

  CNN还指出,有十二位参议院共和党人站到了民主党一边,谴责特朗普利用其国家紧急权力绕过国会,为修建边境墙提供资助。

  这些支持推翻特朗普“国家紧急状态”令的共和党议员称,他们担心总统的权力会被扩大。而且此举会为未来的民主党总统开创可能效仿的先例。

  而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Chuck Schumer)表示:“这不是一场普通的表决,这不是普通的一天。”他提到,这是国会史上第一次正式对总统宣布国家紧急状态说不。

  《纽约时报》指出,在特朗普任期的头两年里,总统的权力几乎不受任何约束。参议院这次的投票表明了一个最新迹象,在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的推动下,参议院多数的谨慎共和党人正在重新审视自己的权力。

  《今日美国》分析说,此次共和党人的“倒戈”有着重大的政治影响,暴露了共和党内部不和,而民主党人肯定会在2020年大选中利用这一弱点。

  当地时间3月1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宣布动用否决权,并且说他为此感到“自豪”。CNN指出,这是特朗普执政两年来,首次动用总统否决权!

  特朗普说,否决权是用来“保卫所有美国人民的安全”。否决权是再伸张总统的权力,不需国会批准而能获得筑墙经费。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随后在社交媒体上发表声明说,为推翻特朗普的否决令,众议院将于3月26日举行投票。

  她还在一份声明中称,“共和党议员如今必须选择是以党派为依归还是选择维护美国宪法。”

  有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否决国会决议将进一步加剧白宫与国会之间的对立。

  虽然两院不大可能有足够票数来推翻总统的否决权,但《今日美国》报道称,如今的这一投票结果,是国会对特朗普的国内政策问题的一次重大指责。

  由于国会拒绝为特朗普修建美墨边境墙拨款,今年2月,特朗普宣布国家紧急状态,以筹措筑墙经费。

  2月15日,特朗普签署公告,宣布美国南部边境出现“边境安全和人道主义危机”,构成“国家紧急状态”。

  他运用“国家紧急状态”赋予总统的权力,绕过国会正常拨款程序,从其他渠道调拨资金在美国与墨西哥边境修建隔离墙。此举引发一系列政治风波和法律挑战。

  2月26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决议取消国家紧急状态。3月14日,美国参议院也通过表决。3月15日,特朗普首次使用总统否决权,推翻了国会的表决……

  金特会“不欢而散” 朝鲜最新表态称美国态度恶劣

  3月15日,综合央视网报道,朝鲜外务省副相崔善姬15日在记者会上称,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为参加2月27日至28日的超美领导人会晤克服了巨大困难,金正恩对履行朝美新加坡联合声明表明了坚定的意志。但是由于美方诚意不足,错失了解决问题的良机,本次会谈未达成有意义的成果。

  崔善姬说,朝鲜已经有15个月没有进行核试验和导弹发射,对朝鲜的制裁理应解除一部分,但美国对此置若罔闻,只是一再要求朝鲜无核化。朝方在会晤中只要求解除部分涉及民生领域的制裁,并非美方所说的要求全面解除制裁。

  崔善姬说,如果美方一直保持这种态度,那么双方则没有必要进行类似对话,对于是否维持目前不进行核试验、不试射弹道导弹的状态,朝鲜最高领导人也将重新作出决定。美国现在这种恶劣的态度,让事态正朝着危险方向发展,我们的最高领导人,很快将表明自己的态度。

  就在当天,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美国国务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特朗普政府对美国和朝鲜之间继续进行无核化谈判“抱有希望”。蓬佩奥称自己仍与朝鲜官员保持公务层面的关系。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美朝双方领导人已经举行了两次面对面的会议,但河内谈判破裂,暴露了美国与朝鲜这两个国家之间分歧的严重性。

  此前有外媒报道称,卫星图像显示,朝鲜可能近期发射导弹或火箭。美国广播网NPR报道,这些卫星图片拍摄于2月22日,对象是平壤附近的山阴洞导弹基地,朝鲜以前在此组装洲际导弹和发射卫星的火箭。

  明德大学蒙特雷国际研究学院东亚非扩散项目主任Jeffrey Lewis告诉NPR说,把这些信息组合在一起,非常符合朝鲜人正在制造火箭。Lewis表示,不可能知道朝鲜正在准备发射军用导弹还是太空火箭。

  对此,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也警告说,如果有关朝鲜已开始重建其去年拆除的一个导弹试验场地的报道准确,他会对金正恩非常失望。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否决权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