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guard:美联储预测对长期股市回报可能意味着什么?

  最近,投资者纷纷密切关注着美联储2019年的政策路径——到底会不会有一次加息,还是根本就不会加息?Vanguard集团的预计是会有一次加息。然而,无论短期利率是遵循美联储预测的今年再加息两次,还是Vanguard集团预测的加息一次,抑或是债券投资者判断的根本不会加息,都会对债券投资者以及金融模型产生影响。

  利率和通胀,都是Vanguard集团专有的“公允价值”周期性调整市盈率(CAPE)的输入变量。这一工具能够有效帮助投资者评估股市是估值过低还是估值过高,从而确定未来十年的合理预期回报率范围。对于目标锁定为支付大学学费以及储备养老金的投资人来说,长期回报前景才至关重要。

  事实证明,预测股市回报率极具挑战性

  Vanguard集团以及其他公司的研究表明,许多常用的股市预测指标从以往经验来看用处都不太大,即使在长期投资方面也是如此。

  然而,事实证明,某些估值指标在判断市场估值是否合理方面非常有效,尤其是周期性调整市盈率(CAPE)。虽然这方面的作用仍无法让这类指标成为市场择时的良好工具,但可以看到的是,股市估值下降之后,接下来十年的回报率通常会上升,反之亦然。

  以几个使用传统CAPE的案例为例,该比率是将标普500指数的现价除以成分股过去十年间的通胀调整后平均收益而得出的。1982年的CAPE不到7倍,而历史平均水平则约为16.6倍,这就意味着其估值严重过低。在随后的十年里,该指数的年化回报率为18.4%。在2000年达到44倍的历史高点后,该指数在股市“失去的十年”中,年化回报率骤降至-0.9%。

  CAPE将当前股市水平与历史平均水平进行了比较,这是一种适用于所有市场环境的方法。我们发现,如果将利率和通胀水平考虑在内,CAPE具有更强的预测能力。毕竟,可以想见,在当前低利率 / 低通胀的环境下为了在未来享受企业带来的收益,投资者愿意接受更高的股价。根据我们采用的方法,Vanguard集团得出的结果是基于当前的经济和市场状况,对股市“公允价值”的评估。

  关于当前的估值情况,CAPE告诉了我们什么?

  在2018年初,传统的CAPE约为33倍,正值多年来的高点,仅次于互联网泡沫破灭前的峰值。如果盲目回归到16.6倍左右的长期平均水平,对未来股市的回报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但在利率和通胀如此之低的情况下,我们预计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Vanguard集团的公允价值CAPE则表现得没那么令人担忧。其显示股票估值确实很高,但CAPE和我们的公允价值区间的差异表明,估值并未像上世纪90年代末那样出现泡沫。

  CAPE很高,但并未大幅超出我们当前针对标普500指数所估计的公允价值区间

  注:公允价值CAPE基于统计模型,该模型修正了通胀预期水平和较低利率下的CAPE指标。统计模型规范是一个三变量的矢量误差校正,包括股票收益率、十年跟踪通货膨胀率,以及在1940年1月至2019年1月期间估计的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

  资源来源:Vanguard集团基于来自Robert Shiller网站(aida.wss.yale.edu/~shiller/data.htm)、美国劳工统计局以及美国联邦局的数据进行计算。

  因此,尽管我们预计不会再出现另一个“失去的十年”,但美国股市未来十年的回报率可能低于历史平均水平,原因是当前股市估值处于高位。根据我们最新的预测,未来十年美国股市的年化回报率很可能在4%-6%这个区间。

  财经媒体正关注下一次加息到来的时间,但我们更感兴趣的是美联储对利率和通胀长期前景的评估。这些信息将帮助我们为客户提供一个合理的长期回报的预期范围,以此作为其投资决策的基础。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股市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