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综述(3-9):欧元暴跌凸显 非农难助美元

  一周市场主要焦点在于欧元暴跌和美元反弹走势,但是其它篮子则表现基本稳定,随从态势并不明朗。其中欧洲央行的政策选择是焦点与驱动,经济增长下调是刺激欧元暴跌之重点。然而,市场依循美联储关注数据的措辞指引,看空美元情绪继续发挥。尤其是美国贸易逆差增加使得美元贬值诉求急切,特朗普连续谴责强势美元,进而全球避险需求有所提升,国际黄金价格周五反弹回归原态。

  一周主要数据与焦点事件如下。

  1、欧元区2月Sentix投资者信心指数有所好转。3月4日(周一)欧元区3月Sentix投资者信心指数较前值-3.7有所好转,公布为-2.2,这主要是因亚洲地区经济发展向好对提振欧元区信心作用较大。

  2、美国12月营建支出月率远不及预期。3月4日(周一)美国12月营建支出月率公布为下滑0.6%,预期值为增长0.2%,前值为增长0.8%,这是由于美国公共与私营建筑项目数量有所下降。

  3、我国2月财新服务业PMI公布为低水平。3月5日(周二)中国2月财新服务业PMI公布为51.1,低于预期值53.5与前值53.6。服务业新订单总量相对低迷,增速放缓至2018年11月以来最低,部分企业反映需求相对疲弱。

  4、澳大利亚联储连续27个月维持当前利率水平不变。3月5日(周二)澳大利亚联储宣布维持当前1.5%的利率水平不变,符合市场预期。澳洲联储表示,维持政策不变与经济可持续增长现状是一致的,部分银行贷款条件有所收紧 。劳动力市场维持强劲,失业率状况正取得进展,潜在通胀将逐步上升。商业投资、公共基建开支上升为经济增长前景提供支撑。

  5、德法2月服务业PMI终值好于预期。3月5日(周二)德国2月服务业PMI终值公布为55.3,好于预期并高于前值55.1;法国2月服务业PMI终值公布为50.2,结束了其服务业PMI连续两个月跌破荣枯线的态势。

  6、英国2月服务业PMI远好于预期。3月5日(周二)英国2月服务业PMI远好于预期并高于前值,公布为51.3,预期值为49.9。

  7、美国2月非制造业和新订单指数好于预期。3月5日(周二)美国2月ISM非制造业PMI公布为59.7,好于预期的57.4,前值为56.7。2月ISM非制造业新订单指标与商业活动指数均为近13年以来最高水平,而非制造业就业指数则表现为2018年6月以来最低水平。

  8、英国央行暗示未来加息概率较大。3月5日(周二)英国央行行长卡尼表示,市场对英国央行利率路径的预期或还不够高。他认为实际薪资正在上升;2月通胀预期显示,预期范围内的通胀高于目标,因此利率路径并不足够稳定。

  9、德国2月CPI月率年率初值表现稳定。3月5日(周二)德国2月CPI月率初值与预期值一致,公布为0.5%,前值为下滑0.8%;德国2月CPI年率公布为增长1.6%,好于预期增长1.5%,好于前值1.4%。

  10、澳大利亚第四季度GDP年率低水平。3月6日(周三)澳大利亚第四季度GDP年率公布为2.3%,低于预期2.6%,并低于前值2.8%,这是2017年第二季度以来最低水平。

  11、美国12月贸易逆差为近10年最高水平。3月6日(周三)美国12月贸易逆差超预期公布为598亿美元,并为近10年以来最高水平,不断扩大的贸易逆差与特朗普削减逆差的承诺背道而驰。

  12、美联储褐皮书显示美国大部分地区经济温和增长。3月6日(周三)美联储公布的褐皮书称,美国经济活动在一月后期和二月继续扩大,在12个地方联储中有10加报告“温和增长”,大多数地方联储称就业人口温和增长,在所有劳动技能层面,劳动力市场仍然保持紧俏、薪资有所增长。

  13、欧元区第四季度GDP年率终值较初值略有下修。3月7日(周四)欧元区2018年第四季度季调后GDP季率终值增长0.2%,数据持平于初值。欧元区第四季度季调后GDP年率终值公布为增长1.1%,较初值1.2%稍有下修。

  14、欧洲央行难以推进9月TLTRO并下调经济预期。3月7日(周四)欧央行宣布维持当前利率水平不变,并宣布将于9月推出新的TLTRP,同时修改利率前瞻指引,预计至少在2019年底前将保持利率水平不变。此外,欧洲央行下调今年经济增长预测至1.1%,此前预期为增长1.7%。

  15、我国2月贸易顺差同比收窄84%。3月8日(周五)中国2月贸易数据显示,进出口总额为1.81万亿元,同比下滑9.4%。其中出口总额9227.6亿元,同比下滑16.6%;进口8883亿元,下滑0.3%;贸易顺差344.6亿元,较去年同期收窄84%。

  16、美国2月新增就业17个月低水平。3月8日(周五)美国2月季调后新增非农业就业人口公布为2万人,远低于市场预期18万人,前值为30.4万人,这是近17个月以来最低水平。美国白宫对非农数据结果表示,考虑到美国政府关门以及季节性因素的影响,美国2月非农数据具有“非常的偶然性”,并建议“不要在意”。

  金融外汇市场表现中的政策初衷比较清晰,但经济基本面以及技术较量复杂性较大,美元诉求的发挥受阻在欧元十分明显,但整体态势并未给其他货币带来影响与带动,这似乎预示未来美元贬值趋势,并展现美元控制组合效应的能量与水平。

  1、欧元区经济拖累凸显,但前景预示复杂。一周外汇市场最重要变化就是欧元贬值,进而刺激美元反弹加大,其主要原因就是欧洲央行例会对未来经济前景的修正悲观所致。首先是欧洲央行预计2019年欧元区经济增长为1.1%,此前预估为1.7%;预计2020年欧元区经济增长1.6%,此前预估为1.7%;维持2021年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期1.5%不变。这与上周美国经济数据反差较大,尤其是向下修正幅度较大,悲观情绪的拉低欧元在所难免;但同时观察欧元经济基本面似乎有点偏激,这或许是为欧元反弹流出的空间,即经济或许有这么差。其次是欧洲央行宣布维持三大关键利率不变,但修改前瞻指引,预计将在2019年保持超低货币利率不变,并宣布推出新的刺激增长措施——定向长期贷款,最终决定于9月开始为期两年的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欧洲央行将在首次加息后持续再投资计划,固定利率全额分配将至少持续至2021年3月。两项负面心理作用压制欧元是关键,加之经济学家质疑欧洲央行采取的刺激措施是否足够阻止欧元区的经济下滑趋势,市场也质疑欧元区经济会如此之差,尤其是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将在今年10月结束其任期,这意味着在德拉吉任期内,欧洲央行估计没有加息可能,而未来此位置移人后的政策后加不确定,欧元不确定性是汇率变异的主要基础。

  2、英国脱欧效应开启,英镑前景托底美元。一周相比较欧元下跌,英镑稳定性较好,即使有随从走势,但趋势性看好预期明朗。本周主要是前期随着英国脱欧进程的推进,脱欧的又一后果开始显现。这就是当年欧洲银行管理局决定将在2019年3月前把总部从伦敦迁往巴黎,本周三欧洲银行管理局与法国政府签署搬迁协议,欧洲银行管理局将正式从英国伦敦迁至法国巴黎拉德芳斯商务区。法国欧洲事务部长卢瓦索和欧洲银行管理局官员参加了当天的签署仪式。双方表示,此次搬迁是英国脱欧后的直接结果,他们对欧洲银行管理局迁至巴黎感到期待。此前法国总统马克龙曾表示,这不仅是对法国吸引力的认可,而且加强了巴黎作为主要金融中心的地位。欧洲银行管理局成立于2011年,前身机构为欧洲银行监管委员会,主要负责维护欧盟国家银行业运行秩序。在英国决定脱欧之后,2017年除英国外的27个欧盟成员国代表就欧洲银行管理局搬迁地点进行了数轮投票,法国巴黎战胜德国法兰克福、爱尔兰都柏林等城市成为欧洲银行管理局新址。这一事态的影响是促进欧洲凝聚力,还是松散与分歧加剧将会引起分化与分裂拭目以待。目前距离英国3月29日的脱欧期限仅剩20多天,英国政府仍在为脱欧协议获通过作最后的努力,虽然英国和欧盟官员的最新磋商并未能取得成果,欧盟谈判代表表示,目前尚未找到打破脱欧僵局的任何解决方案。与此同时,无协议脱欧的风险也引发部分企业担忧。欧洲两大取向的博弈处于关键期,但事实上英镑地位与影响将会因单一国家的能力可驾驭凸显乐观,反之欧元区将面临分歧分化更加严峻的挑战期。

  3、美元经济稳住节奏,技术铺垫后发得力。国际贸易关系仍是市场焦点,舆论讨论达成贸易协议的乐观预期在股市体现凸显,美股大涨大跌,尤其是美国经济数据反映的负面指标似乎贸易自残严重。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尽管特朗普努力削减贸易逆差,但最新指标去年12月美国贸易逆差激增至598亿美元,超出预期。去年全年美国与其全球伙伴之间的贸易逆差为6210亿美元,这是2008年以来最高。此前市场预计美国12月贸易逆差将为573亿美元,高于11月的503亿美元,11月的数据修正后增加了10亿美元。美国贸易逆差扩大主要是进口增长2.1%至2649亿美元,而出口下降1.9%至2051亿美元。美国贸易问题手法导致的结果可谓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有苦难言,进而美方延缓与我国的贸易谈判则显示既不放弃原则,也要等待机会和条件,老道的美国对策值得关注。目前美国经济仍然具有不确定性,数据指标并非完全悲观,只是关注角度的刻意突出。如周五美国2月失业率为3.8%,这是以利好的数据,反之舆论关注则是2月非农就业仅增加1万,进而引起美元周末下跌呈现。实际上这与美国就业改良的效果有关,3.8%的失业率是产生就业增加的关键,任何事情的关联是多样,评论分析过度。周四美国劳工部报告显示,截至3月2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人数减少3000,总数下降至22.3万。这份数据表明,美国3月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接近半个世纪以来的最低水平。持续领取失业救济金的人数下降了5万人,至176万人。周三美联储经济景气状况褐皮书报告显示,美国经济在1月和2月有所增长,但是半数联储下辖地区的经济受到联邦政府35天关门的影响,一些制造商还担心其产品的全球市场需求下降,特朗普贸易政策产生不利影响扩大。美国经济在2019年头两个月降温,大部分地区的经济轻微至温和增长。周四美联储理事莱尔-布雷纳德表示,鉴于经济增长前景已经减弱,她谨慎地建议应该在一段时间内采取观望态度。美国经济面有利于美元汇率灵活调节,特别是总统特朗普一周两次讲话抵制强美元,“我们有一位美联储的先生非常喜欢强势美元……我也想要强势美元,但我想要的是对我们国家有利的强势美元,而不是过于强势以至于妨碍我们与其他国家进行交易的美元。”美元驾驭的复杂性十分纠结,但其资质与经验是重点,并非一般国家而言。

  预计美元变数将急速加大。从期货成交量看,投机者借本周重要市场驱动事件来大规模调整外汇头寸,尤其欧元兑美元外汇期货成交量周四一举扩大至近6个月高位;而欧元跌至20个月低点或是一种技术策略。随着欧元贬值,欧元和欧债收益率下挫,美国企业增加到海外发债的市场条件十分切合,可口可乐公司、阿尔塔集团和福特汽车信贷公司等是欧洲发行所谓反向扬基债券美国主要公司,总发行量近180亿欧元(202亿美元)。预计随着欧债收益率和欧元下滑,反向扬基债券占今年欧元区投资级债券发行的比重将达到15%-20%,高于去年10%。回顾历史,每当欧元走势趋于疲软时,美国就会有一些企业倾向于以较弱货币借款,由于预期欧元将继续疲软;虽然市场开始消化美联储下一次利率调整将是降息的预期,但任何加息预期的复苏都将带来风险,即使对欧洲市场也是如此。这些似乎关切未来美元与欧元走势的动向,两者之间份额与竞争是核心与重点。

关键词阅读:美元 欧元 英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