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建东:粤港澳大湾区跨境资金从五方面进行管理

  金融界网站讯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温建东19日在北京出席腾讯金融科技智库春季研讨会谈了粤港澳大湾区跨境资金流动管理问题的看法。

  他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在现行的管理政策下,有关生产供应链方面和投资方面的跨境资金管理相对来说比较松。大湾区的规划上升到国家战略以后,外管局适时出台了相关的试点办法,支持优质审慎的银行对优质的企业,放宽贸易收支的管理。具体来说,一是优化贸易项下外汇收支的单证审核,一般需要有单证才能对外支付外汇,或者支付完以后需要补齐单证,在大湾区按照现在的试点办法,符合条件的银行对优质的企业直接凭着QIC,了解客户了解业务,以及尽职调查这三个原则办理货物贸易的外汇业务。

  但同时他也指出粤港澳大湾区目前在跨境资金流动管理方面面临着三大难题:

  第一,大湾区跨境资金管理的目标是什么?首先,跨境资金流动改革的目标将会跟自贸区和过去的这几个特殊经济区域目标不太一样,大湾区的跨境资金管理主要是讲国内,因为金融体系不一样,经济发展的速度不一样,资金供求的局面不一样,所以不能靠外部的资金来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同时,他指出“无障碍流动好,有利于企业提高效率,降低资金成本。但对游资的出入提高了效率,除非人民币实现了资本项目的自由兑换,否则这也不能当成目标。”我们能做到的是提高投资融资的便利化,这才是未来咱们研究大湾区跨境资金管理的目标。

  第二,如何采取宽松的跨境资金管理模式? 大湾区里的企业跨境资金收付也比一般的区域宽松很多,现在只要进到仓库里,只要备案就可以收汇支付。自贸区资金管理更宽松,尤其是上海自贸区和最近批准的海南自贸区,他们可以开辟自由贸易帐户、FT帐户。这是最为宽松的一种形式。

  第三个难题,大湾区和国内其他地区的货物往来需要隔离线,二线和一线关口资金如何往来,取决于外商的风险偏好和本外币境内外的利差,目前大家对新兴市场风险偏好比较低,新兴市场过去一年相继爆发危机,这是三个难题。

  面对问题该如何改革?外汇里的改革,要做到的第一条是市场化,第二条是渐进式的改革。

  按照这两条原则来改,第一,需要三地的金融基础设施标准化一体化,目前银行的清算体系没有办法标准和一体化,都有各自的清算,同时金融产品的标准也没有,三地的差距很大,所以这些方面可以做很多的事情。

  第二,逐步增加跨境资金流动的渠道,服务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可以针对科技创新企业给予一些特殊的优惠政策。

  第三,需要发展供应链金融,我们非常需要结合供应链来考虑跨境资金的管理改革,如果能够有效的甄别跨境交易,货物和服务贸易交易的真实性、合法性,那么跨境资金管理改革放松是有可能进一步探讨的,我们期待腾讯能把供应链金融整合进一步推向跨境交易,跨境的供应链金融。

  第四,把大湾区和一带一路结合起来,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了,要发挥港澳地区和一带一路的作用,一方面,像香港在现代服务业上有很强的优势,金融、会计、法律等等方面,一带一路需要更多的香港的现代服务业,同时澳门在葡语国家有很多法律和语言上的先天优势,把一带一路进一步推进到葡语国家,提供很多帮助,可以研究如何把大湾区战略和一带一路战略连接起来,不仅是转移产能,在当地生产销售,包括应对贸易战,把产能搬到相关的国家来,就近出口到周边国家。

  第五,提高跨境资金监管水平,要想放松可能需要监管到位,也需要进一步的金融科技来帮忙。

  第六,需要三地的协同监管。举个例子,比如三地的海关,我们内地出口到香港的货物是一个数字,香港统计的,从我们进口的数字又是另外一个数字,常常对不上,能不能统一编码,统一流程,这个可以探讨,使得我们监管起来能够比较协同。

  最后一个,提高数据共享和透明度,因为进一步的整合了有关数据和统计的需求大量增加,公布这些数据有利于大家进一步的研究,也有利于企业的生产决策。

关键词阅读:粤港澳大湾区 温建东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