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解套”会怎样影响亚洲经贸和政局?

  近两年来,美国总统特朗普始终带着一个“紧箍咒”,提心吊胆地工作。司法部任命的特别检察官穆勒,对总统团队进行了剥笋式的调查,以确定其是否存在“通俄”行为;民主党议员则坐等穆勒团队提供实锤,以作为弹劾特朗普的证据。

  到目前为止,穆勒团队已经起诉34人,其中不乏特朗普的心腹大将,如前私人律师科恩、前竞选主席马纳福特、前3月24日,随着美国司法部长威廉·巴尔发布穆勒调查报告摘要,特朗普国家安全顾问弗林以及前竞选顾问斯通等。有人猜测,穆勒这是要先扫清外围,再直捣黄龙,颇有不把特朗普拉下总统宝座不罢休之势。

  在这种情况下,特朗普很难气定神闲地工作。万一穆勒团队提交一份总统“通俄”报告,他不仅总统做不成,还将成为千夫所指的对象。

  终于可以长吁一口气。该报告摘要显示,没有证据表明特朗普及其团队与俄罗斯存在串通行为,也没有足够证据表明特朗普妨碍司法。

  这份报告摘要尚不能彻底洗清特朗普的嫌疑。民主党人对调查结果非常不满,不仅要求司法部长公布报告全文,还准备借助众议院酝酿新的调查;部分地方检察办公室,仍在调查特朗普的竞选经费来源和家族企业经营。特朗普的麻烦并没有完全消除。

  但是,穆勒调查报告出炉后,对特朗普威胁最大的一个嫌疑——通俄,至少可以烟消云散。民主党议员再也无法以此为借口,攻击甚至弹劾特朗普。特朗普终于得以“解套”,能够理直气壮地贯彻他的“建国方略”。

  无论对美国内政还是外交,这一事件的影响都不可小觑。它意味着特朗普将在与民主党、众议院的角力中,占据更多政治主动,拥有更多博弈资本,更能按照自己的意志型塑美国。

  特朗普的这种型塑力,在外交上会体现得更为明显。未来两年内,中美贸易谈判、美朝对话以及中东政局,恐怕都得深深打上特朗普的外交印记。

  中美贸易谈判的变与不变

  有分析人士称,特朗普“解套”以后,将会腾出更多精力,处理美中贸易谈判,提高对中国的要求。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葛来仪(Bonnie Glaer)表示,特朗普涉险过关后,不再急于达成对美国不理想的协议,中美谈判成功的难度不是减少了,而是增加了。我倒觉得,这个事需要从正反两个方面去看。

  一方面,特朗普逃脱了被弹劾的压力,执政资本更加充足,确实有了更多缓冲余地。如果说此前为了冲淡“通俄门”调查、多给自己脸上贴金,特朗普希望尽快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现在则可以松一口气,不必那么着急了。近日,他声称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维持对中国商品的关税,恐怕就是这种心态的体现。(特朗普此言发表于穆勒调查报告公布之前,但是穆勒调查报告的结论应该早已形成,特朗普不可能听不到一点风声。他最近一周的很多讲话,有可能是在听闻穆勒调查结论基础上做出的。)

  另一方面,特朗普的轻松只是暂时的。2020年大选即将拉开大幕,如果中美贸易谈判迟迟没有结果,将严重冲击特朗普的连选连任之路。结束贸易战,而不是无限期扩大贸易战,才符合特朗普的最大利益。

  综合来看,暂时解除压力的特朗普,确实会在对华谈判中拥有更多的缓冲余地,对华态度可能变得更强硬,但是这件事也会让他更少受到国会和民主党的牵制,推动其赶在大选白热化以前,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从这个角度来说,特朗普“解套”只会影响谈判进程,不会改变谈判方向。

  对于中美谈判来说,特朗普态度变硬并非唯一的障碍。事实上,洞悉特朗普软肋的中国,也变得越来越坚韧。根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原来中美双方谈妥的部分内容,这个月似乎又回到了谈判桌上。不过,相对于共识,这些分歧已经无关大局。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说,中美代表正在逐字逐句地磋商贸易协议的文字表述,确保中英文本不出现差异。

  美朝对话又有了回旋余地

  特朗普与金正恩河内会晤失败,让朝核问题再次蒙上乌云。朝鲜不仅指责美国应该承担谈判失败责任,据说还重启了火箭发射基地。美国方面更强硬,完全是“以暴制暴”的姿态。

  3月21日,韩国《中央日报》报道说,美国参议院军事、金融、外交委员会正在准备新的对朝制裁法案,包括限制朝鲜金融交易、扩大船舶转运等。?3月22日,该报又报道,美国国务院已着手从军事、人权两个方面,向朝鲜施加最强力度的压力。

  按照双方这个趋势走下去,朝核半岛又得陷入制裁和反制裁的恶性循环。

  但是,特朗普“王者归来”后,很可能会让事情起变化。因为,从此前一系列操作来看,特朗普并不主张一次性解决朝核问题。根据朝鲜半岛问题专家张琏瑰先生分析,特朗普政府经过反复调试后,已经形成了灵活的对朝战略,即不再强调“绝不容忍朝鲜拥核”,不再要求朝鲜“不可逆转”地弃核,也不再为朝鲜设定弃核时间表。

  特朗普政府仍然要求朝鲜承诺弃核,但会接受朝鲜“分阶段、同步走”的主张,将朝鲜弃核变成一个看不到终点、不知道结果的外交谈判。

  特朗普和金正恩在河内的谈判失败,很可能并非特朗普本意。他本来已经知道朝鲜不会一次性彻底弃核,也做好了朝鲜分阶段弃核的准备,按理说不应该在这个原则性问题上谈崩。从河内归来后,特朗普在推特上称,国会应该为河内谈判失败担负主要责任。或许,国会当时向他施加了太大压力,逼迫他提高了谈判条件。

  现在,特朗普摆脱了被弹劾压力,会不会重回旧轨,谋取与金正恩进行第三次会晤?很有可能。事实上,3月22日,他已主动宣布撤销了财政部的对朝制裁措施。接下来,美国国务院的其他对朝制裁能不能落实,也成了未知数。至于国会的强硬立场,特朗普当然无权改变,但是在外交问题上,总统无疑比国会拥有更多的主动权。

  金正恩看到特朗普“解套”后,恐怕也会心有灵犀、遥相呼应。自谈判失败至今,朝鲜方面从未对特朗普有过只言片语的贬低,只是一味抨击博尔顿和蓬佩奥“扰乱君心”。大概,金正恩只有从特朗普那里,才能看到摆脱困境的一丝希望。

  中东政局将继续动荡不安

  特朗普上台后,在中东政策上最大的改变,就是抛弃了奥巴马政府的“平衡战略”,转而旗帜鲜明地支持以色列、孤立巴勒斯坦、制裁伊朗。随着特朗普摆脱弹劾压力,美国政府的“单边取向”恐怕将更加明确,美国与伊朗、叙利亚甚至阿拉伯世界之间的关系,也将进一步恶化。

  3月25日,特朗普政府继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将使馆迁至耶路撒冷后,又宣布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拥有主权。戈兰高地原为叙利亚领土,1967年被以色列占领。不过,半个世纪以来,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仍然认为该地属于叙利亚。特朗普政府承认以色列拥有戈兰高地,无疑是对叙利亚主权的极端蔑视。

  中间部分为戈兰高地,维基百科

  特朗普此举改变了美国历届政府政策,完全偏向以色列,引发阿拉伯世界普遍不满。沙特阿拉伯、科威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巴林等国,纷纷表态反对美国的决定。特朗普如果“死不悔改”,将会增加以色列与阿拉伯之间更复杂的仇恨,并使得阿拉伯世界与美国渐行渐远。

  对于以色列的另一个对手——伊朗,特朗普政府更是毫不留情。根据媒体报道,自2019年1月以来,美国已经彻底切断伊朗对叙利亚的原油供应,使得叙利亚现在燃料短缺、能源价格飙升,而伊朗则再失原油出口通道,不得不继续减产,经济愈益窘迫。近日,美国财政部又将20多家在阿联酋、土耳其经营业务的公司和个人列入黑名单,以惩罚他们为伊朗军方提供资金帮助。

  看来,特朗普政府铁了心要在中东冷酷到底,准备将伊朗、叙利亚和巴勒斯坦打入冰窖。短期之内,伊朗核危机、叙利亚分裂、巴以冲突只能趋向恶化,难有回旋的余地。

  放在十年以前,中东不过是“隔壁的中东”,其动乱对中国经济并无太大影响。但是现在,中东作为“一带一路”的必经之地,已经成为中国对外经贸发展的核心一环。中东的分裂或动荡,都将深刻地影响中国“一带一路”的投资安全和成效。

  中国如果对伊朗、叙利亚不管不问,任由他们在战争、封锁中挣扎,新的丝绸之路无从谈起;如果与伊朗、叙利亚交好并施以援手,又会成为特朗普政府在中东的潜在对手。这种境况,真是进也不是,退也不是。

  如何理性而又智慧地处理好与中东、美国的关系,恐怕是中美贸易谈判完成后,中国面临的又一大棘手难题。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