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C Markets:“风起云涌 事必有因果”英镑风险恐再度剧增

  3月22日市场层面的消息:为了避免英国进入无协议脱欧,欧盟给了英国政府额外的两周时间。

  也就是说,暂时消除了英国在本周(3月29日)无协议硬退欧的风险,同时使得英镑汇价在一周上涨了近1%,技术上出现了一个偏多头的信号。

  我们以FX期货上合约的波动率及一周市场表现来看,英镑GBP及英镑交叉盘EURGBP波动率居前,出现了近10%,且市场表现一周的涨跌幅度近似一个月的幅度。

  但是事情并不是到此就结束了,我们继1月16日发文“英镑高波动率大幕恐刚开启 ”认为英镑高波动率将至。

  今日我们再推投研认为“英镑的高波动风险将再度剧增。”

  投资者关心的几个方向演变(以公开信息的结果作为假设,以不同结果的导向作为推断演变):

  A、如果英国退欧协议的第三次投票失败,4月12日会成为新的“悬崖边缘”吗?

  英国将被要求在4月12日前选择其“退”“留”结果,进行通知欧盟27国。基于现有消息面,对于这个结果,我们只能进行假设判断。

  如果英国退欧协议通过,英国将持续到5月22日,批准在谈判基础上离开欧盟所需的相关立法协议。

  然而,如果May(梅首相)的英国退欧协议失败,那么英国将需要在4月12日之前通知欧盟27国有关其之后“Brexit”的情况。

  在这个阶段,如果英国准备参加欧洲议会选举(定于5月23日至26日),大概率是英国可以继续留在欧盟,延长其欧洲议会第二的政治实力。这对于稳定英国政局以及汇价有正面意义。

  如果英国不准备参加欧洲选举,英国可能将在没有达成协议的情况下离开欧盟。(这种情况可能是比较糟糕的“黑天鹅因子”了)

  由于最新的发展,英国现在可以:

  (I)选择在4月12日之前离开欧盟,“无协议退欧”;

  (II)协议通过,等待至5月22日;

  (III)寻求长期脱欧,参与欧洲议会选举;

  或(iv)单方面撤销第50条;

  B、英国“不退欧”的可能性增加了吗?

  我们认为:没有。

  如果英国要“不退欧”,当前选择只有两条,要么是二次公投、要么是单方面撤销“第五十条”。

  无论上述任何那种假设,其结果都是不利于英镑汇价,不利于英国政治稳定;

  如果是单方面撤销“五十条”,那么会带来欧盟的政治敌视;

  如果是二次公投的假设,目前没有看到英国众议院中有多数议员的支持,

  因此主观条件下的判断,我们认为英国不退欧的可能性维持2—3成左右。

  C、如果退欧协议被要求延长到5月22日以后,May(梅首相)可能会辞职,这对英国退欧意味着什么?

  首先,May的态度最近给人是摸棱两可的感觉:

  周三(3月20日),梅首相在两个场合说“作为首相,我还没有准备好将退欧时间推迟至6月30日之后”;

  周四(3月21日)晚间,又重申了她对英国参与欧盟议会选举的强烈反感;

  基于上述条件做假设的推断:

  如果当前的脱欧协议被否决,May可能会倾向于跨党派的下议院多数席位,而这一席位很可能支持“更温和”的脱欧协议;

  或者出现另一种情况,May首相可能会辞职,英国议会可能就会寻求与欧洲延长《里斯本条约》第50条。

(Source:百度)

  从市场层面看,英镑技术上2月28日至今根据消息面的变化,形成了一个300余点的波动区间,大致维持1.3—1.33水平区域。

  基于消息面变化导致的结果区域,可能继续出现1.3050—1.2820水平区域,以及1.33—1.35水平区域。短期交投留意英镑此前两波区间震荡中上涨下跌交易周期的3:7比值。

  关于英镑回顾:

  1月16日:英镑高波动率大幕恐刚开启

  2月13日:英国或有“算盘”应对硬脱欧风险 汇价现“筑底”走势

  3月12日:“玩弄”预期的英镑交易

  3月14日:“里斯本”延期英镑获中期利好 “黑天鹅”瞄准“大选风险”

关键词阅读:英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