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一季度全线收涨 历史规律或揭示接下来命运

  自年初以来,美国股市以来一直处于上涨势头,三大股指在2019年的涨幅都超过了10%,标志着股市从去年底的大幅抛售中强劲反弹。

  截止上周五(3月29日)收盘,美股全线收涨,其中道琼斯指数收涨逾200点,为一季度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今年一季度,标普500指数大涨13.1%,创下1998年以来最好一季度表现,并创下2009年第三季以来最大季度涨幅;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本季度上涨11.2%,为自2013年以来的最佳单季表现;纳斯达克指数则创下2012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最大季度涨幅,上涨16.5%。

  上行突破的钥匙藏在何处?

  本季度的反弹有三个特点:从圣诞前夜的低点大幅反弹、对中美贸易谈判日益乐观的情绪以及美联储货币政策立场的急剧逆转。

  Ladenburg Thalmann Asset Management首席执行官Phil Blancato表示:“去年12月的非理性时刻正是这样一个时刻:税收出售、算法以及人们对新闻标题极度情绪化,推动了这一时刻的到来。但尽管12月出现超卖,1月和2月却出现超买。原因是,虽然股票在短时间内价格便宜,但是在这样的环境下,经济还不足以推动股市12%的回报率。”

  继去年底的大跌之后,一季度美股总算苦尽甘来,那么接下来美股将何去何从?

  有分析认为,在股市录得开门红之后,股市将需要经济数据有所改善,才能在去年创下的创纪录水平上继续上涨。

  截至目前,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标准普尔500以及纳斯达克指数仍去年底创下的历史高点。然而,导致股市涨势重来的主要催化剂——对中美贸易和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担忧不断减轻——在很大程度上已被市场消化。与此同时,经济数据则好坏参半。

  近期经济数据表现疲弱之际,全球央行正为全球经济可能放缓而担忧,投资者担心这可能损害企业利润。

  Prudential Financial首席市场策略师Quincy Krosby表示:“市场需要以及必须拥有的是一系列经济数据——表明经济仍然在继续扩张,虽然缓慢,但并未停滞。”

  花旗经济意外指数(Citi Economic Surprise Index)是一个受欢迎的衡量经济数据与经济学家预期对比的经济晴雨表,其目前接近负35,本月早些时候一度触及2017年8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该指数处于消极区域表明,大多数经济数据都没有达到预期;积极数据则表明,数据表现好于预期。

  今年2月,美国新增就业岗位几近停滞,仅新增了2万个,远低于预期。尽管一些专家将疲弱的经济数据归因于天气和政府停摆等因素,但这仍是自2017年9月以来就业增长最糟糕的一个月。

  与此同时,全美独立企业联合会(National Federation of Independent Business)的小企业乐观指数尽管录得小幅上升,但仍接近2016年2月大选以来的最低水平。

  被广泛关注的消费者健康晴雨表--零售销售1月份意外增长0.2%。不过,12月销售数据被下修至下降1.6%。

  SlateStone Wealth首席投资策略师Robert Pavlik表示:“零售销售报告不足以消除此前的疲弱表现。12月仍是人们心中的一个问号。”

  “你必须看到零售销售的改善,”他表示。“这是另一个潜在的催化剂。”

  不过,对投资者来说,好消息是一些经济数据开始好转。

  美国2月服务业活动升至59.7,12月新屋销售攀升至七个月高位。

  与此同时,美国1月份耐用品订单上涨0.4%,超过了经济学家的预期。1月营建支出亦上升1.3%,为九个月来最大增幅。

  “你必须开始注意到的是其他经济报告中的服务业的表现。虽然ISM服务业指数有所回落,但最近一次表现不错。我认为你必须在制造业中看到这一点,这将是困难的,”SlateStone Wealth的Pavlik称。“如果你开始看到一些迹象,那么它就会减轻一些对全球经济的担忧。”

  然而,并非所有人都认为,强劲的经济数据能够推动股市升至新高。 Heritage Capital总裁Paul Schatz表示,更强劲的经济数据可能会推动美联储采取紧缩货币政策,这可能对股市造成不利影响。

  “美联储改变了整个格局,”Schatz称。“你不需要异常强劲的经济数据。你不能看到经济数据一级级下降,但稳定的经济数据是市场上涨所需要的全部。”

  “我认为我们现在正处在金发女孩形势下。股市经历了可怕的下跌和惊人的上涨。我们现在的论点是,股票目前处于区间交易,并将继续横盘整理一段时间,然后将出现下一轮上涨。”

  美中期选举后一年股市必涨?自二战以来这一模式100%准确

  至3月15日当周,美国股市触及年内新高,有分析指出,这与一经久考验的模式相符。

  LPL Financial Research的数据显示,自二战以来,美国经历了18次中期选举。股市在这些中期选举后的一年内均录得上涨,其中标普500指数的平均回报率为14.5%。

  这种模式表明,在今年经历了史诗般的反弹之后,涨势仍将延续更长时间。

  “标普500指数自去年11月中期选举以来仅上涨了1.3%,股市在2019年仍有上涨空间,”LPL的Ryan Detrick3月13日在报告中称。

  经过近期的涨势,股市已从去年12月的大跌中反弹,标普500指数今年迄今已上涨逾12%。

  还有几个催化剂可以将股市推升至更高水平,其中包括中美达成贸易协议进而消除市场的不确定性,以及美联储的援助之手。美联储已经暗示将对加息更加“耐心”,且如有需要,将准备“调整”缩表进程。

  密切关注股市波动的美国总统特朗普是牛市的一大拥护者,因为他把繁荣的股市视为自己通往连任的道路。CNBC上周报道称,特朗普正在努力推动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以期在他竞选连任之前提振股市。

  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部资深投资经理Andrew Slimmon分析称,总统大选年的前一年一般股市都会表现不错,因为总统拼命努力让经济看起来不错,让执政党看起来有功。

  Slimmon说,美国总统大选前的一年几乎一直都表现很好,在过去的19次大选前的一年里,股市在这一年内平均上涨了15%,且在19年中有18年录得上涨。

  这种模式也可以解释成“金发女孩”行情,通常出现在中期选举之后。这个时候,国会和总统不大可能会损害或者取消那些已经实施的利好政策。

  一张图预示股市很快会再次大跌?市场人士警告涨势随时可能逆转

  对于美股前景,一如往常市场上充斥着截然不同的声音。与上面的美国总统中期选举前一年美股必涨这一预期不同,近期美国社交媒体流传着一张图表,显示危机似乎正在酝酿中。

  最近有一张图表将目前的标准普尔500指数与1937年的标普指数进行对比,从相关性来看,目前美股走势与1937年的走势非常吻合,似乎正预示美股前景不妙。

  自本轮美股反弹以来,空头一直警告,标普500指数涨势随时可能会大逆转。

  1937年标普走势(黑线)与2018年迄今标普走势(红线)极为类似,似乎暗示涨势随时可能会大逆转。

  标普500指数自去年12月24日低点以来,已上涨20%,值得市场密切关注。近期市场信心提振,主要是受到美联储耐心加息、中美贸易取得进展机率大增,加上市场在去年12月的低流动性月份出现超卖等因素的影响。

  唯一引人疑问的是,近年类似的比较图不断重现,但股市仍在继续走高。全球最大避险基金集团桥水(Bridgewater Associate)创办人Ray Dalio曾于2015年警告,当时的经济环境跟1937年极为类似,因此向美联储发出警告。而实际上,2013年和2010年也出现过类似的比较图。

  分析师Ben Levisohn指出,目前市场很可怕,尤其是因为标准普尔500指数还没有超过9月的高点,这意味着我们可能都处于熊市。

  Pension Partners分析师Michael Gayed近期报告显示,股票不能重测去年的低点(或更低),仅仅是因为反弹动能因素与许多历史案例相反。

  但正如股市一直上涨不是购买的理由,也不是出售的理由。Gayed还提出令人担忧的说法,他参考了公用事业和低波动性股票的强劲表现得出结论,认为另一次重大经济衰退可能很快就会出现。

  Ben Levisohn认为,1937年美股走势也许会重现,涨势可能随时逆转,但目前需更密切关注利率曲线,来寻找经济衰退即将来临的蛛丝马迹。3月22日,美国3月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出现倒挂,即短期国债收益率反超长期国债收益率,这一2007年来首次出现的债券市场反常现象,被认为可能预示着美国经济面临新风险,这导致美国乃至全球股票市场出现波动。

关键词阅读:美股 标普500指数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