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oro:LYFT告别破发 美股也学A股炒次新?

  美国“网约车第一股”Lyft上周五在纳斯达克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而这只新股也在第一时间登陆了e投睿平台。

  上市仅仅是起点

  在上周五美股开盘近两个半小时之后,Lyft的股票正式开始交易,发行价为72美元。5分钟内,公司股价最低触及85.51美元,最高触及88.60美元,日内涨幅在18.8%到23%之间。最终Lyft的股价收涨8.74%,报收78.29美元,市值达到222亿美元。

  图片来源:e投睿eToro数据截至2019年4月1日

  Lyft是2017年社交媒体Snap上市以来的最大美国科技IPO,222亿美元的市值已经接近推特或希尔顿酒店集团。Lyft上市成功与否,将测试二级市场对尚未盈利的明星初创科技公司耐心,还将成为今年计划上市的共享经济公司,甚至是所有美国科技公司的风向标。

  那么,Lyft上市收入火爆,是否预示着科技独角兽的狂欢延续?其实,对于Lyft来说,真正的考验将在上市之后。

  截至目前,Lyft依然处于严重亏损状态,2018年净亏损9.11亿美元。在路演期间,Lyft告诉投资者,该公司预计最终将实现20%的利润率,但没有给出确切时间表。可以说,对于科技独角兽而言,下一场比赛将是相互竞争以追求盈利能力,并赢得公开市场投资者的信心。

  共享经济的未来在哪

  实际上,IPO对于包括Lyft和Uber在内两家企业背后的资本是一场盛宴,而对这两家公司而言,却是考验的开始。Uber和Lyft虽然在共享出行方式上更加便捷且拥有更好的调度模式,但是从本质来说还是属于出租车服务的形式。

  Lyft成功上市是今年几家备受期待的大型科技IPO中的首场秀,也成为近年来硅谷最受欢迎的创新转折点。虽然Lyft股价的上扬标志着公众对共享出行模式的认同,诱人的折扣力度以及门到门的拼车服务,也使得出租车行业有逐渐被取代的趋势,但许多人仍认为,这种按需叫车模式只是在无人驾驶汽车普及前的一块踏脚石。

  Uber和Lyft都希望可以通过自动驾驶技术在未来帮助他们降低支付给司机的费用,尽管这种大规模部署可能还要很多年,但是他们都把赌注押在了无人驾驶上面。未来,他们可能仍需要投入了上千万美元用于相关系统的研究和开发,但是这可能比和司机分摊收入更为划算。

  实际上,这两家企业也在与其他的硅谷巨头竞争,比如谷歌旗下的Waymo,该企业设计并制造了自研的激光雷达和视觉传感器等设备,并且在美国当地时间3月19日宣布,近期会在凤凰城再开设一个技术服务中心(道路测试和技术研发)。在自动驾驶领域,Waymo可以说已经遥遥领先。

  图片来源:e投睿eToro数据截至2019年4月1日

  关于网约车模式的未来挑战,不仅在于无人驾驶技术:Lyft所做的滑板车、自行车和城市自动化领域的投资,也可能成为对自身业务发展的挑战。当地时间3月29日Lyft对外表示,它将每年投资5000万美元用于城市的交通计划。这些投资将包括为病人和低收入老年人提供免费或高折扣叫车服务,以及发展自行车、滑板车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回到Lyft本身,实际上Lyft在自己的财报中巧妙掩饰了一个没有盈利希望、苦哈哈挣钱的商业模式,包括Uber也是如此。除非继续抗住坚持到无人驾驶的普及,否则Lyft以及Uber这些共享出行领域的烧钱大玩家,或许都将成为昙花一现。

  市场观点的分歧

  Lyft公司未来的股价走势可能促使其他科技独角兽重新调整它们的上市时间表。在很多投资者眼中,Uber、Lyft、Airbnb、Slack等独角兽企业上市是可预见的,这些都是成熟的独角兽公司,但都只是公司的生命周期到了,而非市场情况适合才愿意上市。

  尽管Lyft在上周五的首日交易中收涨8.74%,然而事实是并非所有投资者都认为公司的商业模式是可持续的。

  Titan Invest在Lyft上市首日公布的报告显示,对40家对冲基金进行调查后发现,大多数对于Lyft的IPO态度并不积极,该公司的长期基本面是他们主要的担忧。

  从调查结果可以看到,70%的对冲基金投资者对于Lyft上市并不积极。主要的原因是:激烈的竞争(来自Uber),盈利问题,以及高估值。30%的对冲基金表示看好,但是主要是出于技术原因,而不是基本面因素。

  在我们的的交易社区中,也有不少投资者表达出了自己的观点和判断。

  Lyft作为“网约车第一股”,领先于竞争对手Uber上市,市场乐观的原因主要是其“稀缺价值”和“投资者需求”这些非基本面因素。

  有看好Lyft的对冲基金投资者在调查问卷中指出,Lyft的商业模式是不可持续的,但是股票将在其营收增速放缓之前表现良好。另外有投资者称,对Lyft的长期前景持怀疑态度,但是由于对股票的高需求,短期来看股票表现不错。

  数据显示,上市首日,市场对Lyft股票的交易需求很高。Lyft首日交易20分钟的交易量高达2800万股;美股午盘后,Lyft超越美国银行,成为3月29日成交量第一的美国股票。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投资者观点的分歧也代表着市场存在着机遇,对于这家独角兽你持有怎样的态度?究竟是延续热潮还是昙花一现?

关键词阅读:美股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