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oro:美国药店正面临着“最困难的季度”

  由于仿制药的销售利润下滑,美国最大的连锁药店Walgreens Boots Alliance昨日股价大跌13%。

  来自零售巨头的压力

  Walgreens2019第二财季每股收益1.64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5.4%,远低于华尔街普遍预测的每股1.73美元;销售额增长4.6%至345亿美元,基本符合分析师预测345.7亿美元。Walgreens还表示,2019年全年利润“大致持平”,增幅大幅低于此前预测的7%至12%,部分由于仿制药价格下跌。受此影响,昨日Walgreens股价大跌13%。

  图片来源:e投睿eToro数据截止2019年4月3日

  为了能够提高利润,Walgreens正打算更迅速的选件成本,公司CEO斯特凡诺•佩西纳在电话会议中指出,公司的目标是削减15亿美元以上的开支,比原先承诺的10亿美元又有所提高。

  同时,沃尔玛和亚马逊这样的零售巨头也在对传统药店施加巨大压力,他们零售业务的不断拓宽也带来了更为明显的行业竞争。例如在去年,亚马逊就收购了在线药店PillPack;同时也有人担心亚马逊计划推出的一个全新“天堂”项目会给传统医疗企业带来影响,该项目涉及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和著名投行的JP摩根,将会为上述三家大型公司的员工提供更低的健康保障开销。

  最困难的季度

  Walgreens及其主要竞争对手CVS正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其中最为主要的就是仿制药价格的下降以及州政府和联邦政府医保药物报销率持续下调。

  图片来源:e投睿eToro数据截止2019年4月3日

  业绩不佳背后的一大原因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降药价”政策。去年,特朗普推出美国病人优先战略,旨在解决美国的高药价问题。问题在于保险公司向药房支付的价格降幅高于Walgreens购买仿制药的价格降幅,这压低了药房的利润。

  特朗普当时表示,“美国病人优先”计划意味着将提高竞争力,降低病人的治疗成本。美国政府旨在摆脱中间人,并将采取“史上最彻底的行动”来降低处方药价格。特朗普称:“我们将在药房柜台进行更强硬的谈判、更多的竞争和更低的价格。”

  Walgreens也遭到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严厉打击,FDA今年早些时候表示,由于向未成年人销售的卷烟比其他任何一家药店零售商都要多,因此要“留意”这家公司。FDA现在希望与Walgreens会面,讨论向青少年销售烟草和电子烟的问题。

  英国作为Walgreens的另一大市场,脱欧的不确定性看起来也无助于公司的销售。在公司的电话会议中提及到,部署在英国的门店销售额在本季度下降,因为“英国的消费者状况仍然充满挑战。”

  CEO佩西纳坦诚,这是“自2014年底Walgreens Boots Alliance成立以来最困难的一个季度”。

  药用大麻能否力挽狂澜

  面对这样的困境,Walgreens正尝试采取措施以恢复销售。公司计划很快将会开始提供含有非精神科成分的大麻产品(CBD),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工业大麻或药用大麻,这类产品被界定为有助于缓解压力并具有其他健康益处。

  Walgreens表示,公司将在九个州的近1500家商店销售CBD外用乳膏,贴剂和喷雾剂。“这种产品提供了更广泛的健康产品服务,以最好地满足客户的偏好和需求。”

  大麻产品正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欢迎,特别是那些寻找替代药品的消费者,不过,公司负责人表示不会销售含有CBD的补品或食品。

  尽管如此,仅仅依靠大麻产品恐怕并不足以让Walgreens和CVS很快重回正轨。今年以来,Walgreens股价下跌近20%,成为道指表现最差的股票。周二下跌4%的CVS在2019年迄今下跌超过20%,分析师仍然看空近期前景。

  除了大麻产品外,Walgreens正在与LabCorp,Humana,Sprint等公司合作,从提供高级护理服务到在商店销售手机,拓展多元化业务。同时沃尔格林已建立了大约十几个在线合作伙伴关系以提升公司数字化能力、线销售额和同业竞争力。

  短期来看,药品定价、报销和整体医疗保健成本会继续成为该行业的阻力。而即将到来的美国大选周期正在加剧“整体医疗监管环境”的不确定性。

关键词阅读:大麻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