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防范地缘政治风险冲击 俄罗斯加速去美元化而囤积黄金

  为了防范地缘政治风险的冲击,俄罗斯一直试图打破对美元的依赖,这引发了一场真正意义上的央行“淘金热”。

  在十年时间里,俄罗斯的黄金储备翻了两番,2018年是最为耀眼的一年,而且迄今为止,这种黄金购买热潮仍在继续。来自俄罗斯中央银行的数据显示,二月份的黄金持有量增加了100万盎司,是自去年11月以来买入最多的一个月。

  数据显示,俄罗斯在努力实现资产多元化,去美元资产方面正在取得迅速进展。如果更多国家采用类似的理念,买入黄金或人民币等其他资产而取代美元,这又会对全球经济产生怎样的影响?

  法国总统马克龙去年11月在接受CNN采访时表示,欧洲企业和国家过于依赖美元,并称其为“主权问题”。去年,波兰和匈牙利等欧盟国家十年来首次大量购买黄金,也令市场感到意外。

  对于俄罗斯来说,专家们开始怀疑它是否能够保持强劲的购买步伐。有人说,由于美俄两国之间的关系继续恶化,该国将进口更多黄金以防范地缘政治冲击以及更严厉的制裁威胁。去年黄金买盘首次超过矿山供应量。尽管如此,也有人认为俄罗斯的黄金需求将会放缓。

  莫斯科复兴资本(Renaissance Capital)首席经济学家兼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前顾问奥列格·库兹明(Oleg Kouzmin)表示,“如果金价达到国内采购的上限,我认为央行将开始进口黄金。”他表示,考虑到地缘政治风险,俄罗斯央行可能会继续增加黄金的储备。

  俄罗斯央行的一位代表拒绝对其黄金购买行为发表评论。

  能够将俄罗斯美元储备保持在较高水平的原因是该国依赖出口商品,例如以美元计价的石油。俄罗斯每年6000亿美元贸易额的商品中,有四分之三以美元计价。

  近年来,央行的大手笔购买也支撑了黄金价格。金价自2016年初以来已上涨20%。周五欧盘时段,现货黄金的价格为每盎司1,288.39美元。

  黄金经纪公司BullionVault Ltd。的研究主管阿德里安?阿什说:“如果不是俄罗斯央行,去年将是十年内黄金最糟糕的一年,它有力地支撑了金价。”

关键词阅读:俄罗斯 地缘政治 美元化 黄金需求 黄金价格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