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oro:身陷“多角恋”的苹果

  小A曾经有着一段令人羡慕的感情,后因家庭财务问题而破裂。小A找到了贤妻小I,却时常对其料理家务能力感到不满,这时前妻小Q表示只要解决了遗留的家庭问题,自己愿意复合,在这样的纠葛中,小A又邂逅了小H和小S……

  其如此精彩的感情大剧看似出自某部网络小说,而实际上当你将故事中的小A、小Q、小I、小H和小S角色分别套入苹果、高通、英特尔、华为以及三星,这正是“渣男”苹果正在上演的芯片“多角恋情”。

  华为会是新欢?

  知名科技媒体瘾科技(Engadget)日前发布了一则新闻报道称:华为将会“开放”销售其5G基带,不过对象仅限于苹果。

  该媒体在文章中表示,华为近几年来一直在研发自己的高性能处理器和5G通讯基带,为自己的移动设备提供支持。但截至目前为止,华为从未向任何竞争对手出售过任何供应端产品,而公司目前可能正在朝着软化这种立场的方向发展,向苹果“独一家开放销售”5G Balong 5000芯片。

  在有关传闻流出后,华为公关方面对此表示不予置评,也有华为芯片业务内部人士表示:“单相思可不行。”其言下之意应该指得是这只是苹果的一厢情愿。

  在此之前关于华为和苹果合作的传闻也并非鲜有,不过最终多是以谣言告终。就这一次的新闻来说,华为强调“只卖”苹果可以理解为将利益往来建立在隶属于不同阵营的苹果方向,以尽量减少出售给安卓阵营其他品牌厂商带来的直接正面竞争,从这个角度来说是存在合理性的。

  图片来源:e投睿eToro数据截止2019年4月9日

  不过从现在的整体形势来看,即便是华为愿意卖,苹果也不一定会买。众所周知华为如今的移动设备领域已经是直逼苹果,二者的竞争关系已经上升到瓶颈阶段,根据2018年的销量趋势来看,华为手机业务很可能在今年内就完成年两亿部的销量。并且以安卓手机目前的增速来看,华为手机销量超过iPhone似乎只是时间问题。

  在这样的关键时刻,想要让二者之一妥协,从另一方采购产品,无疑是小概率事件。况且中美双方自去年3月以来的贸易摩擦仍然是处于谈判桌阶段,大环境还是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

  由此来看,双方的合作可能的确是小概率事件。如果类似合作真的有意向能够达成,从商业角度来说对于双方企业很可能是互惠互利的,不过这在很大程度上也会打断川普既定的高新企业“回迁”美国,促进就业,逆转贸易逆差的思路。

  “前妻”or“现任”

  就在上周,苹果同样向三星提出采购5G基带的意向,但三星方面却以产能不足为由回绝了苹果的请求。

  毫无疑问,苹果正陷入无5G基带可用的窘境,反观对手,首款5G版三星Galaxy S10在四月初已正式开售,而韩国的5G网络也已经正式商用。此外包括华为、小米等对手也已经在年初的MWC大会上发布了自家的5G手机。

  另一边的正与苹果“酣战”法庭的高通也高调放话:只要苹果致电,高通愿意提供芯片。

  图片来源:e投睿eToro数据截止2019年4月9日

  高通CEO莫伦科夫表示:“我们就在圣地亚哥,苹果有我们的电话,只要打个电话,那么我们将会支持他们”。

  言下之意,苹果愿意跟高通就专利合作达成和解,则一切都好说。

  只不过这意味着苹果要支付数十亿美元的和解费用,以及诉讼费用等等。之前的庭审资料显示,高通向每部iPhone收取的专利授权费高达7.5美元,而苹果iPhone近两年每年的出货量都高达2亿台左右,按此计算,这也意味着每年苹果将需要向高通缴纳约15亿美元左右。

  现在唯一的好消息是英特尔方面在关键时刻给苹果打了一剂强心剂,官方强调将如期在2020年向客户提供5G通信基带XMM8160,不过有媒体报道,因为一些合作上的原因,苹果已经对英特尔失去了信心。

  无论作何选择,苹果已失去首发优势

  苹果大概率会在即将喷发的5G时代中落下步伐已经是一个不可避免的事实了,毕竟截止目前为止苹果尚未能解决5G芯片的供应问题。

  尽管英特尔此前宣布将加速5G基带XMM8160的出货进度,但是这款基带出货需要在今年下半年。想要应用到手机上,可能还要等到2020年上半年。而这一阶段,三星、华为等厂商的5G移动终端已经推出,苹果显然已经缺席5G首发阵容。

  目前,能提供移动设备5G基带芯片的厂商有高通、华为、三星、联发科等厂商,但似乎苹果没有转向其他厂商的意思。看似高通释放了缓和的信号,苹果又端着“宁死不屈”的一贯风格继续固执前行,另一边的英特尔虽然做出了保证,却也失去了首发的优势,也渐而失去了苹果的宠幸。

  苹果的芯片“恋情”正愈发朝着不确定方向发展,让作为局外人的我们摸不着头脑。不过起码有一点是已经板上钉钉,那就是在今年下半年的秋季发布会上,我们可能很难看到配备5G的新款iPhone了。

关键词阅读:苹果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