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oro:京东裁员风波——顾大局还是保兄弟

  互联网公司自从去年开始发展得都不太好,于是从2018年中开始到现在,一直有互联网公司陷入裁员风波中。

  而作为互联网电商行业的巨头,京东进入4月以来频频被曝出高管离职、快递员降薪、大规模裁员等不利消息。尽管京东不断辟谣,但无论从哪种角度来看,现在它的表现都并不尽如人意,行业第二的位置也岌岌可危,京东如今最大的考验是什么?

  从“996”到高管离职再到“三类人”

  互联网公司员工的工作任务是比较繁重的,尤其是具有自有平台的企业,都需要有一个庞大的程序员团队来作为技术保障。而所谓的“996”就是一周工作六天,每天的工作时间是从上午九点到晚上九点,当然,这在互联网公司中是很常见的,尤其是对于程序员这个职业来说,超负荷的工作已经是常态,加班加点的工作既是业务需求,也是公司要求。

  前段时间,有传闻京东出现了大规模的员工离职潮,起因或许就是“996”的工作制,但随后京东进行了否认。可是,在刚刚过去的一个月里,京东的确有三位“CXO”高管离职,包括京东CTO张晨、京东CLO隆雨、京东首席公共事务官蓝烨。

  图片来源:e投睿eToro数据截止2019年4月10日

  虽然说不得是好是坏,可是职业经理人在京东的处境已经不像前几年刚上市那么好了。当然,进行高层人员的调整之后,或许京东还能爆发出创新力来也未可知,但这都已经是后话了。

  对于这些离职的员工来说,高管们离职之后自然不愁下家,而那些底层的员工们离职之后就要面临待业,再加上如今的互联网市场环境并不好,短时间内他们也很难再找到新工作。正是因为如此,才更容易引起员工们的不满。

  而在这场风波的背后,更大的隐患是京东在经营层面遇到的困境转移到了管理层面,最后又通过层层传递最终是让员工们来买单。随着风波蔓延,就连刘强东称为“兄弟”的快递员们也未能幸免。此前,京东快递员的待遇一直让业界艳羡。优秀快递员不仅会定期受到刘强东亲自款待,就连宿舍楼都是由京东提供的,高比例的五险一金更是业界少有。

  有京东员工在网上曝出京东发布内部邮件,要求坚决淘汰“三类人”。虽然京东方面认为此事系片面解读,但也暗示了公司裁员一事确实存在,并称“目前京东倡导创业和拼搏精神,希望在公司营造出一个靠公平的勤劳付出而不是以各种借口混日子的环境”。

  此外,京东还将取消旗下快递员的底薪,另外将增加快递收件任务,揽件将计入绩效,直接影响工资收入。为了保证平稳过度,京东在各区域制定了4-6个月的员工薪酬保护政策。

  对此京东回应称,“由于业务模式的多元化,原来的薪酬结构已经不适应新的模式。因此,决定在部分地区试点将底薪转变成更有激励性的业务提成”。

  虽然这些可能只是一种在人员结构上的调整,可是对于整个企业来说已经是到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局面,如果京东不能很好的处理各种危机事件,必然会面临更尴尬的处境。

  人力成本是胜负关键

  一边“取消底薪”,另一边京东却把揽件业务的提成给提高了。这也被很多业内人士解读为京东将发力“个人快递”业务。不过由于京东的“个人快递”业务启动时间并不长,从单量来讲并不十分理想。

  在2017年京东物流子集团成立并成为社会化的第三方物流公司后,京东物流员工要和顺丰、通达系员工面临一样的竞争,“旱涝保收”的薪酬结构转向“奖优淘劣”的薪酬结构是大势所趋。

  在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看来,“这样的调整虽然短期会带来一些负效应,但如果京东妥善处理,或利于向更具竞争力的社会化物流转型。”

  目前京东员工总人数约18万人,其中70%的员工来自于物流和仓储一线。越来越庞大的物流团队,让京东面临着巨大的人力成本开销,选择在此时“取消快递员底薪并降低公积金”,或是京东缓解成本压力的对策之一。

  同样作为长期坚持自营路线的物流企业,人力成本也成了顺丰速运近年来颇为头疼的问题。顺丰2018年报显示,因为新员工增加及老员工福利增加,其人工成本增长17.9%,这直接导致其2018年的营业成本同比增加了31.4%。

  与京东“取消底薪,实行绩效工资制”不同,为了缓解用人压力,最近几年顺丰选择的是大力发展“外包业务”。令顺丰尴尬的是,伴随着外包模式的开展,其成本不但没减,反而有持续上升的趋势。2018年顺丰外包成本达395.6亿,占快递收入的44%,是其第一大成本来源。

  如今,“人力成本”仍然是摆在京东和顺丰面前的烫手山芋。随着双方“个人快递”业务的深入开展,未来交锋将愈加激烈,而此时,率先解决成本问题或将成为胜负的关键。

  阿里与拼多多的围剿

  京东虽然上线的时间要比阿里的淘宝晚一点,可是刘强东早在之前的三四年前就已经开始做数码专柜,并且在中关村开设了好几个分公司,已经是很成功了。后来的京东转型线上销售也是非常是明智的选择,借助于互联网的东风越做越大。最开始的时候,京东做的只是数码类产品的销售,到了后来才逐渐拓展到全品类。但即便如此如今的京东如今赖以为主的平台产品,依然是数码类产品。

  阿里电商的优势就在于品类齐全,价格多样,用户可以在里面找到各种自己想要的,或者没见过的产品;而拼多多则主打的是拼购的模式,利用大量的用户订单来向商家索取更低的产品售价,从而能为用户争取到更多有利的条件;而京东的优势则在于物流上,其采用的自营物流模式可以实现更快的运输和配送,这点在用户体验上是特别好的。

  但是随着物流行业的不断升级和变革,阿里也开始提供平台部分商品24小时送达服务,京东所建立起来的行业壁垒正在被一点一点的打破。除此之外,京东在金融和云计算等业务上的创新,并没有获得多大的市场优势,反而还要被阿里打压。因而京东需要寻找到电商业务以外新的突破口,并加以利用,才能在面对阿里和拼多多的围剿之下,占得先机。

  即便如京东辟谣所说的那样,目前的裁员情况并没有那么惨烈,但事实情况是京东已经开始进行了一大批人员的洗牌。此后在面对阿里和拼多多的围剿时,刘强东手中是否还能掏出一手好牌就被打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关键词阅读:京东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