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欧贸易摩擦又燃战火:“三零”谈判或开启“困难模式”

  随着2020年美国大选临近,为了吸引选民的眼球,各候选人可谓手段繁多。

  而美国总统特朗普为了连任,亦不甘人后,继续贯彻强调“美国优先”政策,以迎合大企业和蓝领选民,为了替波音在全球航空领域找回“场子”,将贸易制裁的枪口对准了欧盟……

  近日,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措辞激昂地表示,“世界贸易组织(WTO)发现,欧盟对空客的补贴对美国经济造成不利影响,为此,美国将对110亿美元的欧盟输美产品加征关税!欧盟在贸易上多年来一直占美国的便宜!这种情况很快会停止!”

  而在此前一天,美国贸易代表处(USTR)办公室表示,正在准备一份针对欧盟产品的税收清单,作为对欧盟补贴空客的报复手段。据悉,该清单涉及产品种类从葡萄酒、直升机、橄榄油、女性游泳衣、冷冻海产品、猎刀到多种奶酪制品。

  美国此举正值其与欧盟的贸易关系趋于紧张,特朗普正在利用关税与欧盟、日本以及其他贸易伙伴展开谈判之际。

  面对美国的威胁,空客发言人立即表示,美国把征税矛头指向空客缺乏法律基础,他还警告美国,此举会进一步导致美欧之间在飞机制造行业的紧张关系。

  不过,欧盟方面也回击称,美国贸易代表处引用的例子过于“夸大其词”,欧盟正在准备回击。

  欧盟尚未披露要将哪些美国输欧商品拉入报复清单,但据空客透露,欧盟将针对美国采取更大规模的报复性制裁。

  15年补贴大战

  事实上,美国和欧盟为了补贴这点儿事,从最开始的“退群”“诉讼”“裁定”“不执行”到现在的“报复”,已经整整“鏖战”了15年。

  双方争斗的源头是一份欧盟和美国在1992年签署的双边飞机补贴协议。这份协议允许欧盟为空客的新民用飞机补贴1/3的研发开支,波音则被允许从美国政府支持的研发工作中受益。

  后来,空客的出货量快速增长,并于2003年超过了波音。随后,美国于2004年10月退出协议,并向WTO提起诉讼。欧盟亦毫不示弱予以反击。几番回合,双方各有胜负。

  据新华社消息,2011年6月1日,WTO对欧盟非法补贴空客一案作出裁定:欧盟存在违规补贴行为,违规补贴资金达到180亿美元,并要求欧盟此后禁止再向空客提供任何补贴。2012年3月,美国就裁决结果再次向WTO提出诉讼,认为欧盟并没有履行裁定结果。

  但与此同时,美国也没讨到好。2012年3月,WTO裁定,波音获得的数十亿美元补贴是非法的,并要求美国停止这项措施。数月之后,欧盟又向WTO提出一项新控诉,指控美国并未遵守这项命令。

  2017年6月,WTO再次公布裁决称,虽然美国已终止对波音的29项非法补贴中的28项,但WTO同意欧盟的看法,美国为波音减税仍属非法。美国未采取适当措施去除不利影响,也未完全取消补助。

  2018年5月,WTO认定空客在A350、A380两种客机上接受了欧盟220亿美元的非法补贴,损害了波音公司利益。

  今年3月28日,WTO又对美国补贴波音公司一事做出裁决,表示美国政府未能遵守2012年的裁定停止补助,这一判决结果也是在呼应2017年的判决。

  然而,对于此次裁定,美欧双方都宣称自己获胜。

  欧盟方面认为自己获胜的理由在于,WTO此份裁决证明了美国对波音的非法补贴。

  欧洲贸易专员马姆斯特罗姆(CeciliaMalmstrom)在一份声明中表示:“WTO上诉机构已裁决了这个案件,证实了我们的观点,即美国违反WTO规定,仍在给波音补贴。”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Lighthizer)则宣示,这项裁决是美国的胜利,因为WTO只发现了一项违规。

  恐难不了了之

  虽说WTO无法强制落实其裁决,但可以同意申诉方采取报复性措施,这些措施从理论上来说,可以迫使贸易操纵者就范。

  鉴于此,4月8日,美国贸易代表处开出110亿美元的欧盟货品清单,并动用《美国贸易法》“301条款”机制,以不公平贸易为由,威胁向清单上的货品加征关税,直至欧盟取消补贴相关企业。

  美国贸易代表处特别点名,空客已被WTO裁定,接收了欧盟的非法补贴,“对美国造成持续的不良影响”。

  按照WTO《争端解决规则与程序了解书》(Understanding on Rulesand Procedures Governing the Settlement of Disputes, DSU)的规定,美国必须获得WTO争端解决机构(DSB)的授权后,才能对欧盟产品加征关税。不过,如果欧盟反对美国报复的范围,可向WTO提出仲裁请求。

  因此美方表示,关税只会在WTO认可后才会实施。

  与此同时,莱特希泽表示,当欧盟取消有害补贴时,美方亦会解除额外关税。

  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政府有意以关税威胁迫使欧盟谈判,以获得主动权,要求对方让利。

  不过,要使欧盟服软并不容易。据最新消息,欧盟将采取针对美国的更大规模的报复性措施。

  此前,诸多分析师认为,美欧在民航补贴上的争斗将不了了之,不至于发展到动用贸易制裁手段的地步,但随着全球贸易态势持续紧张,双方针锋相对、互相报复的势头愈发突出。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美国对欧盟祭出加税之举,正值美欧贸易关系处于微妙时期。

  去年,在特朗普对加拿大、墨西哥和欧盟加征钢铝关税后,欧盟对28亿欧元(约合32亿美元)的美国进口产品实施了报复性关税。

  此次列入欧盟加税清单中的美国商品包括橙汁、波本威士忌酒、蓝色牛仔裤、摩托车和各种钢铁产品。这些产品,大多是美国国会共和党大佬家乡的特产。该举动意味明显,旨在痛打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的“命门”。

  去年7月,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Jean-ClaudeJuncker)表示,愿意就降低关税进行谈判。随后,美欧进入了脆弱的“停战期”。但特朗普仍威胁要对欧盟汽车业课征关税。

  4月12日,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欧盟同意在不经过讨论的情况下,于下周一(4月15日)对是否授权欧盟委员会与美国展开谈判进行表决,这也将为启动致力于取消工业产品关税的协议铺平道路。

  如今欧盟正处于与美国政府就工业产品关税“三零”(零关税、零非关税壁垒和零补贴)授权条款进行谈判的最后阶段。彭博社评论称,特朗普政府发出的征税威胁可能会使美欧谈判更加困难。

  美国的贸易棋局

  而从整个贸易大环境来看,美国此番对欧盟的加税计划仅是其贸易“大棋局”中的一步。目前,美国还在与日本、加拿大、印度等国家进行贸易谈判。

  据悉,美日计划于4月15日至16日在华盛顿举行首轮贸易对话。特朗普先前已表明对日本对美国69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感到不满,而其中2/3来自汽车出口。

  据悉,日本经济再生大臣茂木敏充是这次谈判的重点人物,他不打算轻易对美国无条件投降,强调任何方案必须是互利的。

  如今,加拿大和墨西哥仍在美国钢铝税征税名单中,三国立法机构还准备批准新的美墨加贸易协定。

  不过,3月26日,《华尔街日报》援引加拿大外交部长的话称,该国政府可能会推迟批准新版北美自贸协定,也就是美墨加贸易协定(USMCA),直到美国政府愿意取消对加拿大进口的钢铁和铝征收的“过路费”。加外交部长表示,美国收取高额的“过路费”令许多加拿大人不同意批准该协定。

  同样是3月,特朗普决定终止印度输美产品的GSP关税优惠,该制度原是为协助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作为回应,印度方面表示,要对美国苹果及其他产品加征关税。

  美国前贸易谈判代表、现任职于亚洲协会的WendyCutler表示,我们仍处在与去年相同的“关税世界”,这里充满了风险与不确定性,尽管特朗普利用关税迫使欧盟、日本及其他贸易伙伴展开谈判,但总有一天,难保这一手段不会适得其反。

关键词阅读:三零 冷冻海产品 WendyCutler 美欧贸易 燃战火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