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oro:特朗普传话全世界"我的贸易战还没打完呢 "

  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在向齐聚华盛顿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及世界银行春季年会的全球经济关键人物传达一个明确讯息:我的贸易战还没有打完,日益疲软的全球经济得面对这一现实。

  美提议对欧盟商品加征关税

  美国总统特朗普9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称,世界贸易组织发现欧盟向空客公司提供的补贴对美国造成不利影响。并威胁要对价值110亿美元的进口欧洲产品加征关税,所涉及产品从直升机到日常生活中的乳制品和葡萄酒等无所不包括。

  在这一最新的关税威胁中,特朗普语态激动地提醒大家,他希望能够改写一些维持多年的贸易形势。对于全球经济增长而言,这不是一个好兆头,IMF以及一些其他相关人士指出,特朗普挑衅全球贸易体系所带来的不确定性会对企业投资和信心带来不利影响。

  假如他的威胁真的兑现,新关税将成为美国针对其长期以来所不满的空客接受非法补贴行为的报复手段,也将就此终结波音公司与其欧洲竞争对手在世界贸易组织(WTO)长达14年的争斗。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美国已经表示,它会等待过几个月WTO对于不合理补贴的裁定结果,并作出具体“报复性关税”额度的决定。

  因市场避险情绪再度回升,黄金价格上涨。在顺利突破1300美元关口后,一度上探1310美元关口,创下两周新高。

  图片来源:e投睿eToro数据截止2019年4月11日

  波音、空客补贴大战由来已久

  对于WTO以及特朗普常常扬言要将其摧毁的全球贸易体系而言,这可能是一个好消息。空客(欧股代码:AIR.PA)与波音的争斗也早在特朗普上台前就已经硝烟不断,客观来说,以往每届美国政府都会乐于使用WTO授权的“报复性关税”。

  图片来源:e投睿eToro数据截止2019年4月11日

  在欧美就补贴问题互掐的同时,两家公司的股价也是纷纷下挫。此前WTO曾先后裁定双方都存在非法提供补贴的行为。

  2004年,美国向WTO提起诉讼,指责欧盟及其法国、德国、英国和西班牙四成员国向空客提供非法补贴。随后欧盟立即反诉美国对波音提供非法补贴。

  此前在2018年,WTO上诉机构宣判欧盟及其四个成员国非法补贴空客旗下的A380和A350客机,金额达220亿美元,并判定此举损害了波音公司利益。

  到了今年3月底,WTO上诉机构又对“空客诉美国政府补贴波音案”做出终裁,称认定美国以华盛顿州税收减免形式向波音公司提供补贴非法,这并导致空中客车的A320neo和A320ceo单通道飞机在五次销售活动中遭受销售损失。

  上诉机构并在判决中指出,在2012年WTO做出判决,认定波音接受了最少50亿美元的非法补贴,并要求美方撤销对波音的补贴后,美方的这些补贴并未停止。

  不平静的世界经济环境

  “这是一个好兆头,”华盛顿卡托研究所副所长Simon Lester在接受采访时说。在WTO问题上,美国政府“一直都在发出相互矛盾的信号,而这一行动表明,他们依然看重按规则出牌。”

  但是特朗普与欧盟之间存在更深层的问题,那就是眼下笼罩全球经济的一片阴云。

  自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去年7月同意启动工业品关税谈判以来,欧美双方就一直保持着一种战火随时可能再起的脆弱休战状态,这种状态使得特朗普暂时没有兑现对进口欧盟汽车及零部件加征关税的威胁。

  但是直到现在,双方之间的谈判还没有真正开始,欧盟28个成员国眼下正在充满警觉地盯着下月的欧盟选举,预计要再过些日子才会给予欧盟委员会其所需要的启动谈判授权。另外,特朗普也需在5月份就是否想要推进汽车关税作出决定,尽管白宫官员一直在对欧盟官员说,推迟加征汽车关税的可能性很大。

  当然,身处特朗普火线之上的并非只有欧盟。

  一个日本代表团将于下周赴美,开始进行日美双边协议谈判。事实上,不少美企和农民一直在期盼着日美协议的达成能对特朗普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对他们带来的不利影响作出一定的补偿。

  对日本经济造成重创的汽车关税威胁现已迫使日本重新回到了谈判桌。日方首席谈判代表茂木敏充强调,双方签署的必须是一份互惠协议,那也就意味着日本不会轻易退缩。去年9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美国总统特朗普达成的共识同时涉及产品与服务,此番谈判会涉及怎样的商品范围目前还不得而知。

  美国、加拿大、墨西哥签署的取代北美自由贸易协议(NAFTA)的美墨加协议当前正在等待各自国会的认可,而与此同时,加墨两国则在继续敦促美国取消针对它们的钢铝关税。印度也在威胁要对美国苹果和其他产品加征关税,以此报复美国取消其贸易优惠待遇的威胁。

  “我们当前所处的贸易环境仍与去年一样,”前美国高级贸易谈判代表Wendy Cutler表示。

  即便特朗普能够利用关税逼迫欧盟、日本和其他贸易伙伴坐上谈判桌,但同时也存在风险和不确定性。在Cutler看来,现在的问题在于,你不知道到什么时候这一切会突然开始反噬,也不会知道从什么时刻开始那些受制的国家会联合起来对美国吼上一句:天下苦美久矣!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