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oro:奔驰的多事之秋 维权风波未平又曝“排放门”

  豪华品牌奔驰最近可谓身处风口浪尖,全球汽车行业整体仍如三月天气般乍暖还寒,奔驰却频频爆出维权、骗检丑闻。

  “利之星”维权事件

  从上周末开始,一个思维清晰、逻辑严密女生直面大厂的销售漏洞的行为,引发了全国人民对于消费维权的关注。大众的目光已然不仅仅停留在心疼那个坐在引擎盖上哭诉的女性消费者层面,对于这背后涉及的一系列售后服务、“金融服务”的灰色区域,也是愈加趋于刨根问底。

  而目前的焦点集中在两方面:

  首先是面对“4S店”的傲慢态度,消费者无奈“失态”式维权。15天的耐心交涉不被重视,车主无奈只能通过坐在车前盖上哭诉“我就是太讲道理”,只有这样闹才能“把事情闹大”,才能讨回公道。

  虽然维权方式“失态”了,但在联合调查组介入后,车主依旧不卑不亢、有理有据地提出8点合情合理的诉求,这样的消费者弱势令人心疼,也让不少网民产生了共鸣。

  维权成本过高的情形在生活中并不少见,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时,常常要面临与商家的拉锯式谈判和诉讼,理性维权还常常“受欺负”,最终要么不了了之,要么只能靠“按闹分配”来维权。

  其次就是其中涉及的1.5万的“金融服务费”,到底进了谁的腰包?

  按照女车主的表述,西安“利之星”4S店极力推荐分期贷款,最后其答应选用分期付款,在交完首付办理贷款的时候,“利之星”相关负责人忽然提出有这笔服务费用,大约1.5万元,在此之前她并不知情。

  最终车主通过两次微信转账支付一万五千元的服务费,这笔资金流入私人账户,且只有收据没有正规发票。

  4月14日,奔驰发布声明表示:奔驰不向经销商及客户收取任何金融服务手续费。同时要求经销商在其独立经营的过程中要诚信守法,确保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奔驰汽车金融有限公司声明:不收取任何金融服务费。

  既然奔驰并未收取,那么这笔金融服务费服务的是什么,又进了谁的腰包?据4S店销售人员透露,通常这笔钱流入的是4S店,不会开具发票。而有些4S店会给销售分成,这也是很多销售力劝客户按揭购买汽车的动力。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据德媒报道,戴姆勒集团因涉嫌用软件造假方式让旗下数万辆汽车通过尾气检测,再次受到德国汽车行业监管机构联邦汽车交通局调查。此次问题汽车为产自2012年至2015年的柴油版奔驰GLK车型。德国联邦汽车交通局在2018年发现这款汽车的柴油发动机涉嫌软件造假,随即展开调查。

  德媒援引戴姆勒集团一位发言人的话称,德国联邦汽车交通局已经于数月前就此与戴姆勒展开对话,并举行了听证会。

  本月初,欧盟委员会宣布,经调查证实戴姆勒、大众和宝马在2006年至2014年期间,存在非法垄断柴油发动机清洁排放技术的行为,违反了欧盟反垄断法规。

  德国汽车业“排放门”丑闻于2015年爆发。从大众汽车集团开始,宝马、戴姆勒陆续被查实通过软件调整柴油发动机工作状态,从而使氮氧化物排放在尾气检测状态下达标,以掩盖发动机在正常行驶状态下排放大幅超标的真相。

  图片来源:e投睿eToro数据截止2019年4月16日

  据了解,这起丑闻影响了全球约1100万辆汽车,使大众公司损失了约250亿美元的罚款和赔偿,并对大众的声誉造成了严重损害,引发了有史以来最大的信任危机。随后,其它德国汽车品牌——奥迪、宝马、戴姆勒、梅塞德斯-奔驰和保时捷也进行了召回。

  据当时媒体报道,戴姆勒则始终拒绝承认不法行为。然而随着柴油排放事件的影响不断蔓延,德国交通部加大了对戴姆勒的压力,勒令戴姆勒在欧洲召回77.4万辆车,并升级威霆、GLC和C级轿车的发动机软件,同时批评戴姆勒没有集中回应消费者对其柴油车辆过度污染的担忧。有分析称,正是基于奔驰的召回方案,让监管部门原本施压的40亿美金的罚款同戴姆勒擦肩而过。

  技术面角度

  从技术面来看,在经历了2018年底全球汽车行业各类唱衰的寒冬报告后,戴姆勒股价基本是利空出尽,构筑了一个明显的V型底,随后迎来了一个横三角形的楔形调整,并在四月初形成了有效的压力位突破,迎来了一波51-56美元的上涨,随后小幅回撤。

  图片来源:e投睿eToro数据截止2019年4月16日

  尽管近期不断曝出一些利空消息,不过像西安利之星维权事件预计只会归咎于经销商层面的漏洞,而对公司自身没有太大影响。从MACD、RSI来看,目前各技术指标数据趋于良好,中长期来看对于戴姆勒公司的股价走势还是持有偏向乐观的态度。

  图片来源:e投睿eToro数据截止2019年4月16日

  当然,但就此次的消费者维权事件而言,尽管目前未对公司股价造成过多影响,但是小e认为奔驰方面还是应该拿出大厂的态度更妥善积极的解决消费者的合理诉求,对于品牌效应来说,这样负面新闻只会让公司因小失大。

  涉事店家姗姗来迟的声明、处理过程中的傲慢和推诿难免令人产生店大欺客、有恃无恐的印象,说明商家并没有将用户的合法权益放在重要的位置,砸了“百年汽车老店”的招牌。根据最近消息,戴姆勒高管已经暂停相关经销商的代理资格,并且面临永久暂停的可能性。

关键词阅读:奔驰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