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盛集团:板块轮动“背书”标普500指数2019年的牛市前景

  撰文:嘉盛集团特许金融分析师,特许市场分析师 Matt Weller

  在经历“圣诞劫”四个月后,美国股市的板块轮动暗示牛市依然活跃。

  首先,板块轮动是技术分析方法的分支,在评估表现好的股票类型后,帮助预测整体股市后市的走势。历史上看,在健康的上涨趋势中,那些对经济敏感的板块,比如技术、工业和非消费必需品股通常表现好于大市,而像公用事业和医疗健康等对经济不敏感的股票,通常在市场处于回撤风险时表现好于大市。CFRA的萨姆·斯托瓦尔(Sam Stovall)开发了理想情况下的板块轮动模型,如下所示:

  来源: Stockcharts.com。请注意,此图表不包括新近添加的不动产与通讯服务板块。

  当然,真实的世界永远比教科书复杂,但今年迄今我们看到了顺周期板块走强,这暗示当前的上涨趋势仍处于健康的牛市中:

  来源: Stockcharts.com, FOREX.com

  上图反映了斯托瓦尔的模型,即“进攻型”的技术、工业与非消费必需品板块表现最强,而“防御型”的医疗健康、公用事业与日常消费品板块表现落后。

  当然,这些波动中的部分由特殊因素而非整体冒险情绪驱动。比如,医疗保健板块的落后部分是因为政策的不确定性以及向“全民医保”转变的可能性,而科技股是因为苹果股价低点反弹且狂奔突进。苹果这家全球最大的上市公司今年市值接近3000亿美元。

  不管如何,对当前板块走势的分析表明,多头暂时无虞。

关键词阅读:标普500指数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