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汇评(4-20):交易波动狭窄 复活抑制时限

  本周外汇市场处于狭窄波动范围,一方面是主导意愿实施难度较大,阻力较大受制严重;另一方面是流动性难有清晰方向,风险底线难有精准把控;因此以美元指数为主的波动限制其他货币甚至压制有效指标清晰可见。一周美元指数从96.94点维持97.36点区间,升值0.4%;最高97.48点,最低96.78点,振幅0.6%。期间欧元兑美元汇率从1.1305美元下跌到1.1245美元,最低为1.1224美元反弹无力。英镑兑美元汇率从1.30美元下跌至1.29美元,英镑贬值随从。瑞郎对美元汇率在1.00瑞郎之间,贬值态势顺应。日元对美元汇率依然在111-112日元徘徊,不确定较大。加元对美元汇率收盘依旧在1.33加元稳定,区间在1.32-1.34加元之间。澳元兑美元汇率相对稳定在0.71美元,变化较小。新西兰元兑美元汇率从0.67美元下行至0.66美元,贬值态势明朗。我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6.68-6.71元之间,期间有过升值扩大,但最终6.70元的稳定宗旨清晰可见。

  一周主要货币表现如下:

  1、经济稳健凸显,美指反弹纠结——本周美元指数整体震荡反弹的走势背离预期,但整体区间较为符合预测,美元处于区间横盘整理的情况依然存在,因此上下行趋势没有出现明显反转。具体表现如下:周一收盘报96.9474点,周五收盘报97.3692点,小幅升值0.43%;周内震荡区间位于96.7888-97.4879点,振幅0.72%,依然不足1%。周内美国经济表现有较为抢眼的地方,尤其是3月零售销售月率增长1.6%,好于预期值1.0%与前值0.2%,该数据创2017年以来最大月度增幅;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徘徊在历史低位该数据似乎进一步降低了市场对于美国经济或将下滑的猜测预期。另一方面,欧洲经济依然疲弱无力,对比之下凸显美国经济稳定性,美元因此有所反弹。但值得关注的是美元升值显示出一定的节制力,不情愿升值的表现突出。

  下周市场最为关注美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速,预计数据或将较预期值有所回暖,这将带给美元不确定性。此外,下周美欧、美日贸易谈判的进展将影响市场风险情绪,也应有所注意。综合判断,预计下周美元指数整体表现震荡,目标区间看向96.70-97.60点。

  2、经济隐忧继续,单日贬值凸出——本周欧元波动幅度维持狭窄态势,整体走势表现震荡后单日贬值凸出,具体表现如下:欧元兑美元由1.1305美元跌至1.1245美元,跌幅0.53%,其中周四单日跌幅0.55%;波动区间位于1.1224-1.1324美元,振幅0.88%。欧元实际变化偏离笔者预期,由于临近复活节假期,市场情绪趋于谨慎;加之全球投资投机资金倾向证券市场、美元资产以及新兴市场,汇市波动率处于5年来的最低点;而欧洲经济研究所将欧元区4月经济景气指数由负转正环比上调7个点至4.5,欧元贬值非空头资金技术打压较为明显。关键在于周四,虽然德国和欧元区19个成员国整体制造业PMI9个月来首次反弹,但仍位于荣枯线之下;尤其德国4月制造业PMI初值44.5低于45点的市场预期,而欧元区新出口订单量连续第7个月下滑;另外,尽管德法两国服务业强势扩张持续,但其他成员国经济增速有放缓,这拖累欧元区服务业指标表现3个月来首次下降。一周欧元兑英镑稳定于0.86英镑水平变化不大,波动区间位于0.8617-0.8681英镑,振幅0.74%;欧元兑人民币由7.5780元跌至7.5371元,人民币相对升值0.54%,波动区间位于7.5279-7.5898元,振幅0.82%。

  综上所述,外部市场对于欧元区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担忧不减,再对比美国经济数据有差距,基本面使欧元承压无力反弹,这却给技术博弈留出更多空间值得关注。下周仍有一天复活节假期,欧元区没有重要数据,而美元或借助诸多重要数据发挥推进贬值,预计欧元被动反弹的概率较高,主要波动区间或位于1.1210-1.1350美元。

  3、议会休会持续,美元主导彰显——本周英镑兑美元汇率整体呈现震荡贬值,与此前预期有偏离,主要对美元升值预估不足。具体表现如下:周一收盘价1.3097美元,周五收盘价1.2994美元,较上周贬值0.65%;周内震荡区间位于1.2977-1.3119美元,振幅1.09%。英镑兑人民币周一收盘价8.7825元,周五收盘价8.7111元,较上周升值0.64%;周内震荡区间位于8.7043-8.7996元,振幅1.09%。英国议会因复活节假期休会,这使得脱欧的事件性影响归于平淡,英镑短线回归美元主导状态。有趣的现象是英国公布一项针对脱欧的学术调查,结果显示出市场对英国最终将取消脱欧的预期有所上升,甚至高过了对于无协议脱欧的预期。虽然英镑汇率并没有对此作出明显的反应,但或许这将为未来埋下一个伏笔,即市场对于英国最终将取消脱欧预期的炒作,这变成助推欧元走强进而协助美元贬值的有利因素。美元方面,美国经济数据多数偏乐观,与欧元区形成对比明显。其中3月1.6%的零售增长数据明显好于预期0.9%利好美元;德国、法国、欧元区公布的4月份制造业PMI数据结果均不及预期利空欧元是两个焦点。内外部因素结合令美元指数周四上涨明显,侧面影响英镑兑美元汇率下行。

  下周市场数据相对清淡,周一仍为复活节假期。重点关注的是美国3月耐用品订单指数的变化以及美国第一季度GDP初值的结果,考虑到第一季度存在美国政府停摆以及IMF对美国经济增长的调将等因素,预计1.8%的预期值不排除有下调的可能,从而对美元造成利空。而英国方面议会将继续休会至4月23日,也就是说下周对脱欧问题的关注将在周三重启,焦点在于英国议会对脱欧方案的再度探讨以及“协议脱欧”、“无协议脱欧”、“不脱欧”三个方案的倾向,由此将给英镑汇率带来更多不确定性。结合对美元的预判,预期下周英镑兑美元的交易区间为:1.2950-1.3070美元。

  4、欧洲经济拖累,瑞郎顺势贬值——本周瑞郎对美元汇率延续上周走势,瑞郎连续4天贬值,周五略微回升。具体表现为:周一收盘价1.0039瑞郎,周五收盘价1.0142瑞郎,跌幅1.03%,主要波动区间位于1.0002-1.0159瑞郎,振幅1.57%。瑞郎对欧元周一收盘价1.1346瑞郎,周五收盘价1.1404瑞郎,跌幅0.51%,主要波动区间位于1.1320-1.1422瑞郎,振幅0.9%。上述实际汇率运行区间与笔者预测区间有所差异,瑞郎贬值幅度超乎笔者预期。瑞郎兑人民币汇率周一收盘价6.6793元,周五收盘价6.6059元,人民币相对升值1.10%,主要波动区间位于6.5990-6.6970元,振幅1.47%。一周公布瑞士3月生产者/进口物价指数年率为-0.2%,高于预期0.1个百分点;3月贸易顺差31.79亿瑞郎,高于前值31.25亿瑞郎;3月季调后出口实际月率0..1%好于预期,3月季调后实际进口月率-3.2%,低于预期0.8%。虽然瑞士经济数据表现好于预期,但是欧洲整体经济表现不佳,瑞郎受其拖累贬值下行,再加上本周美国企业公布的利润水平普遍好于预期,市场避险情绪并未得到有效发挥,所以瑞郎贬值态势明显,这符合瑞士央行利益诉求。

  下周瑞士方面主要关注4月ZEW投资者信心指数,4月ZEW经济现况指数,另外美国重要经济数据较多值得重视。预计下周瑞郎对美元主要波动区间位于1.0099-1.0165瑞郎,瑞郎对欧元主要波动区间位于1.1386-1.1495瑞郎。

  5、指标有所动荡,窄幅波动明显——本周加元走势表现震荡中小幅度升值,加元对美元汇率由周一收盘价1.3374加元至周五收盘价1.3385加元,两端收盘价几近持平;波动区间位于1.3270-1.3403加元,振幅0.41%。上周笔者预测的主要依据是来自加拿大外部的影响因素,未曾预测到加拿大的经济数据指标成周内的关键因素。先是加拿大央行2019年春季商业调查显示,企业信心从强正面转为轻微负面,加元急速下滑89个点;后公布的3月CPI年率符合预期,2月贸易账赤字有所收窄,加元快速上升50个点,然而在同天稍晚时美国贸易数据也优于预期,加元收复大部分此前升值。加拿大的经济数据表现差时,加元汇率倍受打击,而在数据利好时,未能形成有效支撑,这或归根于加拿大未在纽约原油价格的上涨中受益,加元汇率缺失强有力的支持。

  在原油价格逐渐走高,加元汇率未能如愿跟随原油价格上涨而升值,主要是前期原油价格的暴跌对加拿大的整体经济打击较大,恢复时间有差异。然而,只要原油价格出现下跌,加元定是被牵连,预计下周在原油的下跌下,加元汇率很难维持现有汇率,预计恐跌破1.3450加元。由此预计下周加元将以震荡为主,主要波动区间或位于1.3350-1.3500加元。

  6、铁矿价格下跌,澳元高位下跌——本周澳元由上周收盘0.7173下跌至0.7152美元,下跌21个点,跌幅0.29%。澳元兑人民币中间价由4.8072元下跌至4.7937元,铁矿石价格由653下跌至621.5美元,铁矿石价格从高位开始下降是澳元准备下跌转折。澳大利亚3月季调后失业率5.0%,符合预期但略高于前值4.9%,澳大利亚3月就业人口变动2.57万人,高于预期值1.5万人。澳联储公布的会议纪要显示,官员们讨论了降息的可能前景,尽管近期没有降息的理由。澳联储强调收入增长低迷,房价下跌令支出进一步承压。如果通胀维持在低位且失业率上升,未来降息将是合适的。结合上周的金融稳定评估报告,最近澳联储对于市场的态度趋于温和偏鸽。目前澳大利亚的失业率出于近年来的最低水平,暗示就业市场的强劲表现,这也是支撑澳元走强的最大原因之一。外围数据是我国第一季度GDP年率及一系列数据均好于或符合预期。

  从基本面上看,澳洲联储对国内房地产市场以及消费的担忧使得澳元升值缓慢。近期澳元的上涨主要得益于投资者之前对澳元的估值偏低以及美元的颓势。不过短期来看,美元下跌会起作用,但是铁矿石的价格又开始下跌,因此整体来看,笔者仍认为澳元或高位震荡下跌,判断下跌50个点或者上涨30个点的区间,即位于0.72-0.71美元之间,澳元兑人民币中间价则继续下跌至4.7850元附近。

  7、降息预期增强,有待数据确认——本周新西兰元兑美元汇率呈较快下行态势,上周预测的下行压力逐步显现出来。本周开盘价0.6767美元,收盘价0.6689美元,最高价0.6782美元,最低价0.6674美元,较上周收盘价下跌1.17%,近一个月来下跌是主旋律。新西兰第一季度CPI环比增长0.1%,低于预期值,相应年率1.5%,通胀水平更加远离央行的目标,因此市场对其降息预期增大,这致使新西兰元快速下跌。人民币对新西兰元CFETS开盘报4.5435元,收盘报4.4862元,最高报4.5435元,最低报4.4810元,人民币较上周收盘上涨0.78%;人民币对美元小幅升值,而新西兰元对美元大幅下跌。新西兰总理访华后,新西兰方面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新西兰与中国在经贸领域互补性强,因此主动寻求与“一带一路”的契合点。

  新西兰联储在最近的议息会议中已经释放出偏鸽信号,在5月议息会议之前还有贸易、就业等关键数据,未来可能会促使联储做出降息的政策举措,这将进一步加剧新西兰元下行压力。预期下周新西兰元兑美元将测试下方技术支撑线,报价区间为0.6680-0.6790美元。

  8、首轮谈判结束,日元异动增强——本周日元呈现微贬态势,振幅明显收窄,市场交投以谨慎观望为主,这与日美贸易谈判关联较大。日元对美元由周初111.9500日元至周五收盘价111.9100日元,升值幅度0.06%,主要波动区间位于111.7600-112.1700日元,振幅为0.36%。日元兑人民币由周初5.98元至周五收盘5.99元,主要区间为5.96-5.99元,振幅0.5%。日本经济数据好坏参半,这是日元表现震荡格局的因素之一。其中日本2月第三产业活动指数月率环比下滑0.6个百分点,日本2月工业产出年率不及前值公布为下滑1.1%;日本4月制造业PMI初值略好于前值49.2公布为49.5,2018财年日本进口额增长7.1%至82.29万亿日元;出口额增长1.9%至80.71万亿日元。日美贸易谈判首次磋商告一段落,双方就农产品及以汽车为主的工业制造业等关税领域尽快签订贸易协定达成一致。值得关注的是美方谈判的另一个核心则是强调不允许日元竞争性贬值。日本方面则以实际行动表态:日本央行购买25年期以上日债规模400亿日元,此前操作则是500亿日元。这影响市场关注日本宽松货币政策变化的热度上升,日元升值预期有所增强,进而日元结束了连续3周的贬值态势。

  日美贸易谈判的进程影响着日元预期方向。日本财务省财务官表示振幅讨论了在日本即将开始的长假期间应对市场波动的方法,尤其提及不能排除市场出现闪电式崩盘的可能性,这使得日元短期出现异动的可能性增强。预计下周日元对美元汇率或呈现升值的概率较大,而短期出现异动的可能不容忽视,主要区间或在111.1-112.2日元。

  9、市场交投清淡,港币振幅增加——本周港币对美元交投相对清淡,美港利率跟随美元走势及利差走势为主。港币对美元开盘价格7.8403港元,收盘价格7.8425港元,周内在7.8362-7.8466港币之间震荡;上周预测区间为7.8420-7.8500港币,本周美元与港币买盘相互影响,导致汇率振幅增加。4月初季结过后,港元拆息继续上升,市场参与者预先做好准备买入港元,推高拆息。此外,近期港美息差收窄,出现部分套息交易拆仓的情况,这均令市场资金趋紧。香港同业拆借一直以来十分依赖大型银行拆出资金,因此,在银行结余较低的情况下,个别大行转为拆入资金从而使短期资金需求上升,整体流动性紧张。另外,香港金管局发言人表示,汇率变动受多重因素影响,不评论市场走势,但市场参与者普遍相信港元拆息及港汇近期走势,可能是与较多商业及投资活动,以及套息交易减少有关。

  近期美元兑港币汇率走势多空交错,因利差可能回升,但美近期经济数据良好,估计资金流入港内量减少,预计汇率在7.8430-7.8500港币之间震荡。

  10、经济数据向好,汇率稳定保证——本周,在岸、离岸人民币汇率继续盯住美元,整体保持稳定。在岸人民币周一开盘于6.7055元,周五收于6.7042元,升值5点,幅度0.01%;震荡区间在6.7151-6.6840元,振幅311(0.46%)。离岸人民币周一开盘于6.7041元,周五收于6.7008元,升值35点,幅度0.05%;震荡区间在6.7147-6.6715元,振幅432(0.64%)。上周,我们判断:“除中美贸易谈判公布重大进展外,判断人民币小幅升值”,本周人民币走势与预期基本一致,意外之处在于美元指数走势较为强势。中美贸易谈判相关消息并不多,这基本上确定了汇率不会有太大变化的总基调。汇率波动的主要动力来自经济基本面数据。本周国内第1季度经济数据纷纷公布,GDP、投资超预期向好,稳增长目标基本实现。同时美国经济数据也不弱,3月零售额增幅创一年半以来最大,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再创49年半以来新低,这都表明经济持续强势。中美两国经济表现一致向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稳定。欧洲方面,德国、法国PMI均表现疲弱,欧元贬值较为严重,表现为美元指数上涨、人民币对欧元升值。

  下周人民币美元最大的驱动因素仍然来自贸易谈判。此外,美元指数目前位于相对高位,市场普遍对下周公布的美国第1季度GDP抱有乐观态度。然而,一旦该数据不达预期,美元指数可能再起波动,被动引起人民币的调整。鉴于美国一贯不希望美元升值的战略安排,以及“买预期卖事实”的市场特征,美元指数继续反弹的势头可能会减缓,人民币有升值空间。除中美贸易谈判公布重大进展外,判断人民币小幅升值,预测目标区间位于6.67-6.74元。

  11、价格打压有因,趋势反转受阻——本周国际黄金期货价格呈现下跌,其中周四美国零售销售数据推动美元攀升,降低对黄金的投资需求是关键。国际黄金期货价格从1290.80美元下跌到1275.90美元,跌幅1.1%;期间震荡在1273.00-1295.20美元,振幅为1.7%;最低水平达到2018年12月26日新低,这是国际黄金期货价格连续第4周下跌。这与笔者预期背离,影响因素估计不足。加之周五为西方耶稣受难日,纽约商品交易所与全球期货交易系统休市一天。一周影响黄金价格下行的主要因素是突出美国经济数据相对靓丽刺激美元反弹,这直接导致黄金价格承压凸显;加之美国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穆勒的报告显示,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尝试控制对俄罗斯问题的调查,该报告降低了此前曾推动国际黄金价格上涨的不确定性因素。尤其是委内瑞拉为应对自己极其严峻的经济和社会问题,央行出售价值4亿美元黄金的报道,这也是设计黄金下跌的关联因素之一。而周二黄金期货市场收盘时,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报2.59%;国债收益率提高时黄金价格通常会受到压力,因为后者不提供利息收益。一般黄金并不会总是伴随股市与国债收益率的上涨而下跌,但这也确会给国际黄金价格带来阻力。国际黄金投资散户仍在逢低吸纳黄金,黄金交易量较其一年平均水平提高了185%,达到370万美元。投资者买入黄金的需求量是售出黄金量的4倍。

  由于最新的零售数据是表明经济表现好于市场年初的预期的迹象,这或是重新燃起的人气是国际黄金价格上涨的关键因素,零售销售数据预示第二季度消费增长出现反弹,但也存在股市上涨和美元走强令黄金投资者离场观望。许多资产类别的波动性都相当低,股市正徘徊在略低于历史高点的水平。因此,目前持有黄金的机会成本相当高。这表明基金经理可能会远离黄金,市场需密切关注是黄金上行趋势已被打破,这意味着从技术角度看,黄金价格反弹前可能会继续走低。黄金价格目前已突破自去年11月低点形成的上行趋势,现在处于下降趋势,预计下周黄金价格走势难以预料,但也有反弹可能,预计区间在1270-1300美元,下行1250美元可能不大;因为下周美国第一季度的经济数据发布或将刺激美元贬值,黄金反弹有机会。

  12、上涨区间复杂,阶段调节待发——本周国际石油价格两地指标继续微涨,尤其是美国纽约石油期货周四反弹并创下连续第7周涨幅,为2015年5月以来最长连涨纪录;今年国际石油价格上涨约40%,主要是石油输出国组织及其盟国实施限产。纽约和伦敦的石油市场周五假日将休市。期间纽约石油期货价格从63.57美元微弱上行至63.62美元,区间62.9-64.61美元,振幅2.5%。伦敦石油期货价格从71.30美元微弱上行至71.47美元,区间70.27-72.47美元,振幅3.1%。其中周四国际石油期货价格走高是因OPEC实际行的领导者——沙特原油出口下滑,加之美国活跃钻机数下降和原油库存减少,这对支撑国际石油价格有刺激。一周国际石油价格窄幅波动,既顺应美元走势的不确定中偏强,也受制全球股市不温不火对国际石油价格涨幅的抑制。尤其是沙特原油出口下降以及美国库存减少对支撑石油价格很重要。根据联合组织数据倡议(JODI)的数据,沙特2月原油出口从1月的725.4万桶下降697.7万桶。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上周原油、汽油和馏分油库存下降,原油库存意外减少,为4周来首次。最新的美国原油库存数据似乎是利多的,但原油供应趋紧和需求增长忧虑消退,进而推动市场升至5个月高位。加之美国贝克休斯石油钻井数下降预示美国原油产量减少,美国能源公司一周原油钻井平台数量下降为3周来首次,因美国页岩油产量增长预期继续下降。通用电气旗下能源服务公司贝克休斯在其每周报告显示,截止4月18日当周,美国活跃钻机数量减少8口至825座,3周来首次录得下降。由于周五为耶稣受难日假期,该报告提早一天发布。美元走强限制油价涨幅,美元走强,这使得原油对全球买家来说更加昂贵。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TFC)表示,4月16日当周,投机者所持WTI原油期货和期权净多头头寸增加27837手合约,至303366手合约,创逾六个月新高,这一迹象表明,在经历了2018年末的暴跌之后,本轮反弹正在吸引投资者。

  预计美国对OPEC成员国委内瑞拉和伊朗继续实施制裁,全球石油供应进一步紧张。伊朗4月原油出口已降至今年最低日水平,短期表明买家兴趣下降;预期美国政府将进一步施压。美国石油产量的增长以及对中美贸易争端的忧虑情绪也对国际石油价格产生影响。OPEC主导的减产协议将在6月份到期,投资者仍在权衡原油生产前景。预计下周国际石油期货价格依然反弹上涨,并有可能刷新近期纪录水平。

关键词阅读:美元 欧元 英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