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oro:等等!说好的2019美股熊市呢?

  投资者们至今应该仍然对于2018年末糟糕的市场表现心有余悸,就在年初时,经济专家以及广大交易员并没有对2019年的市场好转报以多么乐观的态度。

  事到如今,我们看到的却是标普和纳指屡创新高,这一切究竟是黑暗前的狂欢,还是一切忧虑已然烟消云散?

  又双叒叕涨了

  上周美股走势再次刷新记录。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在周五分别收涨1.2%和1.85%,刷新历史最高收盘记录。

  图片来源:e投睿eToro数据截止2019年4月28日

  纳斯达克指数盘中最高点位达8151.85点,创历史新高。大多数个股走势强劲,标普500成份股中有71股本周内股价创下历史新高,其中25股为市值超过500亿美元的大市值个股,16股市值超过千亿美元。

  从行业分布来看,上周股价创历史新高的标普指数成份股多集中在信息技术和消费板块,包括微软、VISA、宝洁、迪士尼、甲骨文、麦当劳、高通、星巴克等市值知名龙头企业,24股年初至今股价涨幅超过30%。

  图片来源:e投睿eToro数据截止2019年4月28日

  本轮美股两大指数持续冲击新高的背后,主要是受到了本周出炉的各大公司财报数据总体向好以及宏观经济面数据稳定的利好推动。此前业界对于一季度财报的消极预期在本周被逐一推翻,以微软、亚马逊为代表的巨头公司纷纷呈交出了高于市场预期的季报数据。=

  而美国商务部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一季度GDP环比折年增长率3.2%,大幅超过预期的2.0%,前值2.2%。靓丽的GDP数据着实提振了市场信心,不少分析师和经济学家发声将持续看好美国经济发展。再加之美联储此前表达出的鸽派立场,也就促成了本轮火热的市场情绪。

  尽管美股走势良好,另一边的中国股市却创下了年内至今表现最差的一周,也显示出了央行经济政策对中国牛市的影响。

  人心思涨

  随着股市“涨声嘹亮”,市场还有一个迹象显示,华尔街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为,下次崩盘没那么快到来。

  对冲基金正在集体做空股市波动。最新的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数据显示,VIX净空头达到历史高点:截至4月23日当周,对冲基金和其他大型投机者净卖空约17.8万份VIX期货合约,这是2004年该数据有记录以来的最大卖空规模。

  VIX是衡量股市预期波动的一个指标。交易员可以利用VIX期货来进行方向性的押注,或对冲其他敞口。

  做空VIX的操作可以被视为看涨股市,这是押注往往会在股市上涨时获得可观回报,但也存在很高风险——如果市场人气逆转,这一押注便会失控,股市的动荡可令投资者的资产组合迅速出现亏损,这种情况在2018年就曾多次发生。

  当前,对冲基金以至少15年来未见的速度卖空VIX,说明快钱正押注于美国股市不会大幅波动、平静还将持续,这显示当前市场人气极其乐观。此外,这种做空波动率的操作也通常被视为投资者迅速转向高风险资产的最新信号。

  一改去年四季度的颓势,美国主要股指今年以来转头上涨,截至周五,标普和纳指齐创收盘历史新高。美联储表示将对加息保持耐心,助推了股市上涨,一些投资者甚至开始预期美联储今年将会降息。

  随着股市的反弹,市场波动性也大幅回落。今年以来,VIX从年初的接近30回落到目前13上下的水平,重回去年10月的低点。

  目前看来,对冲基金似乎正无所畏惧的做空“恐慌指数”VIX,使其净空仓达到历史高点。这样的单方向情绪渲染一方面可能促进股市的进一步上涨,但是,我们也需要清醒的认识到,过热的市场情绪往往极其容易受到一些猝不及防甚至看似微小的利空消息影响而出现瞬时反转。

  还能再“牛”十年吗?

  “人们因为牛市持续了这么久而变得迷信。他们的直觉告诉他们,涨势看上去不会再持续更长时间。”但牛市真的会因为时间长了就“老死”吗?

  作为美股投资者,此时的心情大概可以用“既欣喜又紧张”来形容。

  一方面,自2008年遭受全球金融危机冲击触底后,美国股市反弹势头一路持续至今,跨越整整十个年头。另一方面,这轮牛市超长的持续时间令投资者或多或少产生了一些“爬得越高、摔得越惨”的警惕心理。更何况,一些经济学家关于美国股市泡沫的警告声从未停歇。

  在投资者小心翼翼的期待中,美股一度刷新着历史纪录。投资者在这样的行情面前保留一份谨慎,并非是敏感过头。毕竟,一个关于经济衰退即将到来的几乎“完美”的信号灯,今年3月刚刚亮起过——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倒挂”。

  3月22日,美国3月期国债收益率反常地高出10年期国债收益率,引发金融市场极度紧张情绪。按照公认原理,国债期限越长则收益率越高,因此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通常显著高于3月期国债。美国历史上曾四次出现这种收益率“倒挂”现象,并且每一次美国经济都在随后一段时间里陷入衰退。

  但很快,人们就找回了一些继续保持乐观的理由:美国经济复苏状态良好、美联储政策立场仍然偏向宽松,尤其体现在利率正常化进程的暂停推进。

  人们常常说起,牛市不会由于持续时间太长而终结。亚德尼研究机构的数据显示,自1949年以来,牛市平均持续时间为五年零四个月。最长一轮牛市起始于1987年、历经互联网泡沫时期并在2000年达到顶点,持续超过12年。最短的牛市是从1966年到1968年,仅仅持续两年有余。

  当前的复苏期已经持续超过十年,而大量的看空情绪也正是基于这一事实而产生。甚至在股市复苏刚刚开始时,就没有什么人真正相信这轮牛市。股市每一次上涨、下跌或停滞不前,都会被解读为牛市气数已尽的证据。

  看空者警告说,2009年市场触底反弹只是一种假象,但当年标普500指数却上涨了23%。2011年欧洲债务危机期间,标普500指数下跌19.4%——几乎踏进熊市的大门,当年却最终持平。

  虽然国债收益率曲线的确短暂出现过“倒挂”现象,但即使是那些对美国股市保持谨慎的投资者也警告不要对此过度解读。如果说收益率“倒挂”向我们预示了什么,那可能也仅仅是一些过去一直受益于宽松货币政策的东西现在没那么容易从中受益了。就美国经济而言,目前没有明显迹象表明它已经恶化。

  最新的经济数据似乎印证了这一点。4月5日公布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显示,在经历了令人失望的2月之后,3月新增就业达到19.6万。最近的制造业调查结果显示,尽管较2018年高点有所放缓,但经济仍然在持续增长。几乎没有任何一个经济指标显示衰退即将到来。

  至于这样的形势能持续多久,谁也无法预料。至少目前来看,美股的十年长牛又一次用刷新历史高位站上了新的台阶…

关键词阅读:美股 熊市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