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oro:百年车企的自我救赎:福特市值再度超越特斯拉

  从华尔街的角度来说,在过去的几年里,传统汽车巨头福特汽车似乎一直是在水深火热之中挣扎,小e曾在为什么大家不再选择福特了?一文中对于福特彼时的现状进行过分析。不过目前来看,事情似乎是出现了转机。

  市值再度超越特斯拉

  周五,这家第二大汽车制造商的股价自去年8月以来首次突破10美元大关,市值415亿美元,单日涨幅超过10%,创下自2009年4月24日以来的最佳表现。截至目前,连续七周的涨幅已经推动福特公司股价上涨23.6%。

  图片来源:e投睿eToro数据截止2019年4月29日

  尽管第一季度净利润下降了34%,但盈利依旧为正。对投资者来说,更重要的是,调整后的利润达到每股44美分,远高于平均分析师预期。

  首席执行官Jim Hackett在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上表示:“这样的结果显示了福特的积极势头”,他补充道“我们有一个可靠的计划,可以在短期和长远创造价值。”

  事实上,仔细观察一季度的数据可以看到,尽管福特在其主场北美表现良好,利润率几乎接近满分,达到8.7%,但它在欧洲和中国等其他主要市场都遇到了严重问题。

  “虽然仍然存在一些忧虑,但是情绪有所改善。”分析师表示。福特现阶段正透露出一些积极信号,包括欧洲和南美的支出正在削减,这将有助于扩大利润,以及广泛的新产品推广,可能会刺激新的消费者。

  目前看来,对于这家传统汽车公司市值能够自2017年4月以来首度重新超越特斯拉,投资者内心还是多少重拾起了希望并对未来充满着期待。

  图片来源:e投睿eToro数据截止2019年4月29日

  全球重组计划

  本月的纽约国际车展上福特集团旗下的林肯汽车推出了全新的Corsair车型,这或许可以视作一系列旨在重振福特的长期目标中的开端新产品。

  福特首席财务官Bob Shanks分析了第一季度的营收情况,销售数据显示福特的多功能车,特别是其最畅销的F系列皮卡系列正在支撑企业资产负债表。这也为此前公司准备将轿车车型退出北美等市场的战略计划提供了坚实的理由。当然,Mustang是目前为止战略计划中的唯一例外。

  Jim Farley指出,广泛推出的新产品不仅限于北美市场,作为本月新任命的福特新业务、技术和战略总裁,他表示在福特在三年内,预计为中国市场增加30辆新款汽车。

  在中国地区将保留一些其他地方退出的乘用车型,例如备受地区欢迎的豪华车林肯大陆。即便如此,福特也开始越来越多地转向卡车为新的发力点。

  去年福特在中国地区的销量下滑了40%,显然其并不愿意失去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尽管在中国推出的林肯品牌有一些增长势头,但总体来看福特的衰败之势却更加明显,在第一季度销售额进一步下滑。福特正尽力将其市场损失从一年前的1.5亿美元减少到如今的2800万美元,但这其中汇率的有利变化也在持续降低成本上的起到了重要作用。

  削减成本显然是福特目前的重中之重,特别是在中欧两个重要市场陷入困境的情况下。作为全球重组计划的重要部分,福特在2月宣布计划放弃拉丁美洲重型商用卡车业务,关闭位于巴西圣贝尔纳多的工厂,该工厂曾是该地区最大的工厂之一。但是去年,该工厂只生产了33000辆卡车,平均来说每名员工一年仅生产11辆卡车,这是一种不可持续的模式。

  今年1月,福特曾宣布计划与大众合作,致力海外市场开发和轻型商用车制造,证实了近几个月以来的传闻。这两家昔日的竞争对手目前甚至在讨论一些其他选择,包括如何共同开发电动和自动驾驶汽车。

  向硅谷新星学习

  对于福特来说,未来似乎还是要将中国和北美两个地区视为增长的关键。即使在本土市场,也有面临着很多挑战,本月被任命为福特汽车业务总裁的Hinrichs强调,关注轻型卡车市场是其中的关键步骤之一,但福特不得不通过扁平化管理制度,消除“官僚主义”来提高效率。

  对于后期之秀,福特同样报以虚心求教的态度,希望向包括RIVIAN(美国一家初创电动皮卡公司)在内的一些合作伙伴学习而使自身变得更加灵活。本周,福特为该初创电动品牌投资了5亿美元。合作将让福特获得RIVIAN汽车平台的使用权,未来有可能拓展到更多的产品中。

  “我们从这个出色的公司及其创新方法中学到了很多东西,”Hackett说,特别是在硅谷运营时。

  除了斥资5亿美元投资电动品牌外,福特同样将精力放在电池机组的研究上。事实上,福特是汽车电池的早期先驱,但现在来看却落后于特斯拉、通用汽车和大众等竞争对手。福特计划在明年推出首款电动汽车—— 一款基于野马平台的高性能跨界车型。

  福特也一直在加大对自动驾驶技术的投入,包括在Argo AI项目上投入了10亿美元。福特的自主项目现在依然被认为是业内最先进的项目之一,只稍落后于Alphabet的 Waymo和通用汽车的Cruise Automation 这样的领导者。

  值得注意的是,福特正拓展自动驾驶的测试地点,凤凰城和硅谷这样的地方已经成为大多数自动化技术工作的测试地选择,而福特还尝试测试更具有气候挑战和更差交通条件的地方,例如迈阿密及华盛顿这样路况非常复杂的城市,将技术推向极限。

  令分析师和投资者比较担忧的问题之一在于福特或其任何竞争对手,如何将持续亏损的电池车和自动驾驶汽车业务转变为新的利润贡献部分。这是近期管理层调整所要解决的问题,人员的变化将使其在专注于开发未来所需的业务时能够立即盈利。

  但福特的资产负债表在近期到中期的表现还远未确定。Shanks在上一次财报电话会议上直截了当地警告说,第一季度业绩可能是福特今年最强劲的业绩。

  有明显迹象表明美国新车市场正变得疲软,根据预测,2018年的产量将从1620万只下降至1660万至1680万之间。福特可能面临更大幅度的下滑,因为它将有大量的工厂处于停工状态。

  虽然自2019年初以来福特的股价已经上涨了36%,但这个价格仍然远远低于十年前的峰值,彼时福特还一度被誉为唯一没有申请破产的底特律汽车制造商。未来的福特还有很多挑战需要应对,但起码在制定新策略时,投资者似乎看到了它重回正轨的希望。

关键词阅读:福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