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oro:人造肉的市场逻辑:投资新宠还是接盘骗局?

  人造肉第一股Beyond Meat受到华尔街追捧,公司股价在上市首日暴涨163%,创下了自 2008 年金融危机以来最佳 IPO 首日表现。然而次日数据显示,股票又遭受了主要投资者(包括比尔盖茨在内)的集体抛售。

  美国占总人口不到5%的素食主义者能给公司后市的盈利增长带来多大的动力;行业竞争之激烈,公司又有多少胜算;巨额亏损背后,公司仍计划持续进行资本支出。人造肉,究竟是投资界新宠,还是一场食品界骗局?

  人造肉是什么?

  人造肉按构成分为两种:一种是植物提取物,一种是干细胞培育。

  从植物中提取蛋白、脂肪,通过再加工制作的口感、味道与动物肉相似食品,均可被称作人造肉。古老的饮食文化中,大豆作为常用食材几乎占领的植物性人造肉全部内容,通俗的讲,豆干、素肉也属于人造肉。这些食品针对“希望满足肉食欲望的素食主义者”而设计。

  另一种人造肉,更具市场潜力:通过动物干细胞培养出的细胞组织物。简单来说,就是让活细胞在营养液里通过生化诱导素进行快速分裂增殖。目前,这种人造肉食已被验证为可行的方案,只不过量产条件尚未成熟,过高成本的问题亟待解决。

  即便细胞培养的人造肉路线可行,发达国家的消费者还是没有足够的理由改为依赖这种方式制作的蛋白质来源,人造肉目前主要潜在市场在于大量分散在世界各地的饥饿人口。

  人造肉行业蠢蠢欲动

  Beyond Meat在纳斯达克登录证明了理论往往超前于市场。根据Beyond Meat的数据显示,公司预计素食肉产品有望在2500亿美元的肉类行业中争取到350亿美元左右的市场份额。

  此前,Nielsen的数据显示,去年一年,超市里肉类替代品的销售飙升近20%,至8.78亿美元。而Beyond Meat便是利用这一需求,提供类似牛肉的素食肉。

  华尔街的一些投资者认为,由于对健康、动物以及环境保护的考虑,很多消费者都在寻求更多肉类替代品,人造肉行业料将在更加注重健康和环保的时代,成为一个巨大的投资风口。

  不过,这一快速膨胀的市场也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玩家入场。Beyond Meat的竞争对手甚至还包括传统肉类公司,例如嘉吉、荷美食品公司、JBS、泰森食品公司和史密斯菲尔德所有者万洲国际等巨头。

  图片来源:e投睿eToro数据截止2019年5月6日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人造肉行业不止一个Beyond Meat,在这家公司超好的IPO表现背后,还有一个更大的环保肉王国正在蠢蠢欲动。这家公司叫做Impossible Foods,它是Beyond Meat的一大主要竞争对手,与后者相比,它拥有着更大的融资规模、更广的销路,甚至还有更优越的菜单。

  资料显示,Impossible Foods目前融资规模达到3.875亿美元,淡马锡控股、三一资本、比尔盖茨等14名个人及机构投资者注资。即便是在纳斯达克市场获得金融危机以来最牛IPO表现的Beyond Meat,其上市前的融资规模也仅为1.22亿美元——Impossible Foods足足是它的三倍。

  与此同时,一些老牌食品公司也正在磨拳霍霍。雀巢公司就推出了一种以植物为基础的超级汉堡(Awesome Burger),目前在麦当劳的德国门店有售。此前,宜家也计划开始向消费者出售素食肉丸。

  至今亏损仍在扩大

  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Beyond Meat目前仍然处于亏损状态。根据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前九个月,公司亏损为2240万美元,仅略低于上一年同期的2340万美元。同时,该公司2017年的亏损达到了3040万美元,超过了2016年的2410万美元亏损。

  而且,Beyond Meat此前表示,公司预计未来仍会大幅增加运营和资本支出,继续投资以增加客户群、供应商网络和联合制造合作伙伴,同时,扩展营销渠道,投资分销和制造设施,雇用额外的员工,以及提高技术和生产能力。

  与此同时,Impossible Foods也正在面临一些“甜蜜的负担”。本月早些时候,由于和汉堡王扩大合作,Impossible Foods的人造肉产品的需求增加了一倍有余,面临着较为严重的供应紧张。

  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该公司的产品销售。一些用完Impossible汉堡肉的餐厅正在转而选择Beyond汉堡肉作为替代品。而Beyond Meat已在2017年至2018年经历过了供给短缺的困境。当时,该公司扩建工厂并扩招员工,成功度过了这一阶段,这也是Impossible Foods现在正在尝试进行的工作。

  投资者热爱的人造肉,消费者会买单吗?

  关于Beyond Meat 还有一个最大的问题是,虽然华尔街的投资者认为人造肉或将千亿迎来投资风口,然而大约半个世纪以来,食品行业的人造肉部门就一直在试图劝说消费者放弃肉类,所以这场思想斗争的最终胜利天平会偏向人造肉企业吗?

  1973年9月,《纽约时报》报道了当时纽约市场上出现了一种由大豆制成的汉堡肉,时隔16年后,这类肉制品在全球范围内,仍然难以获得广泛的消费者认可。

  纯素食主义者目前仍然很少见,美国国家餐厅协会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只有5%的受访者认为自己是素食主义者,这个比例较2012年以来的7年时间里并没有发生任何变化。反而,在1999年和2001年时,这项调查首次进行时,有6%的美国人认为自己是素食主义者。

  和每个时代一样,注重健康的人群一直在寻找肉类的替代品,但这毕竟是少数人群,Beyond Meat 所在的行业所面对的市场究竟有多大,素食主义者在过去20年内几乎没有增长,那么这些人造肉制造商们要去哪里寻找增长动力。

  Beyond Meat的创始人和CEO Ethan Brown此前在一封公开信中表示,食用肉类对于人类自身的健康、环境以及自然资源都有极大的破坏,人类不需要全球放弃肉类,但是需要改变对食用肉类的固有观念。他指出,公司的目标客户并非那5%的素食主义者,而是更广泛的肉类食用人群。

  美联社此前指出,尽管近年来人造肉的销量一直在飙升,但是其市场份额仅占总体市场的1%多一点。而且,无论人们如何看待气候变化,用人造肉来取代牲畜,似乎并不太可能大幅减少排放。

  总体而言,Beyond Meat成为了该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其上市首日股价翻倍的超好表现似乎激励着行业里的其他竞争者走向IPO。这意味着规模更大的Impossible Foods似乎也距离上市不远了。

  而目前e投睿eToro已经上线Beyond Meat公司股票,不过暂未开放交易,有关最新信息敬请关注平台官方公告。

关键词阅读:人造肉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