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FT扩展集成支付工具包

  日前,SWIFT宣布推出一项“实时智能”的支付业务查询查复解决方案,该服务将帮助SWIFT的会员银行在处理支付业务查询时,能够方便、迅速地对支付指令中存在的与运营、监管、合规相关的信息缺失或错误展开调查。

  这一最新方案是对SWIFTgpi预验证服务的重要补充。该服务可以帮助用户在发起支付业务之前识别和消除其中的信息错误和缺失。通过直接集成于SWIFTgpi中,该服务的收益范围将最终拓展到SWIFT全球范围内的10,000家银行。

  SWIFT银行业务负责人HarryNewman表示:“虽然支付业务中只有一小部分因信息错误和缺失而受影响,但这给许多银行带来了很大的困扰,因为这些业务查询起来十分耗时、耗力。为了实现快速、无感支付,我们与银行及软件供应商合作,引入一项全面集成的网络服务,以确保支付过程的顺畅。SWIFT的所有10,000多家会员银行均可方便地使用这一服务解决上述问题。”

  支付业务中的信息缺失、信息错误(例如付款原因或结算日期),或跨司法管辖区的监管要求差异常常导致支付无法快速完成,并带来更多的运营、合规和监管方面的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银行目前只能通过发起查询提供额外的信息和验证。而使用非结构化、非标准化的查询报文则导致业务无法自动处理,这对相关的付款效率和成本都产生不小的负面影响。

  借助gpi的支付跟踪功能并使用标准化行业协议,这一新服务可以提高查询透明度、缩短查询查复时间、减少业务查询中的人工干预。用户将能够通过gpitracker识别并定位造成支付延迟的收款行或中间行,并使用API和gpitracker直接与其自动交换查询信息。对于规模较小的用户,我们会提供用户界面(GUI)以方便其发起和响应查询查复请求。

  通过使用ISO20022标准,银行将能够以结构化的方式交换并响应查询请求,以提高查询效率。该方案适用三种主流支付模式(客户信用转账、金融机构转账、COVER支付)下的14种查询业务类型,具有高度的可拓展性以适应未来各领域的支付需求。

  中国银行支付清算部范耀胜总经理表示:“随着gpi一期在全球快速推进,并逐步成为跨境支付业务的新常态,SWIFT组织正在与银行紧密协作,围绕降成本、增效益,推动全球支付创新向更多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发展,目前正在推进的gpi案例解决方案服务就是一个典型事例,旨在提升查询效率,降低查询成本。中国银行是最早参与gpi国际支付创新的银行之一,我们愿意与同业一道,积极参与gpi远期试点,持续提升跨境服务水平,依托中国银行全球化清算网络和海外广泛布局,为全球客户提供更优质的跨境支付服务”。

  中国工商银行运行管理部副总经理彭华表示:“中国工商银行非常乐意以先行者的身份积极参与SWIFTgpi查询查复解决方案的应用与推广工作。因为可以预见,通过应用SWIFTgpi查询查复解决方案,商业银行能够实现查询查复标准化信息的快速传递,提升解决汇款问题的效率,为客户提供优质的跨境清算服务和高效的结构化解决方案。”

  在推出的第一阶段,该服务将由12家主要银行和3家查询查复管理软件供应商参与试点。参与试点的12家银行包括中国银行、法国巴黎银行、纽约梅隆银行、花旗银行、德意志银行、阿联酋国民银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汇丰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三井住友银行、法国兴业银行和渣打银行。参与试点的3家查询查复管理软件供应商是Appian、PegaSyracom。该服务计划将于2019年11月上线。

关键词阅读:SWIFT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