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8365元 下调411个基点

摘要
今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8365元,较上一交易日(5月13日)的6.7954元下调411个基点。

  金融界网站5月14日讯 今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8365元,较上一交易日(5月13日)的6.7954元下调411个基点。

  北京时间5月14日早间,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短线涨超150点,一度收复6.90关口。

  昨日(5月13日),在岸和离岸人民币盘中双双创逾六个月新低。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下调42点至6.7954,创逾三个半月新低。在岸人民币即期汇率开盘跌超250点。在岸人民币日盘收盘价下跌603点,日盘收盘后一度跌破6.88关口,日内跌超600点,创去年12月初以来新低。

  离岸人民币在以6.8497开盘后,先后击穿6.85、6.86、6.87、6.88、6.89和6.90关口。到北京时间4点59分,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纽约尾盘报6.9121,较上个交易日尾盘跌673点,日内震幅725点。

  人民币再度急跌超600点 中长期不会大幅贬值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有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目前看,外汇市场的整个逻辑都在发生变化,贸易摩擦再次成为支配汇率走势的核心要素。根据最近两年的经验,在中美贸易摩擦加剧或焦点事件发生时,人民币汇率都会出现短期的快速下跌。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对此认为,这一方面得益于年初至今,随着中国经济增速反弹,以及市场对于美国经济增长前景信心的转弱,使得中美长期利差重新扩大,从而提振人民币汇率;另一方面,中国面临的跨境资本流动形势在今年以来呈现明显改善态势,也对汇率形成支撑。

  “即使短期内人民币兑美元将会承压,但2019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破7的概率依然很低。”张明称,首先,随着年初以来宏观稳定政策逐渐发挥作用,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速有望企稳,而美国经济增速将会继续下行,经济基本面的相对变化有助于人民币汇率企稳;其次,即使将来中美贸易摩擦加剧,中国经常账户短期内的恶化程度不会太显著。

  人民币汇率不会出现持续大幅贬值

  近期人民币贬值主要是市场力量驱动的结果。民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解运亮表示,对上周人民币贬值情况进行分析后可发现,中间价向升值方向贡献451个基点,收盘价向贬值方向贡献1203个基点。可见,本轮贬值的主要驱动力仍是市场力量,而不是政策因素。解运亮进一步分析称,从收盘价与中间价的月度平均价差来看,5月以来达240个基点,次于2015年“8·11汇改”启动当月(334个基点),不过超过了2018年6月至10月中美贸易摩擦升级时的水平(最高为124个基点)。这表明,从市场力量来看,当前人民币仍然面临贬值压力。

  6.9破了!人民币汇率刚暴跌600点 如何影响A股?最新解读来了

  人民币汇率贬值,与股市正反馈加强

  国金证券分析,我国汇市与股市的正反馈效应有所加强。

  首先,汇市和股市正相关的逻辑基础在于它们都反映了经济基本面的预期,因此从不同历史汇率与股市的走势来看,在货币政策中性的条件下,汇市与股市都表现出较强正相关性。

  其次,两类资产从资本流动以及市场情绪和预期的角度能够产生相互正向影响,例如人民币汇率升值导致市场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需求上升,内外资加速流入A 股形成正反馈效应。

  因此,若汇率波动形成一定趋势,将通过影响市场情绪、资本流动等方面综合影响国内股市。从数据方面看,4月以来股市与汇市相关性高达 0.91,具有强正相关性。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认为:

  一是随着中国经济增速在2019年第二季度的可能回落,以及国内投资者避险情绪的增强,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可能明显下降,再加上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可能反弹,中美利差有望显著收缩,而这将会打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

  二是中美贸易摩擦再度加剧将会打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从逻辑上来看,贸易摩擦短期内对顺差国的不利冲击要大于对逆差国的不利冲击,这意味着人民币短期内受到的负面冲击要大于美元。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 人民币兑美元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