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盛集团:Uber上市造就财富效应 共享汽车成投资圈焦点

  撰文:嘉盛集团首席中文分析师 黄俊

  美国东部时间5月10日,全球最大网约车公司Uber在纽交所挂牌上市,发行价高达45美元,按照每股45美元的发行价,Uber此次将向公开资本市场募资81亿美元,公司估值将达到约820亿美元。这成为自2014年阿里巴巴上市以来美国规模最大的IPO。

  原Uber中国的700多名持有期权的前员工也终于等来了股票上市的兑现,一般员工能拿到数十万元。除了uber的普通持股者之外,赚得盆满钵满的是持有大量Uber股票的大股东。Uber的招股书显示,持股16.3%的软银将成为最大赢家。软银于2018年初入股Uber时,用77亿美元收购了约15%的股份。如果Uber上市后市值达到842亿美元,软银所持股份的市值将达到137亿美元,与其对Uber的初始投资相比增值近60亿美元。借助该重大盈利,软银集团股票在近日站上12090日元历史最高价。

  众所周知,软银的投资是非常成功的,尤其是对于阿里巴巴的投资让软银大赚一笔。在阿里巴巴上市之后,软银集团的投资战略有什么特点呢?软银集团的带头人孙正义非常看好共享汽车市场。他表示,作为共享经济的一部分,打车行业已经成为当今最重要的行业之一。面对社会发展和经济进步,三十年五十年后,人们使用交通工具的方式以及生活方式,都会与现在不同,人们的生活会发生巨大改变。除了大举投资Uber之外,中国投资者熟悉的滴滴,软银也是股东之一。滴滴是中国最大的专车服务公司,软银集团参与了一轮价值73亿美元的投资,这是滴滴公司迄今为止获得的最大的一笔投资。在美国共享汽车市场,软银领投3亿美元支持Getaround公司提供共享汽车服务。在日本共享汽车市场,2019年2月日本丰田汽车公司与软银集团正式开启了“共享汽车”服务。作为人口大国的印度,软银同样认为共享汽车市场潜力巨大,据传软银和亚马逊正准备联合投资印度共享汽车平台。

  在uber上市后,下一个上市的共享汽车公司或将是国内的滴滴。由于体量可能高达千亿美元,很难找到其他机构投资者接手,上市成为滴滴资本套现离场的最佳选择。去年,滴滴公司上市进程就已经进行的如火如荼,不过因为顺风车恶性事件才不得不暂时中止。而现在,顺风车事件基本尘埃落定,最快的估计,也许2019年下半年,我们就能看到滴滴上市敲钟。滴滴,或是我们即将见到的下一个共享汽车上市公司。

  号外:嘉盛可以做Uber交易了。

  作为次新股的Uber将有什么走势表现呢?等待你的智慧解读。

Uber的交易属性如下

 

关键词阅读:Uber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