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清:我国经济基本面决定人民币不可能持续贬值

  5月25日,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金融供给侧改革与开放”在北京召开。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因临时有紧急安排未到现场,由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肖远企代为宣读其预先准备好的主旨演讲稿。

  郭树清在演讲稿中提到,党中央、国务院决定要继续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近年来,人民币一篮子汇率在全球货币中一直表现稳健,中国政府努力在提高汇率灵活性和保持汇率稳定性之间求得平衡,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认可。

  此外,郭树清表示,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美国不断以“操纵汇率”的指控威胁中国。然而,按美国财政部目前的定义,汇率操纵需同时满足3个定量标准:对美贸易盈余超过一年200亿美元;经常项目盈余占到GDP的3%;通过汇率干预买入的外汇超过GDP的2%。“中国2018年经常账户盈余仅占GDP的0.37%,也没有大量买入外汇,更没有靠汇率贬值获取贸易竞争优势。美国政府很难给中国扣上这顶帽子。”郭树清指出。

  据悉,5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经历了连跌趋势,导致市场对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是否会“破7”有诸多讨论。

  郭树清表示:“过去十几年里,凡是人民币出现较大幅度贬值,基本都是由于外部原因,而非我们有意为之。最近一次是今年5月,离岸人民币对美元一度下跌超过3%,完全是美国升级贸易摩擦进而影响市场情绪的结果。”

  5月15日,央行在香港发行了两期人民币央行票据,其中3个月期和1年期央行票据各1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3%和3.1%。5月21日,央行官方微博消息称,将于近期再次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央行票据。有分析人士表示,近期央行的动作均在释放强烈的稳汇率的态度。

  5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完全有基础、有信心、有能力,保持中国外汇市场稳定运行,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近年来,我们在应对外汇市场波动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充足的政策工具,根据形势变化将采取必要的逆周期调节措施,加强宏观审慎管理。打击外汇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外汇市场的良性秩序。”潘功胜称。

  5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刘国强也向媒体表态,汇率对市场预期有所反应是市场经济的内在逻辑,也是汇率发挥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作用的体现。目前虽然汇率出现一些偶发性超调,但市场状况是平稳的,没有也不允许“出事”。

  今日,郭树清在演讲稿中谈到:“一直以来,发达国家不断要求人民币增强汇率的弹性,但是当人民币汇率价格形成的市场化程度提高,波动幅度加大时,有的国家又表现出叶公好龙的态度,对我们无端猜疑指责,这种做法显然是十分可笑的。”

  值得注意的是,郭树清指出,虽然近期外汇市场出现波动,但中国企业和居民并没有出现任何恐慌,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通过买卖外汇获取投资收益是不现实的,将金融资产转移到海外也是不安全的。

  “人民币汇率短期波动是正常的,但是长期看,我国经济基本面决定人民币不可能持续贬值。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具备极好的市场空间和增长潜力。随着经济发展质量提升,人民币市场汇率将不断向购买力平价靠近,投机做空人民币必然遭受巨大损失。”郭树清强调。

关键词阅读:郭树清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人民币汇率形成 基本面 外汇市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