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盛集团:注意!停不下来的黄金

  撰文:嘉盛集团首席中文分析师黄俊

  在5月30日黄金最低曾触及1274低点,短短5个交易日后黄金上涨50美元达到1320上方,黄金上涨途中一鼓作气向上突破了1300、1320两大阻力位。这分别代表了黄金向上突破H4级别,天图级别阻力位。

  在往上看就是周线级别了。在周线图级别上,黄金的阻力在1370。黄金是否能一举突破,这是在技术上决定黄金未来是否有大波段上涨行情的关键。自2013年6月起,1370就是黄金的关键阻挡位,金价多次涨到该价格均无功而返。此次有望再度挑战该关键位置,为年内的黄金走势埋下了重要的伏笔。在技术分析角度,过了1370则可望长驱直入,甚至再度挑战2000高位。如果过不了,则黄金仍可能陷入长达6年的震荡区间之中(1100-1370)。

  黄金上涨的原因是什么?在市场中被广泛的讨论,众说纷纭。我们认为决定性的因素是美联储货币政策可能改变。

  自2018年起黄金曾有一轮轰轰烈烈的牛市行情,从700美元最高涨到1920美元。结合美联储推出三轮量化宽松的时机和规模,可以很清晰的看到,黄金大牛市起涨源于QE1,续涨于QE2,触顶在QE3。黄金的走势对应了美联储货币政策从开始宽松(起涨)—-持续宽松(续涨)—-最后的宽松(停涨)的过程。

  在过去的十年,我们经历过利比亚战争,也经历过朝美针锋相对,也经历过美国大兵压境波斯湾。但这些因素对黄金的意义都不是决定性的。结合历史来看对黄金走势具有决定性影响的,就是美联储货币政策。在2012年后,一直到现在的1019年,长达7年间,黄金为什么没有任何行情,甚至在美元阶段性下跌的时候黄金也难有好的表现。这7年的黄金市场的大背景就是美联储没有进一步放宽货币,甚至启动了加息。没有通胀预期背景的黄金,最终难有作为。

  5月下旬黄金的上涨和美联储的降息传言有关。许多投行和机构认为美联储将在9月开始降息,以应对经济衰退的风险。美国第一季度GDP增幅为3.1%,但对于第二季度GDP多个投行预期将大幅降低,以高盛为例他们预计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率仅为1.1%。由于这是在5月末的最新评估,其中包含了二季度中4月,5月经济因素,我们认为具有一定的可靠性,近期美国方面公布的经济数据的确让市场失望。

  美联储考虑是否降息的主要三个方面是经济增速、失业率、通胀。

  除了上文谈到的经济增速可能放缓。在通胀方面美国的4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增速仅1.6%,并且长期低于2%关键位置,通胀是支持美联储加息的。在6月3日,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表示,美联储可能很快就有理由降息,以便提振通胀。

  最后需要关注的就是就业数据了,美国的失业率近期长期维持在低位,本周将公布非农,如果非农继续向好,则还能支持美联储不降息的决定。如果非农不向好,集齐了经济增速,失业率,通胀三张小卡片的美联储,有可能会召唤出降息的神龙。

  

关键词阅读:黄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