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综述(6-15):非美数据平淡 美国相对仍佳

  本周重要数据较多,主要是美国经济焦点关注突出。但非美国家地区公布的数据表现有好有坏,我国5月贸易顺差高于预期、前值,5月CPI年率连续3月上涨至2018年2月最高水平。另外,土耳其、瑞士、秘鲁央行利率决议维持不变,但俄罗斯央行自2018年3月以来首次降息。

  一周事件和数据重点如下:

  1、日本上修第一季度GDP年率、季率。6月10日(周一)日本第一季度实际GDP年率终值公布为2.2.%,较初值上调0.1个百分点;第一季度实际GDP季率公布为0.6%,符合预期且高于初值0.5%;第一季度名义GDP季率公布为0.8%,符合预期且与初值持平;第一季度实际GDP平减指数年率终值公布为0.1%,低于预期值0.2%和初值0.2%。

  2、中国5月贸易顺差高于预期、前值,出口增加幅度与进口减少幅度均超预期。6月10日(周一)中国5月贸易顺差416.5亿美元,高于预期值223亿美元和前值138.4亿美元;5月出口同比(以美元计)新增1.1%,高于预期值负3.9%和前值负2.7%;5月进口同比(以美元计)降低8.5%,远低于预期值负3.5%和前值4%。中国5月贸易顺差2791.2亿元,高于预期值1360亿元和前值935.7亿元;5月出口同比(以人民币计)增加7.7%,远高于预期值4.7%和前值3.1%;5月进口同比(以人民币计)减少2.5%,远低于预期值5.8%和前值10.3%。

  3、英国4月工业产出远不及预期和前值,为近17年最低水平。6月10日(周一)英国4月工业产出月率公布为负2.7%,远低于预期值负0.7%和前值0.7%,为2002年6月以来最低水平;4月工业产出年率公布为负1%,远不及预期值1%和前值1.3%;4月制造业产出月率公布为负3.9%,远低于预期值负1%和前值0.9%,为2012年9月以来最低水平;4月制造业产出年率公布为负0.8%,远低于预期值2.2%和前值2.6%;4月季调后商品贸易逆差121.13亿英镑,高于预期值逆差130亿英镑和前值逆差136.5亿英镑;4月GDP月率公布为负0.4%,低于预期值负0.1%和前值负0.1%;4月GDP年率公布为1.3%,低于预期值1.7%和前值1.9%。

  4、欧元区6月Sentix信心指数公布为负,远不及预期和前值。6月11日(周二)欧元区6月Sentix投资者信心指数公布为负3.3,远不及预期值2.9和前值5.3。

  5、中国5月CPI年率连续第3个月上涨,为2018年2月以来最高水平。6月12日(周三)中国5月PPI年率公布为0.6%,符合预期但低于前值0.9%;5月CPI年率公布为2.7%,符合预期且高于前值2.5%,已经连续第3个月上涨,为2018年2月以来最高水平;中国5月CPI月率公布为0%,符合预期且低于前值0.1%。

  6、土耳其央行利率决议维持不变。6月12日(周三)土耳其央行维持基准利率在24%水平不变,符合市场预期;隔夜贷出利率维持在25.5%不变;隔夜借入利率维持在22.5%不变。

  7、美国5月未季调CPI年率低于预期前值,为2017年6月以来首次降至2%之下。6月12日(周三)美国5月未季调CPI年率公布为1.8%,低于预期值1.9%和前值2%,为自2017年6月以来首次低于2%;5月未季调核心CPI年率公布为2%,低于预期值2.1%和前值2.1%;5月季调后CPI月率公布为0.1%,符合预期但低于前值0.3%,为自1月以来最小增幅;5月核心CPI月率公布为0.1%,低于预期值0.2%但与前值持平。

  8、澳大利亚5月季调后失业率高于预期但与前值持平。6月13日(周四)澳大利亚5月季调后失业率公布为5.2%,高于预期值5.1%且与前值持平;5月就业人口公布为4.23万人,远高于预期值1.75万人和前值2.84万人;5月全职就业人口0.24万人,高于前值负0.63万人;5月兼职就业人数3.98万人,高于前值3.47万人;5月季调后就业参与率66%,高于前值65.8%和预期值65.8%。

  9、瑞士央行利率决议维持不变,上调2019年经济增速预期和CPI。6月13日(周四)瑞士政府上调2019年经济增速预期至1.2%,2020年预期保持在1.7%;预计2019年CPI为0.6%,此前预期为0.4%;预计2020年CPI仍为0.6%。瑞士央行利率决议维持存款利率在负0.75%不变,至6月13日三个月瑞郎Libor利率目标区间位于负1.25%至负0.25%水准不变;预计2019年经济增速在1.5%左右,2019年通胀数据为0.6%,2021年通胀为1.1%。瑞士央行表示瑞郎仍旧被高估,由于近期物价和经济的发展情况,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是必要的。

  10、两艘与日本有关的油轮在阿曼湾爆炸,美方表示为伊朗所为。6月13日(周四)两艘由沙特发出的油轮在阿曼海湾爆炸,此后伊朗向两艘油轮派出救援队。此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指责伊朗攻击阿曼湾附近的两艘油轮,后伊朗方面回应美国没有给出实质性证据。日本经济产业大臣称,这两艘油轮所载货物均与日本有关,但不会影响日本的能源供应。

  11、美国5月进出口物价指数均低于前值。6月13日(周四)美国5月进口物价指数月率公布为负0.3%,低于预期值负0.2%和前值0.1%;5月进口物价指数年率公布为负1.5%,低于预期值负1.2%和前值负0.2%;5月出口物价指数月率公布为负0.2%,低于前值负0.1%和前值0.2%;5月出口物价指数年率公布为负0.7%,低于前值0.3%。

  12、秘鲁央行利率决议维持不变。6月14日(周五)秘鲁央行维持关键利率在2.75%水平不变。

  13、中国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不及预期、前值,但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数据高于前值。6月14日(周五)中国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公布为5%,低于预期值5.4%和前值5.4%;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月率公布为0.74%,高于前值0.47%;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率公布为8.6%,高于前值7.2%和预期值8.1%;中国1-5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年率公布为5.6%,低于预期值6.1%和前值6.1%。

  14、俄罗斯央行2018年3月以来首次降息且下调2019经济增速预期。6月14日(周五)俄罗斯央行利率决议降息25个基点至7.5%,为2018年3月以来首次降息,符合市场预期。此外俄罗斯央行预计2019年经济增速从1.2%-1.7%下调至1%-1.5%,2019年经常项目顺差980亿美元,高于前值880亿美元,仍旧将于2020年实现中期中性利率,下一次会议仍旧可能降息。

  15、美国5月零售销售月率低于预期但远高于前值。6月14日(周五)美国5月零售销售月率公布为0.5%,不及预期值0.6%但远高于前值负0.2%;5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公布为0.5%,高于预期值0.3%和前值0.1%;5月工业产出月率公布为0.4%,高于预期值0.1%和前值负0.5%;5月制造业产出月率公布为0.2%,符合预期但远高于前值负0.5%;6月密西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公布为97.9,不及预期值98和前值100;4月商业库存月率公布为0.5%,符合预期且高于前值0%。

  一周金融市场,尤其是外汇市场凸显经济指数炒作性的舆论导向,主观刻意造势负面效应凸显,尤其是美联储降息的预期对美元贬值的扶持是关键,但最终主要货币经济面强弱的比较凸显,美元贬值难以持续无奈反弹成结果。

  1、美国经济难言衰退,磨合与创新之间待观察。一周美国经济数据突出周末的零售指

  标,这对美国经济稳定的反应本应是正面,但美元贬值却反转凸显,其中与外界比较因素的刺激是关键。主要表现是周五美国5月零售销售环比增长0.5%,预期0.6%,前值修正为下降-0.2%。此外,美国5月核心零售销售环比增长0.5%,预期0.5%,前值0.1%。另外美国5月工业产出环比增长0.4%,预期0.1%,前值-0.5%。美国5月制造业产出环比增长0.2%,预期0.2%,前值-0.5%。在此之前,周四美国上周首次申请失业人数意外攀升,这强化了美联储降息预期。随即周五美国国债价格继续攀升,收益率下降。上述状况显示美国经济依然在磨合之间,经济衰退实际的表现尚未发生,心理预期紧张影响被放大,美元反弹与经济基本面关联凸显,美元无奈的上升并非是美元政策宗旨,而是现实经济比较之后的无奈结果。毕竟一周欧元区经济数据不足,英国脱欧变得逐渐不稳定,无协议脱欧的概率打击英镑加重。这些对美元走势有影响的重要份额是导致美元反弹的重要基础,但并不是美元的本意和初衷。美元反弹或与美国自己的问题有关,以此稳定经济信心是基础考量。毕竟美国国会预算局表示,2019财年美国预算赤字将扩大到8970亿美元,比去年增加1180亿美元;如果经济出现衰退,未来这一数字将更大。美国本财年前8个月,预算赤字就已经达到7390亿美元,如果不想超过国会预算局的预测,接下来4个月美国政府的赤字必须控制在1600亿美元,这一问题令人担忧,这也是美元反弹维持信心的手法。根据美国财政部的保守估计,今年美国公共债务的利息将创下5910亿美元的记录,高于整个2014财年4830亿美元的赤字,也高于2015财年的4390亿美元,相当于GDP预测值的3%,达到2011年来的最高占比。美元反弹不是需求,但信心维持不得已也是顺势而为。

  2、美联储政策待确定,预期心理超强超出现实。目前美联储降息预期依然是焦点,有

  舆论指引认为7月美联储降息概率在88%,年底前美联储将降息3次。这既是美元贬值重要需求,也是目前干扰全球判断准确的关键。实际上目前看对美联储降息的重要诱发通胀指标并非如此,一方面是最新发布的5月美国通胀指标在1.8%,但核心通胀指标则在2%。尤其是周四发布的PPI指标隐含未来通胀上行可能存,美国5月PPI环比0.1%,预期0.1%,前值0.2%;同比1.8%,预期2.0%,前值2.2%。这是美国PPI数据连续两个月攀升,其似乎暗示潜在通胀压力正在攀升,主要是受酒店住宿成本及其他服务价格上涨的提振。但能源和食品价格有所走软,这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上个月服务业的增长。对此前市场对低通胀风险的恐慌有所舒缓,美元指数反应平淡维系96.81点,涨幅0.05%。未来通胀前景更多寄托国际石油价格反转的可能,当前的表现具有可造作性指导,石油目前的疲态并非是一种未来趋势,反之或是继续推高的一种手法与策略。这也是扶持美联储政策不变的基础,降息的预期过于急躁,甚至刻意指引汇率需求是重点。

  3、国际环境迎合凸显,关联指标设计未来为主。一周市场复杂性凸显,其中包括美国

  长短期债券倒挂,这种刺激在于扶持美元贬值,毕竟这对经济预期的反应是重要的预示或心理暗示。实际上新经济的美国是否推理适宜是一个疑问,进而经济前景依然难以捉摸。尤其是国际石油价格走势可操作性很强,目前看似下跌的石油价格有节制,没有突破50美元的设计值得考量。加之本周美国能源信息署报告显示,截至7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增加了220.6万桶,在这之前市场对于这一数字的预期是减少48.1万桶,美国石油库存不降反升,这个出乎意料的结果令石油价格扑朔迷离。另外近期国际油轮连续遭受打击,伊朗石油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因为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指责伊朗是油轮袭击的幕后主使,目的是为抬高油价;但伊朗否认这种说法,争执与矛盾凸显石油价格博弈的白热化,更具有庄稼主动调控的长远考虑。目前石油期货51美元的水平对美国来说是一个比较尴尬的位置,因为从美国页岩油田生产原油的全部成本(包括资本回报)约为每桶50美元。高盛表示,低于50美元的石油价格将伤害美国的原油钻井工人,上升影响到美国页岩油的生产,并可能在信贷市场造成问题。这似乎预示石油价格反弹在所难免,这也是美联储政策的未来一个支柱和一种设计,人为的市场策略规划是不容忽略的。

  预计下周美元走势的把握是关键,其试图推低美元继续回到96点是关键,这中间存在的阻力依然,汇率博弈白热化,欧元和欧洲事态很重要。但下周美联储例会的焦点突出,降息预期的渲染将继续,而美联储的表态将不会有太大变化,美元寻求贬值的积极扶持将是美联储的初衷与策略。

关键词阅读:美元 欧元 英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