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盛集团:投资者在地缘政治风险、供应和需求担忧之间权衡

  在隔夜新一周开盘上扬后,油价今天上午转跌,之后于欧洲市场接近尾声时自低点反弹。在中东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加剧之际,对潜在供应中断的担忧一开始带动油价上扬。上周两艘油轮于阿曼湾遇袭,美国指责伊朗应对此事件负责,德黑兰方面则警告称将于10天内突破浓缩铀储备的限制量(由2015年与世界大国签署的历史性核协议所设定),美伊紧张关系进一步加剧。不过,油价无法守住涨幅的部分原因来自市场对非欧佩克产油国供应不断增加及全球经济活动疲软之际需求前景疲弱的担忧。

  需求担忧挥之不去

  鉴于两大原油合约自去年10月见顶以来一直处于下行趋势,油价在经历了两天反弹行情之后涨势难以为继也就不足为奇了。尽管原油价格今年第一季度迎来有史以来最大幅度的反弹之一,但我们看到,油价自4月下旬以来再度走跌。在此期间,虽然欧元区数据略有改善(基数非常低),全球宏观经济指标仍整体疲弱。今天,美国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表现不佳,意外创下2016年10月以来最大跌幅(自5月的17.8降至-8.6)。另外,随着新兴市场货币走低,美元计价原油对若干大型消费国的需求构筑压力。

  美国原油库存走高

  与此同时,美国石油库存再次意外上升。美国原油库存增加,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的数据,今年这个时候,美国原油库存比五年平均水平高出8%。尽管原油库存可能因驾驶季前汽油需求回升的预期上涨,但这只部分解释了库存增加的原因。因此,这可能是需求下降和/或供应过剩的迹象。鉴于之前钻井平台数的增加,我们预计库存将进一步走高。

  国际能源署预测非欧佩克石油供应将大幅增加

  事实上,从国际能源署(IEA)最新预测来看,原油产量确实超过了需求。IEA预计,到2020年,全球石油日产量将飙升230万桶,超出需求增长幅度。除了美国页岩油产量的持续增长,巴西、加拿大和挪威等地的新油田也可能会让供应量进一步攀升。

  OPEC+救市?

  不过,鉴于价格已大幅走低,油价下行可能有限。如果原油因OPEC+集团新一轮减产预期获撑也并非意外。欧佩克下次会议最初定于本月底举行,但现已推迟到7月初。沙特石油部长肯定会在会上推动减产。法利赫周日对记者表示:“我们希望能在两周后维也纳会晤时,就延长减产达成共识。”欧佩克很可能在“7月的第一周”召开会议,“这将确保在我们的尽力争取下实现市场供需再平衡。”

  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美国对伊朗

  与此同时,油价可能会从中东持续不断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中获得支撑。上周,阿曼湾两艘油轮遇袭(美国指责伊朗对此负责,伊朗强烈驳斥了这一指控)引发人们对该地区供应中断的担忧,油价飙升。伊朗和美国之间紧张局势依然危机四伏。如伊朗继续发出警告,核协议彻底破裂,那么我们可能会看到对伊制裁加剧,从而导致潜在的供应短缺局面(尤其考虑到沙特阿拉伯希望OPEC+集团减产)。

  资料来源:Trading View和FOREX.com。请注意,本产品可能不适用于所有地区交易。

关键词阅读:原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