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盛集团:黄金的走势和美联储货币政策有着最为直接的关系

  嘉盛集团首席中文分析师黄俊,认为黄金的走势和美联储货币政策有着最为直接的关系。

  在2012-2018年长达6年的时间中,美元有涨有落,黄金却在1100-1400价格区间保持着“稳定”。在这一段历史中,以欧元为代表的非美货币曾经涨过,但黄金却未涨。国际局势曾经动荡过,有避险属性的黄金却仍未出现具有代表性的波动。黄金的非美属性,避险属性都只是影响黄金的次要因素。研究历史,可以清晰的看到美联储的宽松周期,才是影响黄金价格的定海神针。

  黄金历史上最重要的一轮牛市来自于2008年开启的大涨行情,从700美元最高涨到1920美元,几乎三倍的涨幅。结合美联储推出三轮量化宽松的时机和规模,可以很清晰的看到,黄金大牛市起涨源于QE1,续涨于QE2,触顶在QE3。黄金的走势对应了美联储货币政策从开始宽松(起涨)—-持续宽松(续涨)—-最后的宽松(停涨)的过程。(参考下图)

  进入2019年6月以来,黄金突然成为市场的“宠儿”,这和美联储货币政策是紧密相关。结合走势,可以清晰的看到其中的脉络。6月4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首谈降息条件,黄金向上突破天图级别阻力位(1300美元/盎司);6月20日,美联储议息会议释放降息条件,黄金再度向上突破周图级别阻力位(1370美元/盎司)。

  如果美联储能在7月,9月的议息会议中正式开启降息周期,则意味着美联储货币政策的确定转向。接下去则是关注美联储降息的幅度有多大。如现在市场所讨论的,2019年将降息1次还是2次,这都将极大程度上影响黄金的涨幅。黄金现在已经向上突破天图级别,周图级别的阻力位,这意味着在技术层面,黄金只能向上看到月线级别阻力位2000美元整数关口。

关键词阅读:黄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