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汇市】美指重返97关口 欧银会加入降息浪潮吗?

  上周美元指数延续震荡行情,周初在强劲零售销售数据的推动下升至高点97.406,随后美国发布疲软的房屋数据,加上美国褐皮书报告基调温和,且多位美联储官员发布鸽派言论,推升了美联储本月降息预期,美元指数回吐涨幅,并触及周内低点96.633。最终美元指数收报97.110,较前一周微幅上涨0.34%。

  素有“恐怖数据”之称的美国零售销售数据并未如市场预期般疲弱。相反,数据格外抢眼,6月环比增长0.4%,核心环比增长0.4%,超过预期值0.1%,令市场相信,美联储7月降息的幅度不会太大。不过,美国经济仍面临低迷的通胀压力。6月份进出口物价指数月率分别录得-0.9%和-0.7%,均分别超过市场预期值-0.7%和-0.2%。此外,房屋数据也不理想。6月新屋开工环比下降0.9%,建筑许可环比下降6.1%,录得2017年5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褐皮书报告也显示,从5月中到7月初,整体经济活动继续以缓和的速度增长,通胀保持稳定或略微走弱。

  除了数据左右美元走势外,当周美联储官员的讲话也牵动着美元的神经。首先是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主席卡普兰发表了讲话。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卡普兰表示,在支持降息之前,需要看到更多实质恶化,"基于债券市场发出的信号",他可能会被说服降息,不过潜在的降息应该是有限的,而且是有节制的。接着,堪萨斯城联储主席乔治就经济前景发表讲话,称经济下行风险主要来自贸易不确定性、全球增长放缓;贸易、关税和全球增长对前景构成风险;如果出现下行风险,准备调整对适当货币政策的看法。

  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更是直言不畏地表示,当利率处于低位、经济增长放缓时,央行官员需要迅速采取有力行动。与其坐等灾难发生,不如采取预防措施。但是,这一鸽派言论被纽约联储紧急澄清,表示威廉姆斯有关决策者需要在经济成长放缓之际“迅速采取行动”的断言来源于研究,与“潜在的政策举措”无关。而“二号人物”布拉德,则暗示美联储将在7月30日至31日的会议上下调25个基点,认为美联储无需进行大幅度的降息。

  展望本周,市场的焦点周初将聚集在英国首相的最终人选,因为周二英国将公布新一任首相。目前来看,约翰逊成为新任首相的概率较大,但投资者务必谨防意外情况的发生,一旦结果与市场此前普遍预期情况相悖的话,恐将给金融市场带来巨震。此外,重点留意本周四的欧央行利率决议以及周五的美国第二季度GDP初值。继上周亚洲央行和南非央行纷纷宣布降息后,欧央行和美联储接下来将成为市场主角。由于德拉基的任期将在10月31日结束,这意味着他只剩下三次政策会议。当前他比较担心的是——2.6万亿欧元量化宽松、负利率和长期银行贷款未能持续重燃通胀。尽管目前市场预计欧央行将按兵不动,但人们更关注欧央行是否会为9月份降息和恢复量化宽松政策奠定基础。至于美国GDP报告,多数经济学家预测,GDP折合年率将为1.5%-1.8%。如果数据结果强劲,将表明美国经济仍较具有韧性,虽然不会改变美联储的降息预期,但至少会降低美联储大幅降息的预期。反之,如果数据表现疲弱,不仅会加剧市场对美国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而且可能强化美联储大幅降息的预期。

  技术面,周图美元指数继续徘徊于均线附近。MA14和MA20交叉,略偏向下行,尽管信号不明显;慢步随机指标看涨信号暂停,暗示震荡行情还会持续。始于去年9月低点的上行趋势线当前位于96.35,为下方重要支撑。继续持稳于该线上方我们仍偏向看涨,建议逢低买入。

关键词阅读:美元指数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