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盛集团:富时指数指望着“无协议”首相约翰逊

  虽然在欧洲市值最高的公司中,近一半为英国蓝筹股

  尽管鲍里斯•约翰逊成功获选保守党党魁引发各种“无协议”脱欧争论,但当其确定将出任英国首相的消息传出,英镑却并未应声下跌。因有消息称约翰逊在保守党党魁选举中以92,153票对46,656票击败对手,英镑/美元小幅走高。但汇价仍位于上周创下的两年低点附近。

  与此同时,随着英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两名委员发出反对近期加息的信号,政策对英镑的助力进一步消退:首席经济学家安迪•霍尔丹认为经济“几乎或根本没有”出现疲软。知名鹰派人士MichaelSaunders指出,英央行“不受”加息预期暗示的束缚。上述言论一定程度上是对近期从零售销售和产出到通胀等数据全线疲弱(还有PMI发出2012年以来首次收缩信号)做出的回应。

  约翰逊本人也接手了保守党在议会优势极为微弱的多数席位。立法者最近投票反对无协议脱欧,但无法就他们真正想要的脱欧类型达成一致。这使得新首相面临着和前任首相一样的不确定性,不管他是否会触发无协议脱欧。

  所有这些都不表明英镑将平稳复苏,也不会对英国经济产生负面影响,不过英国大型出口企业有可能会继续获益,这种情况利好富时100。该指数成分股公司70%以上的营收来自海外,长期以来,这点也一直很好地平衡了投资者对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担忧。随着英镑再次承压,其带来的潜在利益正在被视作更为有利因素。例如,花旗集团和巴克莱最近几周上调了英国股市评级。富时指数上涨12%后也不再位列欧洲今年表现最差主要股指名单。

  欧洲主要股指归一化图表—今年迄今

  来源:Bloomberg/CityIndex

  另外更为可喜的是,目前欧洲市值最高的股票中近一半是英国股票。若将价值-增长连续性中的“价值”定义为斯托克600股票中预期市盈率最低和每股收益预期最高的股票,富时指数股价的涨幅最大。

  STOXX600模型预期市盈率低,每股收益估值高-2019年7月23日

  来源:Bloomberg/CityIndex

  该模型平均回报率约为14%,勉强跟上斯托克指数今年迄今16%涨幅。尽管如此,以价值可能低估股票为目标的低市盈率因素加之强劲的预期收益,这些股票仍是赢家。在表现最佳的9只股票中,英国股票占了4只,在表现较差但仍有不错回报的股票中,英国股票再占三席。

  但是,如果鲍里斯•约翰逊出人意料地成为自己曾暗示的“团结”型首相呢?英镑隐含波动率上升相对乏力这点已经表明,期权交易员并不认为10月31日的最后期限会比3月的最后期限更好。“无协议”选项移除或引发英镑再次反弹。此情境下,尽管经济和政治不确定性可能持续更长时间,英央行或变得更加强硬。不管怎样,除非英镑进一步下跌,否则,大多数英国上市大型出口商日子可能也不会太好过。

关键词阅读:富时指数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