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盛集团:英国新首相态度强硬 硬怼还是斗争策略?

  自从鲍里斯.约翰逊就任英国首相以来,他多次强调英国必须在10月31日的期限之前完成脱欧。同时还组建了一个由5名强硬脱欧派内阁成员组成的“脱欧内阁”以保证能按时脱欧。同时约翰逊也声称,相信英国能与欧盟达成一份新协议,更好的脱欧协议。目前为止欧盟领导人依然拒绝就脱欧重新进行谈判。

  英国首相的强硬态度,诱发英镑急跌,令整个外汇市场侧目。英国首相此举,是真的已经做好硬脱欧的打算了,还是只是一种“以打促和”的斗争手段。事实上我们更相信这是约翰逊的选举策略。

  在前首相梅时代,我们看到议会多次否决提案,直接导致脱欧协议不能通过。而现在我们听到的更多只是来自唐宁街的“一面之词”,英国议会方面还未做任何的发声(最近英国议会进入到休会期,让我们并不能听到议会的声音)。英国议会此前已经通过了一项决议,表示并不支持无协议退欧,即所谓的“硬退欧”。这几乎堵死了约翰逊跨过议会脱欧的可能。首相May在任期内推动3次议会投票都以失败告终的最重要原因正是因为各方意见分歧过大,意见无法取得多数一致。这是约翰逊同样需要面对的问题。鲍里斯成为首相后,事实上需要平衡各方利益才能真正的在政策上推动脱欧。

  我们认为英国现在最好的结局或是和欧盟重启谈判,并拿到更好的条件。这也是英国新首相正在努力争取的一个结果。如果欧盟方面“稳坐钓鱼台”,英国方面也毫不让步,最后真的走到了硬脱欧的结局,对双方都将产生不利的局面。

  由于英国首相不断的强硬发言,诱发市场紧张情绪,英镑不断的创出新低。基于以上分析,我们认为随着新首相的上任,英国硬脱欧的风险的确有所增加,这也导致在短期内,由于市场的恐慌情绪,英镑或仍有下跌的空间。

  但由于英国议会拥有脱欧的主导权,并英国议会由于此前否定了硬脱欧,英国无协议脱欧的概率仍然较低,英镑未来有望在1.2整数关口受到支撑。出现恐慌性暴跌的概率仍然是非常小的。

  

  

关键词阅读:英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