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热点快评:美联储如约降息 中国货币政策外部约束减弱

  北京时间8月1日凌晨,一如市场预期,美联储宣布降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至2.00%-2.25%,这是美国10年以来的首次降息。同时,美联储声明将于8月1日结束缩表,比原定计划提前2个月,鸽派意味明显。主要关注点如下:

  第一,美国经济增长压力凸显促使美联储降息。通常来说,降息有两大目的,一是为了刺激经济,二是避免通缩。美国上半年经济增长虽然弱于去年表现,但仍然保持了较高的增长惯性,一、二季度环比增长折年率分别为3.1%和2.1%。物价指数虽较去年底回落,但核心CPI指数仍然达到2.1%,超过美国货币政策目标。失业率也保持在3.7%的低位,6月非农就业人数超过20万人。因此,当前经济表现尚好,本次降息更多是预防式的降息。实际上,美国经济暗流涌动,并没有看上去的那么好,下行风险逐渐凸显。受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和全球经济放缓影响,未来美国经济增长预期下调,高利率对企业投资和财政可持续性的影响也逐渐显现。目前美国国债高达22万亿美元,每年利息支出超过5000亿美元,降息有利于积极财政政策推出。而且加息背景下的美债收益率逐渐趋平,扭曲了市场定价体系,金融体系对实体部门的融资支持减弱,降息有利于收益率曲线回归常态,理顺资金流通渠道。

  第二,虽是预防式降息,同时也是新一轮低利率周期起点。尽管鲍威尔声称此次降息属于周期当中的政策调整,不是一长串降息的开始。但我们判断,考虑到美国经济愈加严重的下行压力,此次降息后美联储将继续降息,不过空间有限,预计年底前再降息一次,年底联邦基金利率回到2%左右。明年随着美国经济增长惯性弱化,负面因素全面凸显,将是美国经济下行风险最大的一年,美联储可能降息3-4次,常态下每次降息25个基点,若年中形势恶化有可能一次性降息50基点,在2020年底前将利率降至1%左右。2021年随着货币政策效果发挥,内外部经济形势企稳,美联储可能会结束降息,将利率保持在1%的较低水平,并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第三,全球金融风险将小幅回落。根据我们的测算,2018年受贸易保护主义、美联储过快加息等因素影响,全球金融风险由2017年的中风险区间跃升至高风险区间,为近十年最高水平。其中,主要影响因素是全球流动性收缩,新兴市场金融动荡,股汇债等资产价格波动,宏观杠杆风险上升,尤其是杠杆贷款达到危机以来最高水平。而背后最主要的驱动因素则是美联储货币政策和全球利率中枢的上升,据测算,2018年G4(美欧日英)用GDP加权平均的利率中枢为1.2%,而随着全球货币政策再度转向,预计年底G4加权平均的政策利率将回落至1%,美联储提前结束缩表也会改善全球流动性状况。因此,预计今年全球金融风险将小幅回落,避险情绪和新兴市场金融压力缓解,股汇债市场走势逐渐平稳,全球金融风险将回落至中、高风险区间边界。

  第四,中国货币政策将进入“量价齐松”状态。据统计,目前全球有20余家央行已进入降息周期,基本都是为了应对经济下行风险,通过降低市场融资成本,刺激企业投资和居民消费,为长期结构性改革争取时间。目前,中国同样处于经济下行阶段,内部工业生产放缓,企业利润下降,融资成本较市场期望值依然存在缺口,外部贸易保护主义冲击逐渐显现,部分企业和产业价值链外流趋势明显。因此,我国同样存在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现实需求。此时,全球货币政策再度转向,对我国跨境资本流动和人民币汇率的外部约束减弱,将为我国货币政策调整提供机会。而且,国内政策导向同样支持货币政策适当调整。与4月相比,7月政治局会议关于货币政策的表述,在“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前面去掉了“稳健的”三字,但在后面加上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综合看,我国货币政策整体基调有所放松,风险承担偏好提高,对市场更加友好。因此,下半年我国货币政策将更多考虑国内经济的现实需要,采取更加积极主动的措施向市场提供流动性,确保经济稳健增长。

  目前看,货币政策会进入“量价齐松”状态。当然,这种“松”主要是相对上半年而言,而非“大水漫灌”式的操作。数量操作方面,预计央行将继续择机使用降准、逆回购、中期借贷便利、定向中期借贷便利等常规或非常规手段,向市场提供流动性。在价格工具方面,目前国内利率体系存在分层现象,央行可以调控的是政策利率和公开市场操作利率。考虑到政策利率外溢影响较大,下调容易引发超宽松预期,刺激股市和房地产市场泡沫,不利于宏观杠杆率稳定和“房住不炒”政策的实施,尤其是当前我国正在积极推进利率并轨,因此,调整政策利率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在这种背景下,预计央行下半年更有可能通过下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来引导市场预期,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点评人: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有鑫)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降息 中国货币政策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