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综述(8-3):降息预期落地 市场反应超常

  本周市场焦点集中在美联储7月利率决议以及就业数据的公布。周初,市场等待美联储7月降息结果,因此表现较为平淡。周中7家央行利率决议,其中日本央行维持利率负0.1%不变;美联储7月利率决议降息25个基点,为2008年金融危机后首次降息;巴西央行将基准利率降至历史最低水平6%;英国央行维持基准利率水平不变;阿联酋、沙特、巴林也随从降息25个点。周末,美国7月失业率以及非农就业人数好于预期。另外美国于8月2日正式退出《中导条约》值得关注。

  一周重点事件和数据如下:

  1、美国7月达拉斯联储商业活动指数远好于前值但不及预期。7月29日(周一)美国7月达拉斯联储商业活动指数公布为负6.3,不及预期值负5但远高于前值负12.1,其中产出指数公布为9.3,好于前值8.9;新订单指数公布为5.5,好于前值3.7;装船指数公布为10.2,好于前值1.7;就业指数公布为16,远好于前值8.8。

  2、日本利率决议维持短期利率在负0.1%不变。7月30日(周二)日本央行利率决议维持短期利率在负0.1%水平不变,符合预期,其将2019财年和2021财年GDP增速预期分别从0.8%和1.2%下调至0.7%和1.1%,并维持2020财年经济增速预期不变;特将2019年通胀预期从1.1%下调至1%。日本央行表示将维持资产购买和利率前瞻指引不变,如有需要将不会犹豫采取额外的宽松措施,至少在2020春季之前维持超低利率;日本经济有持续动能达到目标2%,但动能不够强劲;经济和物价风险趋于下行,海外经济的下行风险可能持续。

  3、欧元区7月工业、企业景气指数不及预期前值。7月30日(周二)欧元区7月工业景气指数公布为负7.4,不及预期值负7和前值负5.6;7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公布为负6.6,符合预期且高于前值负7.2;7月经济景气指数公布为102.7,高于预期值102.6但低于前值103.3;7月企业景气指数公布为负0.12,高于预期值0.08但不及前值0.17;7月服务业景气指数公布为10.6,符合预期但低于前值11。

  4、英国7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高于预期、前值。7月31日(周三)英国7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公布为负11,高于预期值负13和前值负13。根据英国汽车制造商和贸易商协会数据显示,英国上半年汽车产量年度数据下降20%,6月同比下降15.2%;汽车工业上半年投资下降70%至9000万英镑,至少花费了3.3亿英镑在脱欧准备工作上。英国中小制造企业的乐观情绪降至2016年7月以来最低水平。

  5、中国7月官方制造业PMI好于预期、前值,为4月以来首次回升。7月31日(周三)中国7月官方制造业PMI公布为49.7,高于预期值49.6和前值49.4,为4月份以来首次回升;7月非制造业PMI公布为53.7,不及预期值54和前值54.2;综合PMI公布为53.1,高于前值53。

  6、欧元区第二季度GDP年率初值好于预期但不及前值。7月31日(周三)欧元区6月失业率公布为7.5%,符合预期且低于前值7.6%,为2011年以来最低水平;第二季度GDP年率初值公布为1.1%,高于预期值1%但低于前值1.2%;7月CPI年率初值公布为1.1%,符合预期但低于前值1.3%;7月核心CPI年率初值公布为0.9%,不及预期值1.1%且低于前值1.3%。

  7、美联储7月利率决议降息25个基点,为近10年来首次降息。8月1日(周四)美联储7月利率决议降息25个基点至2%-2.25%,符合市场预期,为2008年底以来首次降息,同时将结束缩表计划;此外美联储将超额准备金率从2.35%调整至2.10%,贴现率从3%下调至2.75%。美联储FOMC表示,虽然就业增长稳定,失业率低企,但是核心和总体通胀仍低于2%,降息的决定是由于全球发展和通胀压力。美联储以8:2的投票比例通过本次利率决定,在考虑未来利率路径时将关注信息。之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这并不是长降息周期的开始但可能会再次降息。

  8、巴西央行利率决议降息50个基点至历史最低利率水平6%。8月1日(周四)巴西央行利率决议将基准利率下调50个基点至6%,为有史以来最低利率水平,同时也是近一年半以来首次降息。巴西央行表示,利率决议是一致通过的,经济指标显示经济逐步复苏,当前主要风险仍旧是经济改革,其中财政改革取得进展但必须继续,而货币政策的下一步行动仍取决于经济活动和通胀风险。

  9、中国7月财新制造业PMI高于预期、前值。8月1日(周四)中国7月财新制造业PMI终值公布为49.9,高于预期值49.6和前值49.4。分项数据中:新订单指数和产出指数回升至荣枯线上方,新订单指数略有上升但仍旧位于荣枯线下方。

  10、欧元区7月制造业PMI不及前值,为近6年最低水平。8月1日(周四)欧元区7月制造业PMI终值公布为46.5,略高于预期值46.4但不及前值47.6,为近6年以来最低水平;德国7月制造业PMI终值公布为43.2,略高于预期值43.1但不及前值45;法国7月制造业PMI终值公布为49.7,低于预期值50和前值51.9。

  11、英国央行利率决议维持基准利率在0.75%水平不变。8月1日(周四)英国央行利率决议维持基准利率在0.75%水平不变,货币政策委员会一致同意维持基准利率、资产购买规模以及非金融投资级企业债购买规模不变。英国央行表示渐近且有限度的加息是合适的,但核心预测是基于到2020年初有一次降息作出的,但是需要全球经济增速有所恢复,同时基于市场利率预期上调了今后三年的通胀预期,下调今明两年的GDP增速预期,上调了2021年GDP增速预期。

  12、美国7月Markit和ISM制造业PMI均不及前值。8月1日(周四)美国7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公布为50.4,高于预期值50但不及前值50.6,为2009年9月以来最低水平;7月ISM制造业PMI公布为51.2不及预期值52和前值51.7;6月营建支出月率公布为负1.3%,低于预期值0.3%和前值负0.5%,为近7个月以来最低水平。

  13、美国7月失业率和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符合预期。8月2日(周五)美国7月失业率公布为3.7%,符合预期且与前值持平;7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新增16.4万人,符合预期但不及前值22.4万人;6月工厂订单月率公布为0.6%,不及预期值0.8%但远高于前值负1.3%;7月密西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公布为98.4,不及预期值98.5但与预期值持平。

  14、美国正式退出《中导条约》。8月2日(周五)美国正式宣布退出《中导条约》。2019年2月1日,美国政府以“俄罗斯长期违反《中导条约》规定”为由,宣布美国将暂停履行该条约,并启动为期六个月的退约程序,随后俄罗斯也宣布暂停履行《中导条约》。7月31日,美方重申,美国将在8月2日正式退出《中导条约》。

  一周市场焦点突出,但影响趋势并非寻常,周内引起恐慌是主要特性,进而使得市场事态复杂性更加纠结难缠,前景评估困顿性十分突出。

  1、美联储降息正反效应的目标明确。美联储降息如市场预期而至,但与笔者预期不同,进而琢磨其本意似乎更加注重外部市场的搅局与打击意图。从美国内部看,美联储降息牵强,各项指标并不适宜采取降息对策,反之对心理打击上升,并直接导致银行存款压力增加,这对市场流动性的极端情绪以及经济结构扭曲的可能存在,从而或将刺激美国经济衰退概率上升,并不利于经济稳定。尤其是美联储降息后美元升值超出逻辑,预期应存在美元贬值,美元贬值急切更需要降息刺激推进,但反其之,美元升值达到极致,接近99点的玄机被抑制凸显美元老道的驾驭与调整,随即周末美元居然回到97点偏高部位,摆脱98点相当有效。从外部看,美联储降息预期与结果的带动性很强,之前4家和之后4家央行降息的迎合与随从足以表明美联储的威信与影响,这种被动随应对美元地位与影响的验证对美元十分重要。毕竟去美元化或货币合作区域化的热点对美元挑战有威胁,美元以目前事态试探与验证美元威望显得巧妙至极。尤其是美国经济与欧洲经济反差性经济数据对比明显,美元顺势调节的灵活与设计较强,进而造成比较落差中最终美元贬值与欧元升值为一周结果,这凸显美元取向与欧元趋势的指引。

  2、短期资金与长期资产价格配合有效。相比较外汇市场资金价格,一周资产价格下跌乃暴跌趋势严重,这或是约束短期资金上行的阻击效果,美元指数的应用较为突出,美股暴跌态势严峻,一周三大股指暴跌都超出今年周度跌幅之大,这必然牵制美元反弹,升值之后美元贬值继续破关结果,回到97点实属不易。然而,相比较资产价格背后基础的经济基本面,市场更能体现技术指导的下跌修复与无奈随从的下跌关联。其中美股主动调整配套性凸显,偏离业绩的借题发挥才是风险手段的推进。毕竟目前美国上市公司的财报大多是利好,美股暴跌在财报利好下的推进刻意性值得关注,其中美元资金价格需求为主清晰可见。相比较,欧元区板块的下跌与前期上涨背离经济面、受制美股带动性的正常回归较为清晰,但是德国股指的下跌与欧元汇率的上升较为怪异,后市值得关注与跟踪判断。这一轮股市下跌的调整还是由较强的目标锁定,新兴市场是焦点,我国是重点,MSCI配股我国资产价格的设计性值得警惕与防范。

  3、全方位调节中的综合手段潜含未来趋势。一周整个市场搅动性是全方位,其中黄金高涨是恐慌心理的作为,股市暴跌引起的效应是关键,但背后的经济逻辑与现实则差异很大,黄金避险意图的支撑面和操纵面已经很清晰。石油价格调动性很强,迎合指标策略相当成熟,石油暴跌助推美指上升,但石油反弹助力美元贬值较清晰,报价背景被美元化是关键,OPEC也无奈这种局面。加之美国国债收益率回归形势显现,投资组合效应助力美国结构压力已经不言而喻。当前美国债务与财赤压力前所未有,这已经引起美国政府关切,应对局面灵活摆布已经显示宗旨与方向诉求。面对全球市场态势,主导力量的长远想法值得关注,降息是否开启尚难界定,但有所宽松的局面将是市场流动性异常表现的风险隐患重点。尤其是我国人民币依然是被投机的主要目标,套利空间加大的基础反差太大,规模资金效应和有限利润空间的落差将凸显人民币贬值的被作为的挑战,货币贬值有内涵才会有收入,如果缺少内部资源效果贬值意义缩小作为,甚至会形成不良局面。

  预计下周市场主宰的意图清晰,追求货币贬值策略试图发挥难以改变,但现实中阻击力量存在,形势博弈性将严峻,最终走势结果拭目以待。然而,有准备的设计与造势存在方向诉求,技术力量和份额占比驱动性将主导,较量将艰难、困顿难以预料。

关键词阅读:美元 欧元 英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