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风向巨变!黄金击穿1470 小心特朗普意外举动?

  金融市场一夜巨变,贸易争端引发的避险担忧愈演愈烈,全球市场遭到猛烈抛售。周一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双双跌破7、道指一度崩跌近1000点、现货黄金一度狂飙超30美元,本交易日来看,市场除了关注澳洲联储利率决定之外,更加警惕特朗普的意外之举。

  黑色星期一!美股暴跌 日元、黄金大涨

  特朗普上周加征关税的消息明显激发市场避险情绪,周一人民币开盘重挫,离岸和在岸人民币均双双跌破整数关口“7”,触及11年低位,最大跌幅千点,创逾11年新低,中间价则跌近230点创逾八个月新低。

  NatWest Markets G10美洲外汇策略主管Brian Daingerfield表示:“我们得到了意义重大的反应,尤其是7水准是市场非常敏感的人民币兑美元水平。现在人民币已经破七,风险意愿受到了打击。”

  在避险人气不断升温之际,投资者纷纷远离股市等高风险资产,继而转向日元、国债及黄金等避险资产。

  亚股周一全线下跌:日经指数收跌1.77%;韩国KOSPI指数收跌2.6%,至2016年以来最低水平;澳大利亚S&P/ASX 200指数收1.9%;中国A股三大股指跌幅都超过1.6%;香港恒生指数跌超2.8%。

  欧洲股市也遭到打击,跌幅介于2%-3%之间,泛欧STOXX 600指数急跌2.3%。不过美股跌势似乎更为惨烈,周一道琼斯指数暴跌2.9%,盘中一度崩跌近1000点,收于25717.74点;标普500指数下跌3%,收于2844.74点;纳斯达克指数下 跌3.5%,收于7726.04点。整个美国股市市值蒸发超过7000亿美元。

  新加坡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分析师在报告中写道:“我们可能会看到更长时间的避险。我们认为最新的动向重申了我们的看法,即贸易仍将是经济、尤其是企业投资所面临的一个挥之不去的不利因素。”

  周二避险担忧依旧挥之不去,亚太股市追随隔夜美股跌势:日经225指数开盘跌近2%;韩国KOSPI指数开盘下跌2.39%,刷新2016年6月以来新低;澳大利亚ASX200指数开盘下跌2.76%。

  在风险资产遭到抛售的同时,日元、黄金等避险资产熠熠生辉。

  美元/日元上日失守106关口,最低触及105.77水平,周二早盘跌幅进一步扩大,一度触及105.50水平,逼近1月闪崩时的低点104.79水平。

  三菱东京日联银行分析师内田稔表示,本周有可能出现突破1美元兑105日元的日元升值。

  高盛集团分析师则表示,不断恶化的贸易形势意味着日元加速升值,并预计日元兑美元将在三个月内升至103日元的三年高点。

  与此同时,黄金多头更是勇猛爆发,金价隔夜飙升2%,接连升破1450、1460两大关口,达到六年多来的最高水平1469.60美元,周二早盘多头进一步攀升,一举击穿1470关口,最高触及1474.81美元。

  U.S. Global Investors首席交易员Michael Matousek表示,推动金价上涨的是对这些关税的担忧。他补充称,围绕全球经济的一系列不确定性、国债收益率为负的环境以及持续不断的汇率战争,都为黄金上涨提供了充足的理由。

  他说:“黄金处于牛市,并将继续走高。这只是另一波上涨的开始。如果金价在11月至12月达到1,500美元的水平,并保持在这一水平,我不会感到意外。”

  London Capital Group研究主管Jasper Lawler称,金价经历了在1450美元下方盘整,下行方面测试了1400美元,但遭到了坚决的拒绝。“在我看来,所有这些逻辑都表明,我们正处于突破1500美元大关的关键时刻。”

  LaSalle期货集团高级市场策略师Charlie Nedoss表示,空头试图打破市场,但他们失败了。在金价维持在1400美元/盎司的关键支撑位后,全球不确定性以及贸易战升级将继续推动黄金走高。

  央行降息大潮恐更激进?小心特朗普意外举动

  上周,美联储实施了普遍预期的降息并淡化进一步降息预期,但对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关于上周降息25个基点只是“周期内政策调整”的说法,投资者并不买账。

  分析认为,特朗普宣布实施的新关税,可能迫使美联储下调利率,幅度可能超过其原本预期的必要幅度,以保护美国经济免受贸易相关风险影响。

  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CME Group)的FedWatch工具显示,周一利率期货交易商预计美联储在9月会议上降息的几率为100%,降息50个基点的几率从上周五的1.5%跃升至30%。

  此外,美债收益率大跌也促使交易商加大押注美联储降息的可能。周一纽约尾盘,美国10年期基准国债收益率下跌13.77个基点,报1.7075%,为2016年10月以来最低点。

  更为紧要的是,10年期收益率一度比三个月期收益率低32个基点,这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前以来最极端的收益率曲线倒挂。

  Brown Brothers Harriman全球外汇策略主管Win Thin表示,我认为,贸易争端让美梦破裂,这确实增加了衰退的风险。

  美联储9月恐激进降息的忧虑持续笼罩在美元的上方,周一美元兑主要竞争货币跌至近两周低点,美元指数上日跌破98关口,最低触及97.42,周二早盘更是进一步下跌,最低触及97.20水平,逼近关键的97关口。

  贸易争端升级加剧了市场对美国可能采取行动打压美元的臆测,隔夜特朗普在推特上发表言论旨在削弱美元,其中包括向美联储施压,要求其降息。

  本交易日来看,市场关注澳洲联储决议,警惕该央行进一步降息的意外举动。

  高盛指出,鉴于不断增长的贸易政策风险、脱欧不确定性导致全球风险上升,预计澳洲联储将于10月连续第三次降息25个基点。

  黄金后市展望

  交易机构Oanda指出,不断恶化的经济前景或导致全球主要央行释放出更强烈的宽松信号,这将使黄金需求高企。

  CMC Markets首席市场策略师Michael McCarthy称:“金价肯定会受益于全球对增长前景的担忧,而且各央行有望维持宽松立场,所以像黄金这样的避险资产需求会比较旺。全球贸易紧张局势是一个重要的因素,都会加重对增长类资产前景的真正担忧。”

关键词阅读:黄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