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经历黑色星期一!全球市场跌入“冰点”

  在美联储“鹰派”降息以及川普宣布加征关税后,美股上周经历了两次明显的下跌。而本周一全球市场延续悲观情绪,恐慌指数VIX涨逾40%。

  尽管股市在收盘前最后一个小时缩减跌幅,收盘水平高于日低,但标普500指数收跌约3%,创下去年12月4日以来的最大单日百分比跌幅。该指数已连续六个交易日下跌,目前较7月26日创下的纪录收盘高点低6%左右。

  在中国市场有很大敞口的标普科技股重挫4.1%。苹果大跌5.2%,分析师警告称,新提议的关税可能会损及iPhone的需求,费城半导体指数下跌4.4%。

  SunTrust Advisory Services首席市场策略师Keith Lerner说,如果美中贸易关系在9月之前没有好转迹象,股市可能会进一步下跌。“未来几周市场将出现一小段真空期,”他表示,“目前我们正处于修正阶段,很可能还会进一步走低。”

  除美股外,当天白天收盘的亚太股市全线收跌,夜间欧洲股市同样全军覆没。欧洲STOXX 600指数、英国富时100指数、德国DAX指数均刷新两个月低位。不过,相比之下,亚太股市的跌幅大多在2%以内,欧洲股市在2%-3%之间,美股可谓是最惨烈!

  股市大跌也令全球资金“弃股投债”,美债收益率集体重挫,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至2016年以来最低水平,3个月期美债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倒挂程度为2007年4月来最大,衰退恐慌加深!

  而避险资产黄金则成为了市场的宠儿。现货黄金继续强势走高,突破1470美元/盎司关口,最高触及1474.81美元/盎司。金价年初至今涨幅已达13%,而标普500指数年内涨幅已缩窄至14%。这也表明市场上涨伴随着极大的不确定性。

  U.S. Global Investors首席交易员Michael Matousek表示:“对这些关税和中国反击的恐惧正推动黄金上涨。”他补充说,围绕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消极债券收益率环境以及正在进行的货币战正在黄金构成提振。

  美联储官员称正密切关注股市大跌 评估对货币政策进程影响

  美联储官员周一表示,他们正在密切关注美国股市的大跌走势,评估美国和中国之间再度出现的贸易紧张局势可能对经济和货币政策进程产生何种影响。

  “毋庸置疑,我正在密切监控事态发展对经济前景的影响,我将继续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布雷纳德在堪萨斯城联邦储备银行的一个论坛上表示。

  虽然美联储官员表示,他们避免过于重视市场的日常变化,即使是重大的走势,但股价的持续下跌可能会影响企业和家庭的支出计划,从而影响美联储对经济的看法。

  布雷纳德表示:“我和其他人已经说过,我们致力于维持(美国)经济扩张,如有必要,将会进一步降息。”布雷纳德上周支持美联储降息25个基点的决定。

  此外,堪萨斯城联储主席乔治投票反对降息,但她周一表示,她也在关注市场对中美贸易战最新升级的反应。“市场迅速行动。这需要一段时间来观察它是如何演变的,”乔治在论坛上表示,“你现在能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观察事态的发展。”

  路透社指出,今日的事件表明,美联储正处于令人不安的困境之中,一方面美国经济继续表现相对良好,另一方面特朗普政府的贸易政策让金融市场处于紧张状态,并增加了经济风险。

  市场现预计美联储9月降息概率为100%,其中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69%,降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为31%。

  美联储上周三降息,以防范其中一些风险。上周四,特朗普宣布他将从9月开始对剩余的3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周一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破7,触及11年低位。

  人民币贬值可能会提振中国的出口,抵消特朗普已经征收和威胁征收的关税的影响。这还可能导致特朗普进一步向美联储施压,要求其通过进一步降息来做出回应。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低利率会削弱美元的价值,使美国商品在海外相对更便宜。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