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盛集团:“汇率操纵国” 大帽之下的真相

  8月5日,在岸人民币、离岸人民币双双破“7”,美国总统特朗普发推特儿表示“中国将其货币价格降至历史最低点。 这种行为被称作‘货币操纵’。”美国财政部在当地时间8月5日下午宣布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声明中表示,“在特朗普总统的支持下”,财政部长姆努钦已经认定中国是一个汇率操纵国。

  合法性质疑:

  汇率操纵国是指一个国家人为的操控汇率,使它显得相对地低,令其商品在出口中更具有价格优势。汇率的调整是金融问题,也是主权问题。汇率操纵会使得操纵方在贸易中处于不对称竞争优势,这是需要监管的,也是必然要监管的。但监管机构理应是第三方机构。如果是由某些国家单独的判断,那免不了又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质疑。

  在2016年12月,2018年10月,2019年5月,人民币曾三次濒临破7,有广泛的声音认为中国央行应该采取措施“保7”,此时美国并未对中国提出“汇率操纵”的指控。而今人民币“破7”,美方突发性指控中方操纵汇率,指控动机免不了引发市场和国际社会的质疑。

  中国是否操作汇率:

  北京时间7月31日晚,美联储宣布降息但随后发表了鹰派言论,美元受到利好针对一篮子非美货币包括欧元,英镑等而上涨,人民币此日启动下跌。随后由于美国单方面,突发性的对中国价值3000亿进口商品进行大幅增税,人民币再度遭到利空。在美元升值,和突发性增税的双重不利影响下,人民币下跌幅度在3%左右,我们认为这是正常的波动范围。

  按照美国的操纵标准来看汇率操纵:

  就美国单方面的认定汇率操纵国的标准而言。美国财政部根据《2015年贸易便捷与贸易促进法》,判断一个国家(地区)是否操纵汇率有3大指标:(1)巨额对美贸易顺差(200亿美元以上),(2)大量经常账户盈余(占GDP的3%以上),(3)持续、单向的外汇干预(即经济体通过买入外国资产促使本国货币贬值,且12个月购买总量占该经济体GDP的2%)。美国财政部表示,一个国家(地区)如果满足两项标准,或者在美国的总体贸易逆差中占比过大,将被列入观察名单。一旦进入观察名单,这个国家将至少连续两次在汇率报告中留在观察名单上,“以帮助确认其相关表现的改善具有可持久性”。

  国家外汇管理局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经常账户顺差491亿美元;国家统计局数字2018年GDP为13.6万亿美元,经常账户顺差为GDP总量的0.36%。数据上清楚的显示,中国并未有大规模的经常账户盈余。所以美方的三大标准事实上中国只符合一个标准:对美贸易顺差200亿美元以上。虽然看起来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不低,2018年中国对美国贸易顺差达到3233.2亿美元。但中国对美国的顺差是有全球分工导致的,并不意味着钱都被中国赚走了。虽然对美国处于顺差,中国相较于中国台湾,韩国、日本、澳大利亚、巴西等国在2018年处于逆差。如中国生产一部手机,中国向韩国,日本等采购零件,形成了中国的贸易逆差。成机向美国出口则形成了美国的贸易逆差。而澳大利亚,巴西等国则是传统的资源强国。

  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的目的:

  在历史上,美国曾将韩国,中国台湾列入过汇率操纵国。但在列入名单后并没有出台严厉的制裁措施,而是进行了对话谈判。谈判后韩元,新台币都出现了升值。在货币升值后,美国将他们从汇率操纵国名单中移除。

  结合历史和美国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的特殊时点(人民币汇率破7),我们有理由认为这只是美国压制人民币汇率的一个手段。美国通过两只手遏制中国的出口,一是通过提高关税,二是迫使人民币升值,双管齐下打击中国产品的出口竞争力。同时汇率手段也是对特朗普单一的关税政策的补充,特朗普强力推行的增加关税政策以来效果不佳,8月份美国贸易逆差进一步扩大至6个月来的新高。

  列入汇率操纵国对中国的影响:

  被列入汇率操纵国,最常见的惩罚就是增加关税。这一条我们认为对中国的影响有限,因为很多商品已经被增加过关税了。我们要重点预防到美国方面制裁的升级,比如限制从中国货物和服务的进口,直接制裁中国企业和个人等。

  中国的应对手段分为软硬两手,硬的一手是贸易报复,停止进口美国农产品,抛售卖出美国国债等。软的一手是扩大开放,加快技术创新,让我们的产品脱离单一依靠美国市场的状况,并增加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做到技术产品的不可替代性。

关键词阅读:美元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