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重新迈入7时代 后市或小步伐贬值

  本周汇市一开盘就风起云涌,8月5日(周一)早盘,美元兑人民币在岸及离岸汇率双双“破七”,达到近10年来最高点,当日价格收在7.05上方。周二行情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落,一度跌至7.003,但最终在7关口上方站稳。汇价在周三上涨至7.0647,刷新2008年3月来高点,目前交投于7.05附近。HYCM兴业投资(英国)分析师团队认为,人民币“破七”有利于缓解外部贸易局势恶化给国内经济带来的冲击,虽然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面决定了人民币不会有太大的下跌空间,但人民币贬值的趋势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人民币汇率快速“破七”不仅让投资者大跌眼镜,也让贸易对手美国方面有些惊慌失措。北京时间8月6日凌晨,美国财政部急忙宣布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声明指控中国操纵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以使得中国在贸易上获得“不公平竞争优势”,这是自1994年以来首次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中国人民银行随即在6日发表声明反击,认为人民币近期的贬值,是全球经济形势的变化和经贸摩擦加剧所引发的市场波动,这是市场的力量推动和决定的,跟所谓的汇率操纵毫无关系。

  另外同样在8月6日凌晨,在美方宣布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之前,中国商务部发表消息称,中国相关企业暂停新的美国农产品采购。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据了解,由于日前美方宣称拟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严重违背中美两国元首大阪会晤共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对8月3日后新成交的美国农产品采购暂不排除进口加征关税,中国相关企业已暂停采购美国农产品。双方在本周的刀来剑往,标志着中美贸易冲突又一次显著升级。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五(8月9日)公布数据显示,2019年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8%,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0.3%。周四中国公布了7月外贸数据,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贸易录得450.6亿美元顺差,好于预期的426.5亿美元。中国数据大体向好,暂时缓解了市场对全球贸易纷争向汇率领域蔓延的担忧,也限制了人民币汇率进一步走低。

  美国方面,美国劳工部周四公布,截至8月3日当周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降至20.9万人,接近49年来最低水平。另外截至8月4日当周,彭博消费者舒适度指数虽然创10个月最大降幅,但依然处于相对较高水平,这表明美国劳动力市场和消费信心依然强劲。虽然美联储上周降息25个点,但一系列的数据证明,目前美国经济状况不支持全面的降息。

  但美联储仍然面临多方面的压力,全球经济放缓、贸易局势加剧以及特朗普的降息言论等。周四美国总统特朗普再次发推抨击强势美元和美联储,他表示不喜欢强势美元,美联储的政策让美元持在高位,不利于制造商。这使得美联储处在一个非常尴尬的境地,一方面美联储要根据市场预期做出相应的调整,同时还要应对来自特朗普的要求。而美联储票委埃文斯也发表鸽派讲话,上周美联储降息以来的事态发展可能会给经济带来阻力,为政策的进一步宽松提供了理由。目前市场正在押注9月份美联储再次降息概率为100%,且一次性降息50个基点的概率也超过25%。

  盘面上看,美元指数上周连续大跌之后,本周初在97关口上方受到支撑有所反弹,目前在97.50附近整理。从日线形态来看,美元指数目前仍没有真正企稳,后市仍有下跌的风险,若下周跌破97关口,将会测试95.80重要支撑。而美元兑人民币走势本周突破6.97以及7关口阻力后,在日线和周线周期上都建立了多头优势,上涨趋势行情基本确实,后市大概率进一步上行,7.1为上涨首要目标。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 贬值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