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汇市】美联储遭炮轰 降息预期料将继续打压美元

  上周美元指数承压,因美国总统特朗普频繁施压美联储降息。自周一开盘开始,美元指数从高点98.067自由落体,尽管周中一度在97中档附近企稳,但还是止不住来势汹汹的跌势。盘中最低触及97.170,收报97.054,较前一周下滑0.56%。

  备受瞩目的中美两国的贸易争端进一步恶化。除了宣布从9月1日期对价值3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10%的关税外,美国财政部在上周一将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但这一举动很快遭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打脸。IMF在8月9日重申2018年中国经常账户顺差下降,人民币汇率水平与经济基本面基本相符。这表明,美国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确实不合法、不合规。

  本以为美联储在8月1日降息25个基点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消停一阵,没曾想,特朗普的胃口越来越大。8月7日,特朗普在推特上再次炮轰美联储,表示美联储必须更大幅、更快下调利率,并指责美联储太骄傲了,不愿承认自己行动太空和收紧政策太多的错误。接着,又表示不喜欢美元因为美联储政策而保持强劲,认为美联储每一步都走错了。特朗普称,“与其他国家相比,美联储的高利率水平使美元保持在高位,使我们的大型制造商卡特彼勒、波音、John Deere、我们的汽车公司以及其他公司更难在一个公平的环境中竞争。如果美联储大幅降息(没有通货膨胀)而且没有量化紧缩,美元将使我们的企业能够在任何竞争中获胜。”特朗普呼吁美联储降息一百个基点,称美国经济被美联储的货币政策“铐上了手铐”。

  此番评论除了让美元指数如同惊弓之鸟一般快速下跌外,市场也上调了9月美联储降息的预期。根据最新的芝加哥“美联储观察”数据显示,美联储9月降息概率为100%,其中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78.8%,降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为21.2%。高盛集团甚至在最新的研报中指出,美联储有可能会在10月进行年内第三次降息,幅度为25个基点,主要是因为当前经济形势严峻,而英国无协议脱欧可能性加大也在加剧全球风险。

  数据方面,当周发布的美国服务业数据普遍走弱:7月ISM非制造业指数意外从55.1跌至53.7,为2016年8月以来的最低水平,逊于市场普遍预期的55.5。这表明,全球增长放缓和贸易逆风正蔓延至制造业以外,农业、零售和批发行业的贸易活动出现萎缩。7月Markit服务业PMI指数虽好于预期和前值,录得53.0,但扩张步伐依旧疲弱。

  本周国际重要经济数据相对较少,但即便如此,也务必留意美国的CPI通胀数据以及零售数据。目前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方向是市场的关注焦点,因此,无论是CPI表现疲弱,或是零售数据出现意外,势必会在金融市场掀起“惊涛骇浪”,并且会加重美联储未来降息的预期。此外,留意中美两国关系的发展。随着贸易紧张局势的升级,中国现已停止购买美国农产品。美国如果继续出尔反尔、言而无信,恐怕两国很难再进行新一轮的磋商。

  技术面,周图美元指数再次跌回上升三角形形态内,MA14和MA20继续提供强劲支持,帮助止住跌势。慢步随机指标看跌,但均线倾向持平,暗示本周美元指数或在97关口附近徘徊震荡。

关键词阅读:美元指数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