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汇市】中美再通话 无奈人民币下周还将承压

  金融界网站外汇频道重磅推出【洞悉·汇市】栏目,本栏目主要针对汇市一周重点进行分析总结,重点关注人民币、美元等币种走势进行分析解读。汇市要点,独家解析!每周五准时上线,为大家带来人民币收盘后的第一时间解析!

  金融界点评:本周人民币出现过山车行情,人民币兑美元先涨后跌,整体仍维持在7关口附近。上半周人民币继续走弱,尤其是周一,美元兑人民币盘中再度攀升,创逾11年来的新高,触及7.0717;周二美元兑人民币也试图再次走高,但在逼近周一高点附近时遭遇大量空头的阻挠。而周三中美两国的一个电话消息令市场震惊,在乐观情绪的带动下,人民币暴涨1000点收复7关口。但是好景不长,美元整体依旧坚挺,兑人民币周五上午已反弹至7.03附近波动。

  自上周(8月5日)人民币破7以来,投资者大多担心人民币会不会持续贬值,就在市场信心受挫之际,美国传来好消息。首先,美国主动邀约要和中国通话,随后中美双方约定在未来两周内再次通话。据悉,此次通话除了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外,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等也参加了通话。其次,美国政府宣布,将对中国电子产品加征10%关税的日期延后至12月15日,但原定自9月1日起对价值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计划不变。

  对于此次美国延迟加税的原因,特朗普给出了回应,称不想再圣诞节前给美国消费者造成损失。这则消息对一片风声鹤唳的全球金融市场来说就像下了一场及时雨,人民币大涨,兑美元重新回到“7关口”以下,全球股市也欢声雀跃,美国三大股指涨幅均超1.4%,欧洲股市全部翻红。

  但市场很快恢复理性,人民币重启疲势,因美国关键数据“零售销售”好于预期,给予美元强有力的支撑。周四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7月零售销售环比增长0.7%,远高于市场的预期值0.3%。尽管8月10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升至六周来的高点(22万人),但劳动力市场的整体趋势依旧强劲,没有迹象表明当前贸易局势的影响已经渗透到劳动力市场。

  另外,即便全球股市因债券收益率曲线发生倒挂全部沦陷,但在避险情绪的推动下,美元又再度走强。目前美国2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发生自2007年以来的首次倒挂,而欧洲多个国家也同样出现此现象,比如,德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创下新低至-0.623%,丹麦、比利时、荷兰等发达国家的国债收益率全面转负。HYCM兴业投资(英国)分析师团队认为,随着经济步入衰退的压力增强,倒挂的程度也将加深,不排除美联储会进一步考虑宽松的货币政策。

  盘面上看,美元指数本周继续企稳于MA14和MA20上方,即便不会测试前高98.35,大概率也会收出大阳线。而美元兑人民币本周受中美贸易紧张局势有所缓解,有所下滑,尽管本周可能收得阴线,但技术上慢步随机指标仍超买,而且美元涨势未歇,预计下周将继续在7关口上方震荡。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兑美元 在岸人民币 离岸人民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