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综述(8-10):市场动荡加剧 美债黄金上扬

  本周事件数据较多,相对重点、焦点在于新兴市场经济不稳定性凸显以及美债、美股双双走低,黄金价格持续上涨。周初,阿根廷由于总统大选初选结果出乎意料造成金融市场动荡加大,“股汇债”三杀引起市场对于新兴经济体的担忧。周中,市场数据较为平淡,其中英国7月通胀、零售销售数据超预期值得关注。周末,美国经济数据好坏参半,其中7月零售销售数据以及8月纽约、费城制造业指数利好,但是7月工业产出以及8月密西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不及预期前值。此外,挪威、墨西哥央行利率决议维持基准利率不变,我国香港下调2019年实质经济增速。

  一周重点事件和数据如下:

  1、我国7月M0货币供应年率高于预期,但M1和M2货币供应年率不及预期。8月12日(周一)我国7月M0货币供应年率公布为4.5%,高于预期值4.3%;7月M1货币供应年率公布为3.1%,不及预期值4.7%和前值4.4%;7月M2货币供应年率公布为8.1%,不及预期值8.4%和前值8.5%。我国7月社会融资规模公布为10100亿元,远不及预期值15000亿元和前值22600亿元。

  2、阿根廷 “股汇债”三杀,央行动用5000万美元干预外汇市场。8月12日(周一)阿根廷央行自2018年9月以来首次动用5000万美元的储备干预外汇市场。前一日阿根廷大选初选结束,现任总统马克里落后反对派候选人费尔南斯德15个百分点,今日起阿根廷出现“股汇债”三杀。

  3、欧元区8月ZEW经济景气指数、现况指数不及前值。8月13日(周二)欧元区8月ZEW经济景气指数公布为负43.6,远低于前值负20.3;8月ZEW经济现况指数公布为负14.5,远低于前值负6.9。德国8月ZEW经济景气指数公布为负44.1,远低于前值负28.5和前值负24.5;8月ZEW经济现况指数公布为负13.5,远不及预期值负7和前值负1.1。

  4、美国7月核心CPI月率高于预期但与前值持平。8月13日(周二)美国7月季调后CPI月率公布为0.3%,符合预期但高于前值0.1%;7月未季调CPI年率公布为1.8%,高于预期值1.7%和前值1.6%;7月核心CPI月率公布为0.3%,高于预期值0.2%但与前值持平;7月未季调核心CPI公布为2.2%,高于预期值2.1%和前值2.1%。

  5、欧元区第二季度GDP未修正,但季调后就业季率不及预期前值。8月14日(周三)欧元区第二季度GDP修正值公布为1.1%,符合预期且与前值持平;第二季度季调后就业人数季率公布为0.2%,低于预期值0.3%和前值0.3%;6月工业产出月率公布为负1.6%,低于预期值负1.4%和前值0.8%。其中德国第二季度未季调GDP年率初值公布为0%,高于预期值负0.3%但低于前值0.6%,为2013年5月以来新低。

  6、英国7月CPI月率高于预期、前值。8月14日(周三)英国7月CPI月率公布为2.1%,高于预期值1.9%和前值2%;7月CPI年率公布为0%,高于预期值负0.1%但与前值持平;7月零售物价指数月率公布为0%,符合预期但低于前值0.1%;7月核心零售物价指数公布年率公布为2.7%,符合预期但低于前值2.8%。

  7、挪威央行维持基准利率不变,今年仍有可能上调利率。8月15日(周四)挪威央行维持关键利率在1.25%不变,该央行于今年3月和6月分别加息25个基点。挪威央行表示,全球风险导致不确定性增加,但仍有可能在今年进一步上调关键利率。

  8、英国7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高于预期但不及前值。8月15日(周四)英国7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公布为0.2%,高于预期值负0.2%但远不及前值0.9%。

  9、我国香港特区下调2019年实质经济增长预期。8月15日(周四)我国香港特区政府将香港2019年经济实质增长率预测由2%至3%,下调至0%至1%。财政司司长表示,香港陷入经济衰退的风险正在显著上升:一方面,目前亚洲地区工业和贸易活动已经表现疲弱,金融市场波动加剧,作为外向型经济体的香港,其对外贸易、运输物流及相关行业的前景也比较困难;另一方面,香港经济受到近期本地社会事件的打击,使得原本疲弱的经济进一步受创,零售、餐饮和旅游业首当其冲。

  10、美国7月零售销售月率远高于预期前值,但工业产出月率不及预期前值。8月15日(周四)美国7月零售销售月率公布为0.7%,远高于预期值0.3%和前值0.3%;7月工业产出月率公布为负0.2%,不及预期值0.1%和前值0.2%;8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公布为4.8,高于预期值3和前值4.3;8月费城联储制造业指数公布为16.8,高于预期值10但低于前值21.8。

  11、墨西哥央行利率决议维持基准利率不变。8月16日(周五)墨西哥央行利率决议降息25个基点至8%,此前市场预期墨西哥央行将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墨子哥央行表示,鉴于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显著,经济增速风险均衡偏下行,因此如果有必要将立即调整利率政策。

  12、美国8月密西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不及预期、前值,为年初以来最低水平。8月16日(周五)美国8月密西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公布为92.1,不及预期值97.2和前值98.4,为年初以来最低水平;8月密西根大学现况指数初值公布为107.4,不及预期值110.4和前值110.7,为2016年末以来最低水平;8月密西根大学预期指数初值公布为82.3,低于预期值89和前值90.5。

  目前美元贬值策略受阻严重,舆论导向已经疲态难有进取,进而组合效应的关联面扩大,美股阻止美元升值就是美元贬值策略的最佳结果,未来博弈区间愈加尖锐和艰难。

  1、以美股暴跌保全美元升值有限,这是美元贬值不变的配合。一周美股暴跌局面相当抢眼,期间道指一天暴跌800点尤为醒目,最终美国三大股指相继下跌0.8%-1.5%,最终周末收盘以上涨收盘。期间美国股市正面效应突出,上市企业业绩支持力较强,如沃尔玛财报超乎预料,目前80%以上的企业财报都较为乐观,美股暴跌的协同性在于阻力美元升值的趋势与节制,这也是美元老道货币的技术与经验显示。美股暴跌对全球股市带动和影响较大,而股指下跌与汇率稳定有关联,发达国家资金和资产价格的配合性常态是一涨一跌,其中稳住欧元是关键。因此,在欧元区经济指标愈加不利环境下,欧元前4天稳定在1.11美元与股市运用有关,表明欧元区稳定也具有尺度拿捏,股指下跌与汇率稳定有关。美元贬值策略与趋势明朗,操作手法相当娴熟。

  2、美国经济好坏参半并无明显恶化,但经济衰退担忧情绪扩大。全周美国经济数据凸显零售业继续增长态势,7月零售数据为上升0.7%,好于预期0.3%,高于前值0.4%,这是第5个月的增长,并对美国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具有推动意义,这也是美元升值的不得已。加之7月美国新屋开工总数连续第3个月下滑,但营建许可总数7月新高则给房屋市场带来希望,进而美元走势纠结前行。最终因为欧元区经济数据恶化继续,尤其是德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为0%,过去4个季度有两个季度萎缩,进而美元与欧元对比效应凸显欧元贬值难以抑制,但欧洲股指随从美股表现依然对美指和欧元有节制作用。加之美国7月通胀指标上升态势显现,7月CPI上升至1.8%,核心CPI为2.2%,这本应是阻止美联储降息的充分依据,但是市场并未关注该指标,反之转移情绪和刺激降息预期的氛围加强。尤其是特朗普总统强势界定美联储应一次性降息100点的言论浓重美元不利,美元升值被节制的意图清晰。

  3、美国渲染经济衰退舆论尘嚣而上,长短期利率指标倒挂凸显。当周市场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由之前20%的概率上升到30%,2020年大选之前美国经济衰退的概率上升到40%。虽然美国经济衰退概率并不确定,但对市场心理影响较大,国际黄金价格继续稳定在1500美元的避险心理较强,预示美国经济衰退和美联储降息是关键。其中美国10年国债收益率一度达到1.6%的3年低位,30年国债收益率为1.5%低位,2年国债收益率在1.7%。这种传统惯性对经济衰退预期的刺激加大,经济衰退舆论刺激美股下跌,黄金上涨,最终目的在于刺激美联储降息,以利于美元贬值。但事与愿违,现实指标的比较性使得美元贬值无法推进,技术能够抑制升值才是未来的预期。这些对美元走势形成复杂局面,制约美元上升与促进未来下跌的目标十分清晰,进而美元贬值无法推进,但美元升值明显受制凸显,后市拭目以待。

  预计下周市场趋势较为复杂,英国乃欧元具有反转的可能,数据与信息利好或会出现,极度恶化的态势并不存在,相比较疲弱之后的反转势在必转。而经贸环境缓冲也是顺应价格周期的辅助,进而趋势性或有变数。

关键词阅读:美元 欧元 英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