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又一胜利:沃克尔规则改革出炉 金融松绑更进一步

  十年来,华尔街投行一直在与监管机构争论,希望能改革禁止华尔街金融机构利用自有资金进行风险押注的“沃尔克规则”。

  如今,胜利女神在向他们招手。

  据CNBC报道,当地时间8月20日,美国通货监理局(OCC)和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批准了沃克尔规则的改革方案,其他三个负责沃尔克规则的金融监管机构(美联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和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预计将在未来几天内签发。

  这一次改革旨在让银行更清楚地了解哪些交易是被禁止的,让金融企业有信心参与交易而不必担心违反规则。

  “沃尔克规则”是如何出现的?

  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推动了以美国为首的欧美国家出台一系列法案来规范金融机构的行为,并给予政府最大程度的干预权力。

  2010年,在民主党人的主导下,美国国会通过了长达2300多页的《多德-弗兰克法案》。这个被认为是美国史上最全面、改革力度最大的金融监管法案,旨在进一步加强金融监管,通过改善金融体系问责制和透明度,有效控制系统性风险,保护纳税人和消费者权益,维护金融稳定,防止金融危机再次发生。

  而沃尔克规则是上述法案三大核心之一,其主张制止商业银行从事高风险的自营买卖,将商业银行事务和其他事务分隔开来;禁止商业银行拥有对冲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限制衍生品交易;对金融机构的规模施以严格限制。

  苏宁金融研究院的报告显示,由于法案对美国各银行及其如何经营施加了更加严格的限制,导致很多小型银行经营状况惨淡,社区银行受创尤为严重,以至于美国出现了很多要求改革《多德-弗兰克法案》的声音。

  美国总统特朗普就是呼吁改革的一员。

  特朗普认为,该法案并没有产生预期的效果,并导致经济增长停滞不前,大银行规模不断扩张,中小银行经营困难,纳税人没有摆脱“大而不倒”的困境。

  去年5月25日,特朗普在白宫签署了《经济增长、放松监管和消费者保护法案》,这是美国第一次大幅度修改《多德-弗兰克法案》。不过,新法案没有修改禁止华尔街金融机构利用自有资金进行风险押注的沃克尔规则,也没有限制监管机构对具有系统影响力的大型金融机构实施更严格规定的权利。

  多年来,包括高盛、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在内的华尔街大型投行不断向政府游说,抱怨沃克尔规则太过模糊且复杂,直到2018年5月,最初修订版出炉。

  目前调整的规则包括:

  不到10亿美元的交易资产和负债的公司将不受沃尔克规则的交易限制。

  此外,大型银行将不再需要向监管机构证明持有时间不足60天的交易不是为了自己的短期利润(否则交易将被禁止),从而获得一定程度上的放松。

  路透社表示,沃尔克规则改革标志着华尔街的重大胜利。

  FDIC主席耶莱娜·威廉姆斯(Jelena McWilliams)表示,这些变化“将为沃尔克规则提供更多的明确性、确定性和客观性,同时调整要求,将重点放在那些从事绝大多数交易的银行”。

关键词阅读:华尔街 沃克尔规则改革 金融松绑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