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不合时宜的“逼宫”引发意大利政治危机

  据中新社报道,当地时间8月20日,意大利总理孔特在国会发表讲话,并宣布将辞去总理一职。

  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的办公室表示,当晚,总统已接受孔特辞职。

  据路透社8月21日的报道,马塔雷拉已经开启了为期两天的与各党派的商议,以找出当前政治危机的解决之道。马塔雷拉还要求,孔特在磋商期间继续领导看守政府。

  总理“躺枪”

  众所周知,意大利的经济重心在工业十分发达的北方,南方则以农业主导,故南北贫富差距十分悬殊。

  而意大利联合政府的两大主要政党成员也分别来自南方和北方。其中,来自南方的“五星运动党”更关注底层民众,主张提高福利;而来自北方的“联盟党”亲商业、倡导地区自治权、主张削减北方对南方的经济补贴

  尽管政治主张南辕北辙,但由于2018年大选没有一个政党得票过半,所以两党为了登上权力顶峰,暂时决定“联合组阁”,并一致提议由无党派人士——朱塞佩·孔特出任总理。

  而事实上,自组阁第一天起,两党就一直纷争不断。除各自的基本主张之外,两党在与欧盟、俄罗斯的外交方针,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税收等方面都存在分歧。

  不过,这些还不足以让孔特辞职,甚至让联合政府瓦解。真正引发孔特辞职的“导火索”实际上是意法两国的高铁项目。

  2013年,意大利与法国拟修建一条连通意大利重镇都灵和法国第二大城市里昂的高铁线,以缩短意法之间主要城市的通行时间。

  据估计,高铁建成后,从意大利米兰到法国巴黎的时间将从7个小时减少到4个小时。

  但问题是,这条铁路其中一段要经过意法边境的阿尔卑斯山隧道。由于阿尔卑斯山体的生态系统本身就比较脆弱,再修建隧道可能会引发山体滑坡、水质被破坏等问题,而且修建隧道耗资也十分巨大。人们认为,现在的都灵、里昂两地交通方式也还“凑合”能用,与其把钱花在铁路上,还不如用来改善民生

  虽然意法两国民间对此都有反对声,但法国政府很快批了预算,并积极推进,而意大利政府却叫停了该项目。

  因为联合政府的“五星运动党”倡导环保,认为不该修建隧道;而“联盟党”更注重经济,认为建成铁路对意大利的出口至关重要。

  今年7月,即截止日期之前,意大利政府终于承诺要为项目拨款,两党矛盾却因此被进一步激化,双方领导人在议会和推特上都展开了“互撕”大戏。

  在一份公开声明里,“联盟党”列出了与“五星运动党”多个存在分歧的领域。“联盟党”领袖萨尔维尼甚至直言,已经受够了“五星运动党”的阻挠,并于本周发起了对总理孔特的“不信任动议”。

  当地时间8月20日晚,孔特回应萨尔维尼发起的“不信任动议”,在罗马正式宣布辞职。外界称,这是萨尔维尼对其盟友发起的一场“逼宫”。

  不合时宜的“逼宫”

  现在轮到总统马塔雷拉出面解决两党的问题了。摆在他面前的只有两个选择:要么让两党重新组阁,要么提前解散议会,并在今年秋季举行大选。

  值得注意的是,《纽约邮报》指出,根据以往传统,意大利政府会在每年最后几个月制定预算,这对于债务量巨大的意大利来说是“关键时刻”,所以自二战以来,意大利还从未在秋季举行过大选。

  欧洲欧盛资本总经理鲁晓芙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可以说,意大利这个‘逼宫事件’来的非常不巧,因为9月30日前,各国要向欧盟汇报下一年的财政预算。而过去意大利的财政预算都是超过欧盟规定的,而欧盟也一直在威胁要对意大利进行罚款,督促其改正。

  而在孔特看来,如今萨尔维尼的行为也会导致今年的预算无法按时通过。“因为政府的任何变动都可能延迟或扰乱审批程序。这反过来可能会促使增值税税率自动上升,还会进一步增加意大利的国家借贷(主权债务)成本。”孔特说。

  其实,早在去年5月,也就是孔特上任之前,就因两党曾经组阁失败,市场避险情绪飙升,导致意大利国债遭到抛售,资本大量外流,引发了债务危机。有经济学家指出,意大利债务危机的直接原因就在于政局不稳

  目前,意大利已是世界债务量最大的国家之一,其债务与GDP比值高达131%,在欧洲已是除希腊以外,债务比率最高的国家。而且自2018年6月两党组阁以来,意大利的经济增长率基本为零。CNBC认为,明年意大利经济可能会继续停滞不前。

  英国《独立报》曾指出,意大利的危机才是真正值得担忧的问题。因为像希腊这种经济体量足够小的国家,欧元区尚能承受,而意大利的经济体量基本跟英国相差无几,会面临“大而不倒”以及“大到无法拯救”的问题,所以才会引发恐慌。

  彭博社也认为,意大利的债务可能威胁该国的金融稳定,乃至整个欧元区的未来。“如果你正在寻找欧元区经济前景的关键,那么条条大路都会通向罗马”。

关键词阅读:意大利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