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藏两大危机 又一把声音想把美元从宝座上拖下来

  有的人买黄金,有的人就偏爱囤美金......

  亚洲人喜欢储蓄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但原来,全球也陷入一种疯狂囤“钱”的状态。

  当然,此钱非彼钱。SeekingAlpha发现,近十年以来,无论是政府、企业,还是个人,对囤美元有种偏执的痴迷了。各国政府(尤其是新兴市场国家政府)不断扩张外汇储备;很多企业也努力扩大美元现金流规模,却不用以扩容业务;至于个人也积极建立起养老金和预防性储蓄。

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把这种现象称为“储蓄过剩”。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

  很简单,如果有资产可以提供更高收益,满足流动性需求,并且安全性得到保障,那么人们就不会过度储钱了。而包括债券在内的美元资产,就成了保值上选SeekingAlpha分析师认为,这是一种不健康的状态,将会拉低总体资产回报率。

  事实上,这一广泛行为不仅是强势美元和负收益率的祸根,也是美国巨大贸易逆差的根源。

  当前美国人越来越觉得憎恶美元的强势地位了。随着美元需求增加,美元被推涨,美国国内产品价格水涨船高,这严重打压了出口。另外,膨胀的美债需求也搅乱了债市,加剧了负利率风险。就强势美元一事喊得最凶的是特朗普,他已经多次要求美联储对强势美元采取行动。

  如何缓解这种“负担”呢?有两个议员提出了一项法案,要求美联储对超过10000美元的资本流入征收可变费用。他们认为此措将打压美元需求,从而拉低美元汇率,改善贸易逆差。

  然而,分析师认为,对资本流入征税不太可能会严重阻碍投资者购买以美元计价的安全资产,这一举措所引起的市场震荡可能反而刺激了避险需求,使美债等美元相关资产更受青睐,进一步拖累美债收益率。

  另一方面,分析师认为,市场对美元作为一种避险资产的痴迷也是当前经济停滞不前的原因。自2008年以来,美债收益率一直处于低位。较低的借贷成本明明有利于企业进行融资和投资活动,然而近年来企业的投资需求变得寡淡。

  分析师指出,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之后,企业的创口似乎未完全愈合,或者出现“创伤后遗症”。而去年以来贸易局势不确定增加,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希望建立缓冲区使自己免受另一场危机。他们认为最好的缓冲方式就是持有世界上最富裕经济体的资产。

  事实上,不少国家已经对强势美元表示不满。英国央行行长卡尼上周提出,全球央行应联合起来创建一种替代性的储备货币,以减小对美元的依赖,降低潜在风险。

  他指出,当前至少有一半国际贸易使用美元结算。这意味着各国被迫囤积美元以防范潜在的资本外逃,从而导致储蓄过剩和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卡尼建议,可通过全球央行的电子货币网络创建一种全球电子货币,确保新兴经济体免受美元资本外流的破坏性影响,并最终建立一个多极化全球货币和金融体系。

  SeekingAlpha分析师认为,囤美元只会令美元不断走强,利率越来越低,全球经济增长越来越弱,形成一个恶性循环。分析师关于低利率的警告与卡尼的观点不谋而合。他提出美元霸权可能带来更低的利率,而低利率环境往往隐藏危机:

  “过去的低利率环境往往会撞上战争、金融危机和货币制度中断等高风险事件。”

关键词阅读:美元汇率

责任编辑:郭艳艳 RF125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