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盛集团:沙特事件的两大基本面问题

  上周末沙特阿拉伯石油基础设施遭到袭击,导致该国石油产量减少一半以上。周一开盘美国纽约原油收盘涨幅达12.6%,创下201812月以来的单日最大涨幅,成交量创下历史新高。对这个重要事件,有两大问题值得关注:

  是否影响原油市场的供需

  产油大国沙特的原油减产,引起了市场关于原油供需平衡的担忧。我们认为目前的大背景是:全球经济下滑,制造业低迷,原油需求降低。甚至为了稳定日益下滑的原油价格,欧佩克连续祭出原油减产等手段稳定油价。

  沙特原油突然减产,将造成国际原油市场短暂的供需不平衡,但有望很快再平衡。有几个方面将促进原油市场供需平衡:沙特原油产能的逐渐恢复;美国、沙特等国释放原油储备;其他产油国加大原油产能。

  沙特事件未来展望

  目前也门胡塞组织宣称对沙特石油设施袭击事件负责,但国际社会对该武装组织是否有相匹配的军事实力,抱有怀疑态度。美国方面宣称是伊朗无人机发动了袭击,伊朗政府对此坚决反对。我们关注到目前并没有有力证据表明事件是何方所为,甚至该事件的受害者沙特阿拉伯对此也没明确说明。事态未来往哪个方向走,暂还处于模糊状态。

  我们需要警惕中东地区因此走向战乱。沙特,伊朗如果陷入战争状态,或将打破中东地区本就脆弱的和平。什叶派穆斯林和逊尼派穆斯林的潜在矛盾,不同势力支持的地方武装,中东各国背后的大国博弈等重要问题,将会因战争重现台面。这不仅将造成人民的苦难,也将影响到国际原油的供应。

关键词阅读:原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