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的境况无先例可循?美联储本周或按兵不动

  北京时间9月19日凌晨2时,美联储将在为期两天的议息会议结束后公布利率决议,同时公布经济预期和点阵图。

  美联储在8月1日宣布10年来首次降息,此后外界纷纷猜测美联储会在2019年进行多少次降息,以及降息的幅度。

  然而,就在美联储开会的前一天,CNBC发布文章称,本周美联储不降息的预期上升。

  

  ▲图片来源:CNBC

  降息阻力

  事实上,这周刚一开始,就发生了不少国际大事。9月14日,沙特阿拉伯重要石油设施遭袭,导致投资者对国际原油供应不足和中东紧张局势的担忧急剧升温,国际油价在16日上涨超过14%。标准普尔全球评级(S&P Global Ratings)美国首席经济学家Beth Ann Bovino表示,虽然油价的波动影响通胀的概率较小,但由于整体价格的上涨,以及核心通胀已经出现升温的迹象,可能会使美联储更难以进一步降息。

  路透社9月17日报道称,此次美联储降息预期降温或还与欧洲央行上周将利率降至负值对经济产生的不利影响相关。上周四(9月12日),欧洲央行宣布,下调存款利率10个基点至-0.5%,预期-0.5%,前值-0.4%。这是自2016年以来,欧洲央行首次降息。

  路透社认为,当前美国越来越关注欧洲的经济停滞及日本的老龄化问题,并努力想要避免这些问题。

  近期,中美贸易摩擦和油价问题都给美国经济带来不小的波动,让美联储内部对于降息问题争议不断。路透社认为,美联储出现的分歧反映出过去12个月的不确定情势,这段时间或许未来会被评价为美国“自我伤害”的时期,将把美国经济从稳定成长推入泥沼,也将全球经济拖下水。

  负利率风险

  在欧洲央行降息前,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应在本次会议中再降息25个基点。

  但降息25个基点似乎不符合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要求。特朗普曾多次呼吁美联储降息,他在本周称,美联储应该效仿欧洲,将利率降至负值。

  路透社分析认为,特朗普之所以如此支持将利率降至负值,很大可能是认为,如果经济放缓局面持续到明年总统大选期间,他的连任将遇到困难。

  不少经济学家认为,利率过低会损害经济,因为低利率会促使利润微薄的银行限制放贷。

  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迪蒙(Jamie Dimon)上周称,如果美联储重新将利率降至零,市场需要作出应对。

  美国政坛元老、曾为三届总统候选人的罗恩·保罗(Ron Paul)对特朗普拟让美联储降息至负值的想法提出警告,称负利率将损害全球经济,美国也无法幸免。“如果美国加入负利率国家行列,这将意味着目前全球价值约17万亿美元的债券利率为负,这是史无前例的,美国正处在有史以来最大的债市泡沫中,而且终将破裂。在这种环境下,美联储的政策也将无能为力”。

  他还表示,降息不是问题的“最终答案”。随著量化宽松(QE)的出台,美国面临着大量通胀问题,当利率降低到市场水平以下,创造出新的信贷,泡沫也就因此产生。

  而在上个月怀俄明州举行的全球央行年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承认经济风险在加大,且美联储面对的境况无先例可循,同时在降息力度和时机问题上美联储内部也分歧明显。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